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相逢一笑生奇緣(圖)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5-01-29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佛知道阿難被魔咒所困,無力解脫,便吩咐文殊菩薩,用楞嚴咒救護阿難。(網路圖片)

釋迦牟尼佛講:度人的方法,要講究「方便巧善」。佛陀度化缽吉帝,就是這方面的一個生動例證。這件事,還得先從阿難說起。

阿難長得英俊瀟灑,文殊菩薩曾用「相如秋滿月,目似淨蓮花」來稱讚他。

一天,口渴難耐的阿難,向一位正在汲水的少女乞水。這位少女名叫缽吉帝,是被人們稱為賤民的摩登伽族人。和貴族少女一樣,她對阿難仰慕已久。她見阿難前來乞水,受寵若驚。

阿難喝過水,向少女道謝,對她突然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少女望著阿難遠去的背影,心生愛慕,從此陷入初戀的相思之中,終日魂不守舍。

在母親的再三追問下,她道出了實情。母親不忍心女兒一天天消瘦下去,打起了歪主意:娑毗迦羅先梵天咒,能迷惑男人,如果把阿難騙到這裡,請人唸咒,讓他們生米煮成熟飯……

一天,波斯匿王舉行盛大齋會,佛和弟子們都在邀請之列。阿難因為外出未歸,沒能趕上齋會,便獨自到城裡托缽。經過摩登伽少女門前時,少女笑盈盈地迎接他,說:「阿難比丘,你還記得我嗎?」

阿難確實沒有忘記這位美麗的姑娘,微笑著點點頭。

少女激動地拉住阿難的手,說:「跟我回家去吧,到我家受供。」

阿難神情迷茫地跟在少女後面,來到少女的閨房,像木頭人似的任由擺佈,心裏想擺脫,可又無能為力。

此時,王宮中的齋會剛剛開始,釋迦牟尼佛知道阿難被魔咒所困,無力解脫,便吩咐文殊菩薩,用楞嚴咒救護阿難。

文殊菩薩趕到少女家,用楞嚴咒破了娑毗迦羅先梵天咒。阿難猛然醒悟,擺脫了少女的糾纏,狼狽不堪地回到精舍。

摩登伽少女不甘心就此罷手,天天在精舍門口等候阿難,阿難到哪裡,她跟到哪裡。阿難無奈,求佛幫助。

佛說:「明天你把那位姑娘叫來,我和她談談。」

第二天,少女隨阿難來見佛。佛沒有責怪她,慈悲地對她說:「你想嫁給阿難的心情我理解,可阿難畢竟是個修行人,你要嫁給他,必須先出家修行一年。」少女滿口答應。

佛說:「出家必須得到父母的同意,你父母同意你出家嗎?」

「佛陀!從小到大我父母全聽我的,他們肯定同意我出家。」就這樣,摩登伽少女歡歡喜喜地削了發,成為比丘尼中的一員。

出家後的缽吉帝,在佛法的感化下,熾熱的心,一天天平靜下來,逐漸明白過去對阿難的執著是愚昧的。

佛陀告訴弟子們:阿難與缽吉帝五百世以前,在一次偶然邂逅中相視一笑,從而引出今生這段情緣。

此後,缽吉帝更加精進修行,成為比丘尼中的佼佼者,比阿難還早證得聖果。

(事據《佛陀十大弟子傳》)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