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降到24年來最低位(圖)

發表:2015-01-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增速降到24年最低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21日訊】關於中國經濟,週二(1月20日)有兩組備受關注的數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說,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降到7.4%,是24年來最低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速降到6.8%,明年減到6.3%。

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劉芍佳表示,IMF的估計可能略低,根據現有數據和經濟「慣性」的分析,8%可能過高,因此7.5%左右並不令人意外。

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增速減到24年最低位,但再平衡仍緩滿。

不喜不悲?

路透社引述多名分析員稱,7.4%不喜不悲,符合「新常態」,而IMF則表示增速放緩值得歡迎,因為這表明中國的經濟再平衡在繼續。

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對BBC經濟事務記者沃克表示,他有信心「那將是一個有序減速過程」。

路透中文網就週二的統計數據分析說,7.4%增速符合新常態,並預計在經濟步入「提質減速」新常態的同時,財政和貨幣政策寬鬆將「不會缺席」。

報導引述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祁京梅說,「中國正在步入提質減速的新常態,2014年經濟平穩收尾也為2015年宏觀調控保持此種態勢增強信心,從GDP增長目標看建議調低到7%左右。」

緩慢痛苦

《金融時報》專欄作者戴維·皮林曾撰文表示,中國的經濟新常態是一段由此及彼的旅程,推進再平衡的過程,而這意味著打亂現有格局,並實施痛苦的改革。

「新常態」和再平衡意味著改變投資拉動增長的結構,讓消費代替投資成為增長主要驅動力。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中服務業和消費的佔比在提高,投資和製造業佔比在下降。

有觀點認為,房地產市場下滑和投資活動「潛在崩盤」,今年中國政府啟動的新的基建投資項目可能會大增,而這將逆轉部分再平衡進程。

風險

不少觀察人士和分析員都曾提到中國經濟的系統性風險、系統性危機,可能會導致再平衡過程中斷。

劉芍佳認為,中國經濟確實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重大風險,但目前看不到能夠導致滅頂之災的那種;可能對經濟增長造成衝擊的風險首先是環境惡化。中國政府必須採取措施遏制環境污染。

他說,如果說「APEC藍」(亞太峰會期間北京出現罕見的蔚藍天空,據信是命令污染企業暫時停產等行政手段的結果)能讓人有所領悟,其中就包括政府的能力,還有就是對付環境污染可能必須付出的經濟代價,比如企業關停和失業,產出下降。

地方政府債和國企債務,以及房地產市場,都是外界普遍認為最具風險的領域,有可能觸發更大規模的危機。

劉芍佳認為,就投資總體而言,2015年將是平淡的一年,以為政府會出臺比四萬億更大規模的刺激計畫,那是「夢幻」。

根據他的推算,今年中國GDP中新增資本規模將在3.5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加上「人口紅利、能源紅利和發展紅利」促成的2.3-2.4萬億元新增消費規模,今年經濟總量應可再增7%。

但拉動增長的主力仍將是投資。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