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紀念趙紫陽(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5-01-18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彤接受訪問時手持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照片,要求政府平反六四,彌補過去的錯誤(2009年4月27日法新社)

【看中國2015年01月18日訊】前些天我寫了幾個字,表達對趙紫陽先生的思念:"遺編在心,遺愛在人。在人在心,以念以存。"

"遺編"是指先生三十多盤錄音帶的文字記錄《改革歷程》。趙紫陽致力於中國社會的進步。人們為同一目標而做的努力,無疑是對趙紫陽的繼承、合作和紀念

二十六年來,趙紫陽一直是個非被磨滅不可的名字。因此,推動中國當代歷史真相在人們記憶中的發掘、保存和自由交流,都是對趙紫陽的紀念。

趙紫陽以持不同於鄧小平的意見而獲罪。人們有理由擔心:如不廢除以言定罪的制度,一切事情何從談起?徹底解決人們心中存在著的這個大問題,應該是對趙紫陽的永恆的紀念。

因言獲罪的中國悲劇,古已有之。進入當代,層出不窮。先在黨內,叫一切對"核心"有不同意見的黨員,一個個成為布爾什維克鐵的紀律的犧牲品;後來擴大到黨外,叫一切拒絕接受黨的領導的非黨員,一個個成為無產階級專政(又叫人民民主專政)的犧牲品。

趙紫陽不是第一個。胡耀邦也是犧牲品,其實彭德懷習仲勛早在文革前就是。不僅僅在黨內,黨外的章伯鈞,羅隆基,儲安平,同樣是。更不限於上層,老百姓中的林昭,王申酉,李九蓮,大家都是。事情也沒有停留在以往,眼前就有被關押的於世文和高瑜和浦志強和郭玉閃……

這張以言獲罪的名單有可能被延長下去,直到包括你我他,直到無窮大——如果中國實際上存在著的言者有罪的專制制度永世長存的話。"不讓悲劇重演"是毛澤東去世後黨內不斷有人提出的議題,但只許嘴上說說。

習仲勛不停留在更不滿足於說說而已。他經歷而且目睹一個個同僚因觸犯"核心"而獲罪的過程。在擔任人大常委常務副委員長期間,他得出結論:中國需要制定《保護不同意見法》。這是習仲勛獨特的遠見卓識。他所面對和總結的,不僅是1921年以來中共的教訓,而且是1949年以來整個國家的教訓,甚至是1903年以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教訓——成千上萬人用鮮血凝成的教訓。這是從普列哈諾夫直到趙紫陽所渴望解決但都無"力"解決的問題。習仲勛用智慧,提出了一勞永逸的,簡易可行的,用不著傷筋動骨,不需要任何投資,而一定能夠使國家臻於長治久安之境的方案:制定《保護不同意見法》。

《保護不同意見法》與其說是紀念趙紫陽所必須,不如說是中國每個人安居樂業所必須。除了桀、紂、幽、厲,再除了自願"入瓮"的周興和來俊臣這五六個人以外,我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人居然會自願以言獲罪。習仲勛的政治智慧應該能夠凝聚朝野共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