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謠言」來自何處?你想不到(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01-30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權鬥大戲情節起伏,同時黑幕重重,機關算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持續兩年反腐大戲情節起伏,不過,伴生而行的卻是圍繞官場的政治傳言風生水起。當中真真假假,既有不久即被坐實的「遙遙領先的預言」,也有真「謠言」。到底這些傳言來自何方?有媒體日前分析了這一現象。

江派放風不斷 打虎一方時有「躺槍」?

《南華早報》1月27日刊文解讀中國官方為李克強闢謠之術,文中透露出中共領導人也覺得闢謠很難。據悉,早前傳出的「李克強健康不佳提前退休」,雖然處於傳言風暴中的中共總理李克強並未親自僻謠,但是官媒似乎以頻繁報導李克強的忙碌之態來破除外界的身體欠佳猜測,新華社也借發布系列照片來說明,習李聯盟很穩固。

有海外媒體分析指,這或涉貪腐勢力放風攪水。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習當局反腐中拿下的省部級官員就有60多人,其中大多是江派人馬。在反腐引起官場大動盪的時期,江派利益團體、腐敗勢力也試圖攪渾水,擴大打擊面和反腐難度,借用謠言自保和破壞反腐。

對於普通民眾而言,對於習王當局不斷聲稱「輸不起」、「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不太瞭解。事實上,不僅在周永康與令計畫案上,從薄熙來落馬就持續有聲音發出,認為反腐「差不多」了,再繼續下去情況恐會失控。有分析認為,這個聲音主要來自江澤民集團的「反撲」。

據政情觀察人士總結稱,導致政治傳言滿天飛的主因,是習王反腐遭遇了利益集團的反抗,所以利用中共一貫政治不透明的缺陷,有意放出各種消息混淆視聽。

比如周永康被當局指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有分析就認為,可能包括了其此前對政治對手的海外放風抹黑。而海外《博訊網》25日援引消息指,已被查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聽命於令計畫,至少涉監聽中共高層、泄露國家情報、散佈虛假消息,構陷中共高層領導人等罪行。

而因為馬建真正大後臺又被認為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各類針對習近平陣營的放風消息到底來自哪一位人物,目前難以確定。

打虎也需放風 王岐山「傳言先導模式」曝光

不過,針對江派人馬的許多所謂「謠言」,許多往往隨後被證實是真的,被指來自打虎策劃一方。

據網民總結出習王打虎的套路,是所謂的「傳言先導模式」:傳言四播——親信及家人出事──公開露面或發文闢謠──大陸媒體影射、香港外宣媒體公開討論──官方公布──媒體「扒皮」,讓其身敗名裂。

從徐才厚、周永康再到令計畫的落馬,基本都是按著這「傳言先導模式」操作,先是海外瘋傳,然後坐實。而中招的人物,卻又都是與江派有關。

事實上,一直未獲官方明確證實的薄周政變,從最初的「京城槍聲」傳聞,到周薄密談內幕被親共港媒披露後獲大陸媒體公開轉載,也已變相被官方確認。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放風「謠言」有時有明確的較權威出口,就更證實了可信性。

如《財新網》被指是親習近平陣營的新媒體,屢屢有獨家猛料爆出。此前,針對造成令計畫之子死亡的「法拉利事件」,該媒體早就有報導「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畫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隨後迅速刪除,後來這一報導最後被證實是事實,被媒體界廣為引用。

1月20日,《財新網》又有獨家報導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少將於2014年12月中上旬被帶走。該報導原本還有一部分內容稱,軍方一口氣公布16軍級以上官員被查,「其中大多此前已在網路上流傳,唯一沒有被證實的還有一個問題:2015年,軍隊是否會查出更大的老虎?」

報導強調,「值得關注的是,網路消息還稱:‘谷俊山的背後靠山不僅僅只有徐才厚,可能還有另外一隻大老虎,他的職位和徐才厚相當或者是還高些’。」但是到北京時間當天晚十時,這一文章已刪除。這一細節經《看中國》首發披露後迅速被海外媒體廣為轉發。

關於軍中還有與徐才厚相當或更大老虎的消息,確早有流傳。包括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智囊張木生爆料軍中還有比徐才厚更厲害的「大老虎」,以及去年11月23日,大陸微信公眾號「察時局」也曾發出「最近一些動向顯示,軍中正在打另一隻大老虎」信息。

外界輿論認為,這一傳言指向的更大老虎,或是郭伯雄甚至是江澤民。按海外觀察家們的主流觀點,習近平反腐從一開始的終極目標就是江澤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