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你為什麼不能作弊

發表:2015-01-26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學尤其是私立名校讀書,考試是沒有人監考的。你可以選擇在教室完成考試,也可以把試卷帶回宿舍去做,只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將試卷送到指定地點(比如老師的信箱)就可以。聽上去很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美國高校的普遍做法。

試卷可拿到宿舍作弊等於學術自殺

美國高校的學生自覺遵守「榮譽規章」( Honor Code)制度。「榮譽規章」是美國開國之父、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弗遜在自己的母校威廉瑪麗學院首先建立的,這項規章迄今已經執行200多年。

學生入學時,都要手寫並簽署一份「榮譽規章」,以作為學術誠信的保證,承諾自己的所有考試和書面作業,既沒有剽竊行為,也沒有違反其他的道德規範。有的學校要求更為嚴格,學生在每一場考試時都要寫下「我以我的人格保證我沒有在這次考試中違反榮譽規章」的誓言。儘管有的學校課外作業並不在榮譽規章的約束範圍之內,但也會有保證誠信的要求。例如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會計專業,老師對考試誠信規則再三強調,學校對考試作弊、論文抄襲等行為都有嚴格的判斷標準和懲罰措施,學生還要在文件上簽字。每門任課老師,在第一堂講的都是誠信問題。而且每次考試,都要簽一個誠信書,註明試題由學生本人獨立作答。可見學校對誠信的重視程度。

違反「榮譽規章」的後果很嚴重。最新的一起案例發生在哈佛大學,成為當年常春籐盟校最大的學術醜聞。2012年5月,250多名學生參加《美國國會概況》這門課的期末考試,考試形式是開卷,可以帶回宿舍獨立完成。但這門課的助教在閱卷時發現近一半人的答案出現雷同,有交流答案或剽竊之嫌。經過嚴格調查後,哈佛大學在次年二月作出處理決定:勒令60名考試作弊的學生休學,另外65名涉嫌作弊的學生,一半留校察看,另一半得到赦免。

哈佛文理學院院長邁克爾·史密斯說,休學的學生必須離開學校一段時間,參加至少6個月全職帶薪的非學術類工作進行反省,並規定該工作崗位不許由父母或任何親屬提供。在工作2—4個學期後,學生可向學校行政董事會申請復學,且必須在董事全票通過後才可以重返校園。

我當年去美國留學,差一點也作弊,至今想起來還是有些慚愧。1989年,我作為訪問學者到卡耐基梅隆大學留學。起初我對美國大學的開卷考試非常不適應,比如用計算機設計一個機器人,幾乎每年都出同樣的題目,要求用一個複雜的演算法計算機器人動作的陰影。我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下自然就想:如果我能參考一下以前學生使用的演算法,之後再考慮有沒有其他演算法,豈不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嗎?哪知道,我剛向一位學長說起這個念頭,立即被他嚴詞勸阻,而且他很嚴肅地向我講解了一遍卡耐基梅隆大學的誠信守則。想想自己的身份,我立刻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了。

是文化差異,還是誠信問題?

2007年,杜克大學的福克商學院爆出20名中國留學生集體舞弊的案件,令整個中國留學生群體蒙羞。直到今天還是不斷有留學生考試作弊,被抓到時,有的學生甚至以「在中國大家都這樣」為由,替自己辯白,這讓眾多踏實努力的留學生和誠信治學的華裔教職員都感到十分憤怒。

考試作弊這種現象,從古到今、從西方到東方,都是屢禁不止的問題。作弊的原因非常複雜,說到底可以算是「人性的弱點」吧。有人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說考試本身是一種壓制的象徵,有一種限制自由的意味。學生為了獲得自由,往往會通過作弊這種反作用力,來反抗考試這種專制形式。這個說法姑妄聽之。對中國留學生而言,說的輕一點,可能更多的是習慣使然,說的重一點,是誠信缺失的大問題。

在一個比較自由的國家,我們的留學生往往容易缺乏自我約束,把以前一些習以為常的

不好的行為帶過去。比如在國內很普遍的闖紅燈現象。但是到了另外一個國民素質更高的國度,我們可能一下子反應不過來,進而意識不到我們的這些行為,在別人的社會裏造成了怎樣的影響。

由此可見,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出現的誠信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由這種文化差異造成的。考試的誠信問題和中國的應試教育強調分數有關。比如標準化考試,我們不去想考試背後的思想和原理,遇到考試就背答案,或是題海戰術,通過考前大量補習,甚至「刷機經」的方式來獲取高分。習慣於這種考試方式的留學生很可能會受到引誘,想要通過便捷的方式獲得高分。

我們不討論過去,我們討論未來。未來的中國年輕人要跟世界其他文化思想發達地區的孩子一樣優秀,甚至比西方的孩子更優秀,才能為中國社會創造出新文化,才能為人類的文明做出貢獻。想要培養這樣一代精英,一切為了考試的教學方式很顯然是不合適的。

作弊害己坑同胞,申訴罪加一等

在美國,學生的 G P A裡至少有20%到30%是平時作業的成績,甚至有的老師規定某門課只有10%是考試成績。換言之,假如一個學生每次考試得零分,但是平時作業全部滿分,這門課仍然可以得到90%的分數,也就等於一個「優秀」(A)的成績了。這種評分的方法,導致很多留學生出現抄作業的問題,每次老這樣做對自己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也違反了關於誠信的約定。在美國名校裡,每一門課都有「課程說明」一類的約束性要求,每門課的考試要求都不一樣,留學生們進校選課以後要問清楚老師這門課的作業方式具體是怎樣的。是否允許學生之間討論,還是學生必須分別寫報告不能夠相互交流,這些都要事先問清楚,否則的話稍有不慎就會被認為誠信有問題。這樣的話,不僅拿不到這門課的學分,甚至可能耽誤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去重修這門課,最嚴重的是會遭到強制退學這種懲戒。

留學生作弊的危害,不僅在於自己受到處罰、學業受到影響、個人信譽受到影響,而且如果這類事情一再發生,還會拖累整個留學生群體的聲譽。一旦整個留學生群體的聲譽受損,就會對留學生個體的學習以及日後找工作造成負面影響。

總而言之,去美國留學讀書要特別注意誠信問題,盡量不要讓自己在誠信上留下小污點。一旦發生作弊、或被認為是作弊這些情況,要誠實地對待它,及時跟老師、學校溝通,解決問題。

如何正確有效地溝通也是一門學問。路易斯安那州某所大學的一位助教老師曾跟我說起,她的課上,作弊被抓的有中國留學生,也有美國、印度、韓國等其他族裔的學生,可只有中國學生會寫來電郵申訴,以「在中國大家都這樣」的理由辯白,請求教授原諒,結果只能是事與願違。我們應當認識到,雖然誠信的標準在不同的社會裏是不一樣的,各個社會的文明素質水平也不同,但我們的留學生不能因為中國國民整體素質還有待提高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