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腸」壽 這樣預防效果好(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5-01-17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麼預防大腸癌效果最好?大腸癌是一種我們人類健康危害很大的癌症,隨著大腸癌在近些年來的不斷高發,它已隨時構成對我們健康的威脅,所以要積極做好大腸癌預防才行,那麼,怎麼預防大腸癌效果最好?

避免便秘防止痔瘡從飲食開始

有的老年人喜歡吃重咸的食物,這對於消化來說,是有極大的壞處。合理的飲食成為了預防便秘、痔瘡的重要手段。

1、早上起來喝杯溫開水,可以濕潤渴了一晚上的腸道。

2、三餐按時進食,量要適量,不要暴食但也不能吃太少。

3、生冷的東西要少吃,蘋果也要在開水中溫一下。

4、避免攝入過度濃稠的湯水,不吃燒烤,沒吃過的盡量少吃、不要吃霉變的東西,也不要吃醃製品。

5、多吃蔬菜水果,肉製品攝入得過多,患腸癌的風險也會增大。

6、注意食品安全,避免攝入化學食品或各種添加劑。

肛門鍛練治療痔瘡

根據多年來的臨床治療經驗,施章時也總結出了一種可以有效預防痔瘡的小訣竅,這就是提肛運動。

具體做法是.有意識的收縮肛門,有規律的做30-40次,這樣可以鍛練肛門括約肌,幫助血液循環,防止痔瘡發生,可以每天堅持早晚各做一次。

大腸癌常常「偽裝」成以下幾種腸道疾病:

1、痔瘡:

便血是痔瘡和早期直腸癌的共同症狀,多數患者是在「痔瘡」反覆治療後不見好轉才引起警惕的;部分患者由於時間拖得久出現貧血、身體消瘦等症狀,此時直腸癌往往已是中晚期。「其實,痔瘡和直腸癌的便血還是有區別的。」主要表現在:(1)痔瘡患者的便血顏色較紅,隨大便排出時滴出,排便後出血隨之停止;而直腸癌患者的血液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血還可能帶有黏液和膿液。(2)痔瘡患者一般不會出現排便困難,而直腸癌患者由於腫瘤刺激,容易出現大便次數增多或者便秘與腹瀉交替的情況。(3)痔瘡患者的大便性狀一般變化不大,而直腸癌患者常出現排稀爛便。

2、闌尾炎:

結腸腫瘤可直接壓迫闌尾根部,或腫瘤壞死直接波及闌尾造成感染,或腫瘤造成闌尾引流不暢,引起病菌繁殖,從而造成闌尾炎。闌尾炎患者經治療後病情反覆發作,特別是術後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低熱、貧血、腸梗阻和傷口不癒合等情況,應高度懷疑大腸癌。

3、腸梗阻:

腸梗阻是指腸內容物在腸道中不能順利通過,常表現為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排便障礙等。腸梗阻在通常情況下噁心嘔吐症狀不明顯,如出現嘔吐,則小腸可能已受腫瘤侵犯。

臨床上很多老人來治療痔瘡,結果卻是大腸癌,早期的還好,手術了就能癒合,晚期就麻煩了,還可能丟掉性命。「只要經過專業的檢查和專業的診斷,都能確診是痔瘡還是大腸癌。」提醒大家,大腸癌常被誤診為痔瘡、闌尾炎或腸梗阻,患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如出現大便性狀和顏色異常、腹瀉、腹脹腹痛、肛門部有墜脹感、嘔吐、原因不明的消瘦、貧血等症狀時,或是大腸癌的徵兆。建議45歲以上的人士,特別是有家族息肉病的人士,最起碼每年進行一次腸鏡、肛門鏡檢查。

大腸息肉有可能癌變

大腸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上了年紀的人更應注意大腸癌發生的可能。老年朋友多關注腸道健康,別把腸道、肛周的問題都歸結為痔瘡。「60歲以上有大便出血、腹脹等問題,一定要做腸鏡檢查。」

無論哪種腸息肉,早期都沒有不適表現。因為腸道的寬度有3-4厘米,本身還能擴張。息肉的體積在腸道這個「大容器」中顯得微不足道。若因息肉造成便血、腹脹、粘液大便等症,多表示息肉已到中晚期,甚至是大腸癌的中晚期。而大腸癌早期也常無痛無覺,等出現了便血或其他不適,通常已經不是早期了。

40歲以上,從未做過腸鏡的人要做一次腸鏡檢查。比起胰腺癌、肝癌等「凶險」的癌症,大腸癌的生存率非常高。及時發現和治療,有90%的大腸癌病人可以得救。可是在我國,能夠早期發現的,可能還不到10%,這跟腸鏡檢查不足有關。

生活中,不少人排斥做腸鏡檢查,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怕痛,怕檢查。腸鏡檢查時,確實可能會牽拉腸道引起患者的不適甚至疼痛感。但大家可以選擇無痛的全麻檢查。對有基礎疾病的高齡者,也會評估心腦血管疾病者的狀況使用麻醉藥物。

息肉必須要切除,痔瘡可視情而定

腸鏡檢查一旦發現腸內有息肉,無論哪種息肉,小於2厘米的可以直接切除。一舉兩得,這也是腸鏡檢查的好處之一。大於2厘米的息肉無法在腸鏡下切除,可先取組織標本做病理檢查,改日在腹腔鏡下做切除手術。切除後的標本都要進行病理檢查,若已存在癌變可進一步擴大切除範圍。

雖然只有腺瘤性腸息肉跟大腸癌的關聯度最高,其他種類的腸息肉也不能完全排除癌變的可能性。加上息肉本身也會引起不適,都主張切掉。2007年,當時的總統小布希在結腸鏡檢查中發現大腸息肉,也進行過清除手術。

息肉切除後,隨診是極其重要的。要求患者隔一年再回來做腸鏡檢查,如果沒問題,隔三年再做腸鏡檢查。這是因為,腸道長達1.5-2米,可能不僅只有這一個息肉,也不排除沒切除乾淨的可能性。

怎麼預防大腸癌效果最好,大腸癌疾病的發生與我們平常的生活飲食工作等都有關係,所以效果最好的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飲食,勤於鍛練。

来源:其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