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破例」閱兵 意在「鎮江」?(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5-01-29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共舉行過14次閱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1月22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證實當局將舉行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大閱兵。這將是現任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上臺後首次大規模閱兵,被外界視為習藉此展示軍權在握。

習之前的胡溫10年,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被徐才厚、郭伯雄、賈廷安等江澤民軍中人馬架空,軍權旁落,形成「前軍委主席」(江澤民)負責制。

1月24日,港媒披露賈廷安被抓。郭伯雄則傳出將被雙規。此前的2014年3月,身患絕症的徐才厚被從醫院帶走調查,同年6月被開除黨籍。

習近平「破例」閱兵示軍權

自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共舉行過14次閱兵,都與「十一」有關。其中毛澤東時期11次,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期各1次。除鄧小平1984年建政35週年閱兵外,江澤民、胡錦濤皆是逢10閱兵,即建政50週年和建政60週年閱兵。鄧、江、胡3人閱兵時機,分別是在各自主政後的第7年、第11年和第8年。

1月26日,中共《人民日報》官方微信發文稱,此次閱兵「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也具有極強的政治意義」。文章解讀政治意義為:展示軍事實力、震懾日本、展示軍容軍貌、向腐敗分子展示軍隊這個「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黨媒類似這樣的表達,往往最後的那部分,才是整篇文章的重點,才是習近平最想要表達的關鍵。政論人士夏小強稱,舉行大型的閱兵式和大規模廣場活動,是共產國家的常規活動,更多的是當權者對內展示權力和釋放政治信號的舉動,例如此前的蘇聯和現在的朝鮮和中國

原《南華早報》總編林和立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分析認為,大閱兵將給習一個對黨內不同派系和國內異議聲音彰顯軍政大權穩固的好機會,「這將有力於他今後作出更多大動作,比如說進一步在反貪腐過程中揪出大老虎。」

軍報暗批「前軍委主席」負責制

1月28日,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頭版發表該報評論員文章〈工作制度要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強調「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文章號召軍隊「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做到習主席發出號召堅決響應、習主席提出要求堅決執行、習主席賦予任務堅決完成。」

1月22日,消息人士牛淚撰文稱,過去10年,無論是負責軍事裝備和政治後勤的兩個軍委副主席,還是負責軍委日常協調運作的軍委辦公廳等中樞,胡錦濤都無法將自己不喜歡的人扒拉開去,這樣的組織絕緣機制,使胡軍委主席的權威根本無法在軍內落地。所以這10年與其說是軍委主席負責制,還不如說是前軍委主席負責制,或者是更離譜的軍委副主席負責制。

公開資料顯示,胡錦濤主政時期(2002年至2012年),負責軍事裝備和政治後勤的兩個軍委副主席分別為郭伯雄和徐才厚。長期擔任江澤民秘書的賈廷安1994至2007先後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主任。2007年後,賈任軍隊總政治部副主任。

賈廷安郭伯雄「岌岌可危」

1月24日,香港《信報》報導稱,來自北京的消息指,賈廷安23日被中紀委人員帶走調查。報導稱賈前一天還出席八寶山張萬年的追悼會。稍後,有海外中文網站稱,賈廷安是在張萬年追悼會上被帶走接受調查。上述消息未獲官方證實。

1月初,中共退休高官主辦的《炎黃春秋》雜誌刊登原總後營房部部長張金昌少將署名文章,暗指賈廷安是因貪腐落馬的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後臺。

去年6月徐才厚被中共開除黨籍後,負面消息不斷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又傳出可能在中國新年前後被正式宣布雙規。

近期,郭伯雄的親信接連被貶。如曾任郭秘書的馬成效、張福基從第31集團軍軍長、第47集團軍政委分別調任南京軍區副參謀長、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另一郭伯雄前秘書、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司令員來策義被免職。

江澤民欲「東山再起」遭震懾

1月3日,「江澤民一家三代新年登海南東山嶺」的消息出現在大陸各大網站。但當日晚間,相關新聞全部遭刪除。

1月11日,官媒披露習近平主政後反腐言論。其中,去年10月23日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稱「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1月12日,新華網刊發評論文章〈反腐敗「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警示了誰〉。文章稱反腐「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表明,反腐敗注定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拉鋸戰」。文章最後說,「不定指標、上不封頂」是一種信號,對那些有非分之想的人,特別是正在醞釀重出江湖的蠢蠢欲動的「老虎」、「蒼蠅」,將形成強大震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