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貪官

發表:2015-01-3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叫慕容評的貪官,估計沒多少人知道,其名氣比起和珅、嚴嵩之流,那是差得遠。可是,慕容評的貪法,卻別具一格,光從貪婪程度來說,堪稱「天下第一」——簡直就是要錢不要命了,儘管他的「貪績」還沒趕上東漢梁冀、唐朝楊國忠、北宋蔡京、明朝嚴嵩、清朝和珅等「巨貪代表」。

慕容評是怎麼貪財的?《資治通鑒》第102卷有記載。公元370年,前秦國主苻堅派手下得力干將王猛率軍攻打前燕。前燕太傅慕容評認為王猛是孤軍深入,可以用持久戰來對付他。可是,慕容評是個貪婪成性的傢伙,大敵當前,他不忙別的,倒是忙著封山禁泉,以便自己販柴賣水(連軍隊的飲水也不放過),從中漁利,只賺得盆滿缽滿、錢帛堆積如山。兵士們對慕容評把生意做到戰場的做法無不怨恨憤慨,因此毫無鬥志。王猛聽說了他的所作所為,大笑道:「慕容評真是個奴才,就算他有億兆軍隊也沒什麼可怕的,何況才幾十萬人!我們馬上就可以滅了他!」不出王猛所料,這場戰鬥,由於慕容評軍心不齊,王猛以少勝多,前燕全軍潰敗,不到一個月就宣告滅亡。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貪財貪到這個地步,這句古話不就是衝著慕容評之流所說的嗎?還是慕容評的領導、前燕國主慕容暐說得不錯,身居如此高位者,只要保衛了國家的安全,在經濟上根本沒什麼後顧之憂,撈那麼多錢有什麼意義?要是國家滅亡了,官位沒有了,那才是一切都成空了。這道理是很淺顯的,可是,慕容評不清楚。一兩千年過去了,仍有無數官員也像慕容評那樣沒能領悟到這一點。
 
看看現在的貪官就知道了。那些身居高位的貪官,一旦倒臺,動不動就說查出了幾千萬元甚至過了億,可他們有哪一個是因為沒錢花而去貪污受賄的?老百姓恐怕是永遠看不懂他們:生活條件優越,要房有房,要車有車,即使退休了還有穩定的收入保障,卻還在冒著丟烏紗帽甚至掉腦袋的風險,為了那些對他們來說僅僅是符號的鈔票不擇手段,這是何苦呢?自作孽,不可活,老話沒說錯啊!
 
都是貪慾惹的禍。貪官們未必在走上官場(職場)之初就立下了做巨貪的「雄心壯志」。透過他們的人生軌跡可以發現,絕大多數貪官,是因為某個階段沒能控制住心頭的貪慾,從此一步步走上不歸路的。也就是說,億萬不義之財,是從點點滴滴開始的,待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貪念已經水到渠成地膨脹起來,從此就不是他個人的意志所能駕馭得了了。甚至可以說,他們已經形成了一種扭曲的病態心理,就像職業小偷看到什麼都想順手牽羊一般(儘管所「牽」的東西也許對他根本毫無用處)。
 
與慕容評相反,古時有個叫公儀休的宰相,是個真正的智者。當今的官員們如果想在金錢面前時刻保持冷靜與理智,不妨溫習一下公儀休拒魚的故事:春秋時期,魯國宰相公儀休愛吃魚,可他堅決不收人家送上門來的魚。公儀休說,正是因為愛吃魚,所以不能收人家的魚——現在自己身居高位,有一份不錯的工資,可以供自己經常吃魚;如果收了人家的魚,就得按人家的意思辦事,到時觸犯法律「下臺」了甚至蹲班房了,可就再也吃不上魚了

来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