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緊封網:這是朝鮮嗎?(圖)

作者:Simon Denyer 編譯:趙亮 發表:2015-02-01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名中國男士和一名中國女士在使用智能手機。中國是世界上智能手機的最大市場,儘管政府不斷封網。(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2月01日訊】據《華盛頓郵報》1月29日報導,谷歌被穩步「勒頸」,Gmail最終被更有效地阻斷。Instagram和Flickr被屏蔽,微軟的Outlook遭到黑客攻擊。在過去數日裡,許多中國網民用來逃避網路審查的工具——虛擬專用網(VPN)服務遭到又一輪的攻擊。

專家們稱,北京在一磚接一磚地穩步加高長城防火牆。這激怒了網民和外企高管。

中國的長期目標是要使網際網路(internet)變得像內聯網(intranet),切斷對所有加密網站的訪問,以便讓政府官僚能夠監聽任何人在任何時候所說的話」,一名外國的IT主管說。因為話題敏感,該主管要求匿名。

然而,在牆後面,中國IT企業和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隨著持不同政見者遭到鎮壓,當局要成功鞏固共產黨統治的政策意味著它不會回頭。

媒體和網際網路資訊公司Danwei的主管Jeremy Goldkorn說,2011年7月溫州動車相撞事件的新聞是從社交媒體傳出來的,對當局的批評瘋傳,這強化了共產黨要搶佔網際網路「制高點」的決心。

2009年伊朗的「Facebook革命」及社交媒體在阿拉伯之春中所起的作用促成了中共的這一決心,他說。而在習近平2013年上任國家主席以來,當局更廣泛地打壓言論自由,也加強了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去年下半年,習近平執掌新成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之後,螺絲收得更緊了。

黑客攻擊愈演愈烈,在過去三個月裡,微軟的Outlook、谷歌、雅虎和蘋果服務的用戶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關注中國網路審查的組織「巨火(GreatFire.org)」的Charlie Smith說,Flickr、Instagram和微軟OneDrive的服務及亞洲流行的聊天服務,如Line和Kaokao Talk,均被阻斷。

處於安全原因,使用假名的Smith在電子郵件裡說,「去年的打壓是中國網際網路審查史上最猛的」。「當局現在不僅針對公共信息共享(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也瞄準了私人通信(Gmail、Outlook、IMS等)。」

對谷歌的攻擊可以追溯到2009年和2010年,當時谷歌終於決定不會依照中國當局的要求審查谷歌搜索引擎的結果。但是近幾個月來,當局已加強了封鎖,訪問谷歌搜索引擎幾乎完全被切斷,上個月末還關閉了一個漏洞,該漏洞讓許多人能夠通過第三方的郵件服務訪問Gmail。

筆名叫William Long的知名IT問題博主說此舉惹惱了不少中國網民,包括使用Gmail申請國外高校的學生。他在文章中稱封殺Gmail是「歷史的倒退」,該文章廣為流傳。

上週,流行的VPN提供商Astrill告訴用戶,其產品對iPhone和iPad翻牆不再有效。另一個VPN提供商金蛙上週也報告了服務中斷,雖然斷斷續續,其他VPN服務及Astrill在筆記本電腦上仍然有效。

2012年,中國曾暫時完全切斷了VPN訪問。本次尚未採取如此極端的做法。目前還不清楚(沒有這麼做)是因為政府官員在廣泛使用VPN服務,還是因為擔心公眾會強烈反彈。

上週對VPN提供商的襲擊引發了網上抗議,有網友說,中國已「失去了嘲笑朝鮮的權利」,並抱怨說習近平把女兒送到美國唸書,但阻擋本國人民訪問信息。

「歡迎來到西朝鮮」,一位網民說。

外企高管們也越來越懊惱。歐盟商會去年抱怨說,這些限制「讓網際網路連接的速度大為減緩」,並過濾掉大量並非不合法的內容,影響了個人和企業進行研究的能力,拖累了業務,縮減了生活質量。

根據雲計算公司Akamai的一份報告,中國的高峰期網際網路連接速度在全球排名第93,鏈接率不及香港的1/4。

然而,在防火牆的後面,中國的企業,包括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蓬勃發展。

有影響力的Sinocism雜誌編輯Bill Bishop說,這個圍繞中國網際網路建起的「鍍金籠子」已證明能帶來巨大利潤。與此同時,試圖通過社交媒體組織抗議已被粉碎。

(譯文有刪節)

原文:Is this North Korea?Chinese netizens squirm as party tightens grip on Internet.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