從教育領域開刀,北京政府廢除「一國兩制」(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5-01-11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佐洱週四(8日)在北京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有關香港青年問題的座談會時稱香港教育局長要接受中央監督

【看中國2015年01月11日訊】震撼世界的香港「佔中運動」結束了,中國政府正在全方位地回顧這場持續兩個半月的大規模群眾運動。他們試圖理解這場運動發生的原因,檢討政府的應對措施,並且為防止類似運動的再度發生尋求預案。但是,根據北京和香港的中國政府官員最近在許多場合發表的談話,可以看到他們對這場運動檢討的方向是完全錯誤的。

中國政府的官員和香港的親北京人士最經常宣傳的一個觀點是:這場以學生為生力軍的「佔中運動」是香港政府和各級學校在回歸後長期忽視對學生進行親黨愛國的「國民教育」的後果。正是由於所謂「國民教育」的缺失,學生對「一國兩制」產生了片面的理解,疏離了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輕易成為「外部勢力」搞亂香港、進而顛覆中國的「衝鋒隊」。

這一觀點在中國官員昨天的一個講話中得到了集中體現。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舉辦了為期兩天的「香港教育、青年問題專題研討會」,該會會長陳佐洱昨天在研討會的總結中公開批評香港一部分人青年學生在「國家、民族意識、公民意識、人生理想目標和地理、歷史、文化知識方面存在很大的缺失」,並且指責「香港的教育領域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不小的問題」。

陳佐洱將香港學生的問題歸結為「被洗腦」,他提出的解決方案是要給香港學生進行「補腦」。雖然他沒有直接說明,過去是誰給香港學生洗的腦,現在要由誰來給這些學生們補腦,但是通過上下文可以看出,他所指責的「洗腦者」是香港的教育工作者,他認為這些教育工作者是親西方的,正是他們毒害了香港的青年學生。

他要求香港的教育部門按照中央政府的指示行事,執行他所說的為香港學生「補腦」的政策。他還公然威脅香港教育行政部門,提出香港政府的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富有實質任命權的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監督」。明眼人一看便知,這裡的所謂香港社會的監督只不過是虛晃一槍而已,他真正強調的是中央政府要主導香港的教育。

陳佐洱是中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一個重要喉舌。他目前擔任會長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名為民間團體,實則政府直接控制下的機構,該機構設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直屬的研究所內,陳佐洱本人也曾經長期擔任中央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的講話明確表達了中國政府的立場,看來一場直接控制香港教育領域的行動即將開始。

控制香港的教育,直接意味著中國政府長期聲言的「一國兩制」的香港政策的終結。因為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教育明顯地屬於香港政府自治的領域,而不屬於中國政府管轄的領域。現在由中國政府的官員公開出面,直接對香港的教育行政長官進行威脅,要求他按照中國政府的指示行事,這顯然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公然違背。

其實,所謂的「一國兩制」本身就是一項不可持續的政策,它只不過是中國政府的一項權宜之計而已。香港回歸的時候,中國需要香港發揮中國連接世界的橋頭堡作用,也需要香港成為臺灣回歸的一個示範。但是從長遠看,不是中國大陸向香港的制度靠攏,就必然是香港向中國大陸的制度靠攏,中國大陸一黨執政的威權體制與香港多元的政治文化必然不可兼容。

當下的中國執政集團正由於經濟體量的擴張而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他們正在全面地改變鄧小平時期的內外方針,香港政策的變化只不過是這種改變的一部分而已。當然北京的執政者不會意識到,「上帝叫他滅亡,必先令其瘋狂」。他們的狂妄勢必導致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的反彈,這種國內外反彈的合力是一個不合乎人性的政治制度坍臺的直接前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