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換湯不換藥的養老金制度並軌(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5-01-20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制度並軌後公務人員的薪水與福利反而增加(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1月19日訊】在中國大陸飽受詬病的養老金雙軌制度,似乎伴隨著1月14日官方公布的《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下稱《決定》)而並軌,但事實上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歸根結底仍是換湯不換藥。

現在中國老百姓讀不起書、看不起病、養老無望,已經成為壓在中國百姓頭頂的新「三座大山」。中共政府實施的養老金制度一直飽受爭議,退休待遇對於其體制內和體制外人員區別非常大,導致退休後的民眾所能拿到的養老金最高差別達到幾十倍。

中國社科院曾經發布《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調查顯示,大部分人認為養老金過少,甚至不能滿足生活需要。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養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兩者相差50倍。

1月14日大陸官方正式發布的《決定》,使爭議多時、久推不前的養老金制度有了改變,似乎在一夜間變了天。但這是不是就意味著養老金雙軌制真的要終結呢?事情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截至2012年底,中國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數量約4000萬人,其中退休人員約為1000萬人左右。該《決定》針對三類人,已經退休的保持已有待遇不變;並軌前參加工作的,再加發過渡性養老金;並軌後參加工作的,建立職業年金,以保證退休待遇。

由此可見養老金制度並軌,並不意味著公務員與事業單位人員待遇水平的降低。同樣,這也不等同於各群體待遇能平均。此前時任中共人社部副部長的王曉初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就已表示,「一個基本原則是確保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待遇水平不降低。」

有專家測算,這次並軌的成本在上萬億元,並且或被轉嫁到企業和職工身上。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聶日明稱,「財政顯然是出不起這筆錢,勢必要佔用企業養老保險的存量基金,但這對企業職工來說又是一種掠奪」。

古代強盜還打出了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的旗號,但中共政府的這個制度雖打著老有所養的旗號,卻行劫貧濟富之實。因為養老金並軌同步將為機關事業單位推出職業年金計畫,而大部分企業不會給員工購買職業年金,因為企業各種負擔本來就已很重。機關事業單位特別是公務員不同,政府機關給公務員購買職業年金不花自己的錢,花的是納稅人的錢。一旦做實職業年金,意味著公務員養老金和城鎮職工並軌,將形成新的隱性雙軌制。

不僅如此,公務員加薪方案也出臺,涉及範圍從基層辦事員到正國級官員,調整時間自2014年10月開始,因此今年1月起加薪還將同時補發去年第四季度薪金。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調整方案顯示,最高級別正國級官員基本工資從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級別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630元增至1,320元。方案還明確,今後公務員工資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

而普通民眾的的養老問題依然無解,老輩人常說養兒防老,可現在也不是那麼回事情了,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中國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目前中國社會是典型的421結構,就是一對夫婦撫養一個孩子,同時贍養著四個老人。中國的生存壓力那麼大,年輕人面臨工作競爭、子女教育、個人醫療和未來養老等方面的困擾已經很大,所以養兒防老已經不太現實了。

假設退休後還能活三十年,那麼三十年的生活費需要多少?二萬元夠不夠?對,您沒看錯,二萬元是三十年的生活費。現在看來二萬元用一年還不怎麼寬裕,可是在三十年前來計算就是夠用的,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公報,當時一家四口人在1983年每月收入總和50元,生活的有滋有味,可現在拿50元去飯店吃餐飯還得掂量掂量夠不夠,都說歲月是把殺豬刀,通貨膨脹也是一樣。

現在中共政府又想搞延遲退休,但延遲退休一年節省的養老金還不到中共官員腐敗掉的零頭,舉個小例子,官媒報導中共鐵道部運輸局原局長張曙光海外存款28億美元。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可以計算一下這些錢,以現在的消費水平夠多少人生活多少年?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每個人都會變老,變老並不可怕,關鍵要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要活的有尊嚴。可是中國老百姓,養老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