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考試史上三個荒唐野蠻的『零』

發表:2015-01-3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舉考試是封建統治子者攬延人才一種手段。總體來看,科舉考試還算比較公平,改變了魏晉以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用人體制,讓更多的社會低層才俊參與到政治活動中來。當然,歷史上也有幾次科舉考試十分荒唐,我們姑且稱為零記錄的考試,至今仍然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資料。

零錄取率的考試

公元746年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初到長安求官,當時唐玄宗正沉湎盛世的繁華和溫柔的富貴夢裡,已經懶得親自處理政事,把「外朝」交給李林甫,「內朝」交給高力士。第二年,即公元747年,杜甫等一大批當時傑出的才子參加玄宗為選拔人才而設的「制舉」考試。當時擔任主考官的是李林甫,他是當朝宰相,但卻是個嫉賢妒能的小人,對於朝中百官才能和功業在自己之上而受到玄宗寵信或者官位要超過自己的人,一定要想方設法的除去,像張九齡、嚴挺之、賀知章、李邕、李適之、房綰等一大批傑出人物都受到了李林甫的迫害甚至暗殺。他尤其嫉恨因為文學才能而得到封賞進官的士人,害怕朝外的賢士得以接觸皇帝的機會,上書揭露他的本來面目,痛陳他的姦惡。所以這個「口有蜜,腹有劍」的宰相便千方百計的阻塞言路。結果參加「制舉」考試的人,沒有一個被錄取,也就是說那次考試結果的錄取率為零。為了掩蓋自己的陰謀,對考試結果,他自己還向玄宗上表祝賀:天下賢士都在為國報效而沒有遺漏,這是多麼的人盡其材,物盡其用啊!連堯舜明君都不能如此的明察秋毫吧!而更加可悲的是開元盛世的締造者李隆基竟然默認了這樣的考試結果。參加那次考試被受到愚弄的還有著名詩人高適和元結。在人類考試的歷史上,零錄取率的記錄恐怕至今也沒有誰能夠打破的了。

零歲考生錄取的記錄(不滿一歲的考生)

一代奸臣秦檜先後把持朝政十九年之久,他自立門戶,收攬姦佞,排除異己,陷害忠良,架空宋高宗趙構,獨掌朝綱,「由是中外大權盡歸於檜,非檜親黨及昏庸諛佞者,則不得仕宦,忠正之士,多避山林間。」不但如此,在紹興二十四年(1154)的一次科舉考試中,秦檜還為其年齡不到一歲(只有九個月)的孫子秦塤謀奪狀元。他利用手中權力,任命其親信御史中承魏師遜、權禮部侍郎兼直學士院湯思退、右正言鄭仲熊、吏部郎中權太常少卿瀋虛中、監察御史董德元、張士襄等人為考試官。這些考官對秦檜的意圖心領神會,他們想藉此機會來討好秦檜,從而可以取得高官厚綠。於是,他們就竄同作弊,準備錄取秦塤為狀元。後經人揭發,狀元沒有當成,但也高中榜眼(第二名),這對於那些窮數十年時間皓首窮經的舉子們來說無疑是極大的諷刺,更有甚者,在這次科舉考試中,由於秦檜的營私舞弊,其侄子秦焞、秦焴、姻親瀋興傑、朋黨周夤等人,都得到了進士的頭銜,無怪乎「天下為之切齒」。

零活著回家考生的考試

張獻忠是明朝末年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崇禎十七年(1644年)8月9日攻破成都,起義軍號稱六十萬大軍進入成都,很快控制了四川大部分地區的州、縣,在成都張獻忠先號稱秦王,接著宣告建立大西國,改元大順,後稱帝,以成都為西京,8月16日登基王位,成為大順第一任皇帝。這年秋,眼看著清朝軍事節節勝利,自己的大順政權搖搖欲墜,為了不給新正權留下人才,張獻忠發詔舉辦「特科」,徵集四川各地舉人、貢士、監生、民間才俊、醫卜僧道、隱士應試,有不願意參加考試的,就被「軍法嚴催上路,不至者殺,比坐鄰里教官」。到了成都後,他以方便管理為名,將所有考生集中在成都青羊宮,一個不留,全部坑殺,自謂「無為後人有也」,製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一次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