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長壽養生粥(圖)

發表:2015-02-03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我父親今年96歲、母親89歲,雖都已高齡,但他們精神矍鑠、面色紅潤,身體硬朗。左鄰右舍常問我父母長壽健康有什麼秘訣,父親笑著道出了他們的養生之道。

父親是全市較有名氣的老中醫。28年前他患了冠心病,三天兩頭住院。但28年來,父母每天早晨都堅持5點多鐘起床,按照父親指點,母親將百合、枸杞子、銀耳、山藥、核桃、花生米、麥片、玉米麵等共煮為粥,製成後再加上1∼2匙蜂蜜。

每天早飯,老夫妻都塌塌實實喝上一大碗這個粥,然後再吃一個雞蛋。天天如此,十幾年如一日。一年之中,父親還視他們身體情況靈活組方,隨季節變更,適時選用大棗、桂圓、黑芝麻等。

父親對我們說,百合潤肺止咳、寧心清熱;枸杞子滋補肝腎、強筋壯骨;銀耳益氣養陰;山藥健脾益氣;核桃益志補腎;蜂蜜益氣補中、潤燥養顏;玉米麵降脂寬腸;大棗和胃健脾;黑芝麻補肝益腎、潤腸通便、烏須黑髮;桂圓補心脾、安神。

父親講,晨起胃腸空虛,一碗溫熱的藥粥最為滋潤胃腸,且極易吸收,適合老年人及病後體虛之人。藥粥由藥物、谷米及調料三部分組成,它是取藥物之性、米谷之味,食借藥力、藥助食威,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且取材方便,製作簡易,服用安全。

陸游詩云:「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除喝藥粥之外,保持樂觀的情緒,根據季節變化,他們還做些適當運動,所以父親雖年近百歲,母親也是89歲高齡,但二老的身體還依然還很硬朗,被大家稱為一對幸福的老壽星。

来源:中國中醫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