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瑞郎與歐元脫鉤將打壓人民幣匯率

作者:徐高 發表:2015-01-22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2日訊】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一則簡短聲明讓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在聲明中,瑞士央行宣布終止它於2011年設定的歐元兌瑞士法郎(瑞郎)1.2的匯率下限。

按照慣例,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以多少瑞郎兌換1歐元計價。因此,1.2的匯率下限意味著1歐元最少得兌換1.2瑞士法郎,因而確保了瑞郎不會對歐元升值太多。相應的,放棄1.2的匯率下限,就意味著瑞士央行將減少在外匯市場的干預,從而放任瑞郎對歐元升值。

由於僅僅在2014年底之前,瑞士央行還曾重申堅守1.2匯率下限的決心,所以1月15日的聲明讓市場大吃一驚。聲明發布之後,瑞郎對歐元直線升值,一天內升幅就已超過15%。很顯然,大幅升值的瑞郎必然會打擊瑞士的出口,惡化其國內經濟形勢。因此,瑞士國內股市在聲明之後大跌超過8%。

瑞士央行為何棄守1.2匯率下限?

儘管行為超市場預期,但瑞士央行此時棄守1.2匯率下限也有其道理。

在2011年歐債危機處於高潮的時候,瑞士作為全球資金的避風港,曾經吸引避險資金大規模流入,從而大幅推升了瑞郎匯率,對瑞士出口形成了明顯打擊。為了抑制瑞郎升值的勢頭,瑞士央行從那年開始宣布要將瑞郎對歐元的匯率穩定在1.2以上,並積極對外匯市場進行了干預。

對瑞士央行來說,要維護1.2的匯率下限當然有代價。為了抑制瑞郎的升勢,瑞士央行必須要在外匯市場中賣出瑞郎,買入外幣。這樣一來,瑞士央行就像要抑制人民幣升值的中國央行一樣,必須得放出大量外匯佔款,導致其資產負債表快速擴張。目前,瑞士央行的資產規模已經達到5253億瑞郎,比2011年年底高出了50%多。

從2014年2季度開始,由於美國貨幣政策寬鬆度下降,而歐央行卻繼續處在放鬆路徑上,所以歐元兌美元大幅貶值。這連帶著與歐元維持最低匯率的瑞郎也對美元大幅貶值。從2014年2季度末到瑞士央行這次出其不意之前,瑞郎對美元已經貶值近15%。

跟隨歐元做了這樣大幅度的貶值後,瑞郎本身就面臨著不小的升值壓力。而在近期油價崩盤之後,從俄羅斯流入瑞士的避險資金也在增加,從而給瑞郎帶來更多升值壓力。而市場普遍預期在1月22日,歐央行會宣布進行量化寬鬆(QE),令歐元進一步走貶(瑞郎升值壓力會相應加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瑞士央行先發制人地宣布與歐元匯率脫鉤,也在情理之中。

人民幣將面臨更大貶值壓力

作為一個離中國遙遠的小國,瑞士央行的此番舉措對中國直接影響相對很小。畢竟,對瑞士出口在中國總出口中所佔比例才0.1%。但作為一個全球金融市場的重大超預期事件,瑞士央行的行動將從三方面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帶來更大貶值壓力。

首先,瑞士央行此舉會進一步推高美元匯率。簡單來看,瑞郎升值自然意味著美元對瑞郎的貶值,因而似乎應該打壓美元匯率。但是需要注意,瑞士央行在棄守1.2的同時,還宣布將其現行的負利率政策進一步加強,把它給3月期銀行拆借利率(Libor)設定的區間範圍從之前的-0.75%到+0.25%,下調0.5個百分點至-1.25%到-0.25%。這是瑞士央行貨幣政策的明顯放鬆。還得記住,瑞士央行之所以棄守1.2匯率下限,是因為預期歐央行馬上會進行QE。應該說,在瑞士央行的舉動之後,歐央行進行QE的概率變得更大了。這些在歐洲進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將給美元帶來更強升值動力(講到這裡可以順便說一句,瑞士央行此舉對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並非正面)。而由於人民幣基本掛鉤美元,美元走強自然會帶動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匯率進一步走高。這反過來會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造成更強貶值壓力。

其次,瑞士央行的這次出其不意加大了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勢必打壓全球資金的風險偏好。在這種情況下,資金將會從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流出,從而加大中國的資本流出規模,帶給人民幣更大貶值壓力。

最後,瑞士央行的此次行動有示範效應,會讓國際游資在賭人民幣貶值上更多下注。從2014年12月開始,人民幣在即期和遠期市場上都出現了明顯的貶值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人民銀行通過上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做出了欲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的表態。不過,更多國際投資者會賭人民銀行也最終會放任人民幣的貶值。這種心態之下,人民幣匯率的空頭力量會上升。

綜上所述,在瑞士央行棄守瑞郎匯率下限之後,人民幣會面臨更大貶值壓力。

對中國資本市場意味著什麼?

可以想像,美元對瑞郎的貶值在短期內會利好大宗商品價格(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計價),因而可能激發國內投資者對股市中相關週期板塊的熱情。但正如前文中所論述的那樣,美元走強的趨勢並不會因此而改變。因此,瑞士央行此次行動算不上是對週期股的重大利好。

前文也已經分析,瑞士央行此舉將給人民幣匯率帶來更強的貶值壓力。貶值壓力所對應的資本流出將會抽緊國內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從而推升短期利率。這對建立在流動性推動之上的金融牛市行情不是好消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