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養不起 「單獨二胎」政策遇冷

發表:2015-01-28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8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自2014年調整「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人為獨生子女,且首胎非多胞胎者可生二胎),各地符合條件者申請比例遠低於官方預期。民眾稱收入低,社會保障不健全,想生養不起是面臨的最大障礙。

據中共衛計委的數據顯示,當局曾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名新生兒,但截至2014年8月,在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中,只有70萬對提出申請,獲批的僅62萬對。

想生二胎養不起

據調查顯示,因強制一胎化政策造成獨生子女孤獨、失獨家庭、獨生子女家庭老人撫養等問題,還是有不少夫妻希望能生第二個孩子。不過,負擔第二個孩子的金錢成本、時間讓家長們望而卻步,想生又不敢生是政策遇冷的最大問題。

經濟壓力大是其中最主要原因。此前據《新華社》公布的數據,在大陸將一個孩子從出生供養到上大學,需要276萬元(人民幣下同)。

《彭博社》在此前報導中,引用瑞士銀行的估算數字顯示,在大陸一個孩子從出生到18歲,每年要花費2萬3千元,這對平均家庭收入只有5萬3千元的眾多大陸夫婦而言,43%的育兒費難以負擔。而隨著大陸房價下跌和經濟增長陷入10年來的最低值,大陸夫婦養育第二個孩子的願望更加減弱。

其次是精力和時間不夠。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們是大陸第一代獨生子女,在中共一切向錢權看齊的畸形教育引導下,這部分孩子要承受來自學習、工作、交往、生活、撫養老人的多重壓力,他們中大多數人將孩子交給老人帶,再生一個孩子更令他們心力交瘁。

另外,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由於大陸社會支持系統的欠缺,如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女性即要照顧家庭還要兼顧工作。而在日本,孩子出生幾個月後,就有日托機構,從早到晚有專人照顧,女性專心做家庭主婦,丈夫的收入也足夠養家。

除此之外,獨生子女的教育出現嚴重問題,導致社會上不斷出現獨生子女以「逃學」、「離家出走」、「跳樓」等方式阻止父母要第二個孩子的情況發生。武漢一位懷孕13週零5天的肖女士,就是在第一個孩子的強烈牴觸下,不得不含淚到醫院終止了妊娠。

計畫生育 惡果盡顯

中共自1978年強制執行一胎化政策,30多年來被墮胎或引產致死的胎兒約達4億。地方計生部門強制婦女結紮、絕育、上環、引產、墮胎等產生了無數的悲劇。對超生家庭的罰款令許多家庭負債纍纍,乃至逼死人命。更嚴重的惡果是導致中國社會人口男女比例嚴重失調,老齡化嚴重,生育率低下,勞動力短缺,人口結構畸形。

據報導,2012年是大陸百姓集中生育的龍年,而在此年度大陸育齡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26,僅為世界公認的維持種族延續的平均生育率2.2的一半,如果這種趨勢不能扭轉,若干代後,中華民族將面臨「斷子絕孫」的境地。

而人口老齡化,也將使中國陷入尷尬的未富先老社會,年輕人將面臨沈重的養老和養兒負擔,按此趨勢,到2050年將有4.37億人成為銀髮族。

此外,大陸出生嬰兒的男女比率達到118:100,8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長期研究中國人口政策的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帕斯頓教授預測,到2020年,中國將有4,500萬到5,000萬個單身男子不能找到配偶。

在大陸多地農村,男青年因家庭貧困娶當地媳婦付不起彩禮,買「越南新娘」比比皆是,而「越南新娘」拿到彩禮後,集體失蹤案也頻頻發生。事件背後涉拐賣、國際婚姻詐騙等諸多問題。

民指中共沒人性

單獨二胎」政策的出臺,是中共變相推翻了自稱的「基本國策」及強制執行了30多年的所謂的「獨生子女」政策。大量網民紛紛表示,生育是人的基本權利,中共從計畫生育,到如今呼籲兩個孩子更適宜家庭結構的穩定性和社會的發展,是自打臉,沒有人性。

——當年超生你們把人家搞的家破人散,現在沒人了,又要人家生,你們是不是人呀?

——神經衛計委,人家不生,你要人家生;人家要生,你不讓人家生,你要人家生,人家偏不給你生!

——生完孩子以後,肥了醫院,肥了保健站,肥了學校(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孩子出生以後,呼吸毒空氣,吃毒食品,活在毒社會環境,給個理由要孩子,給個理由要二胎。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