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加速下滑 官方數據創28個月新低(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2-0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與官方的PMI數據都顯示中國製造業在進一步萎縮(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日,匯豐公布1月中國匯豐製造業PMI終值為49.7。2月1日,大陸官方公布數據為49.8,創出28個月新低。這表明中國製造業進一步萎縮,專家分析稱通縮預期加重,經濟加速下滑即將到來。

兩方PMI數據均在榮枯線下

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因此50通常被稱為榮枯線,這也是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

此前匯豐(HSBC)/Markit聯合公布的中國1月PMI初值為49.8,略高於路透調查的預估值49.6。2月2日,匯豐公布1月中國匯豐製造業PMI終值為49.7,仍持續低於榮枯線以下。

2月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1月官方PMI降至49.8,跌破50的榮枯分界線,為2012年9月以來低點,同時公布的1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亦降至一年低位。

相對樣本採集比較,匯豐調查的是中小型的企業,其數據更能反映中小企業和私企的採購經理指數動向。而官方的樣本採集側重於國企等大型企業,相對於中小型的私營製造企業,國有企業更能感受到中共政府經濟刺激計畫帶來的便利影響。從匯豐與官方數據來看,都反映出中國製造業在全面萎縮,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

刺激經濟措施效果有限 通縮預期加重

中共政府在上次金融危機推出4萬億投資計畫來刺激經濟,同時投資項目配套的資金大部分流向了國企,也導致了從2010年開始房價開始飛漲,還有些資金在中國的金融體系內部空轉,沒有進入到實體經濟之中,帶來的產能過剩等弊端讓人歷歷在目。中國經濟近年持續下滑,中共政府又將用大規模投資的方式刺激經濟,據悉今年有7萬億元投資額度的項目將開工。

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馬小平認為,疲軟的PMI顯示企業部門的需求依然低迷,刺激措施到目前為止效果非常有限。他預測中共官方可能將2015年經濟目標低設為7%左右。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分析2日匯豐數據表示,終值不如預期是受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下修拖累,就業水平跌至15個月新低,製造業需求依然疲弱,中共政府或使用更激進的貨幣與財政寬鬆政策以防止經濟下滑。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分析1日官方的數據稱,從PMI指數表現來看,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不容忽視。市場需求又有所回落,因而市場價格繼續下降,通縮預期加重。

中金公司發布報告認為,企業對未來六個月經營預期較悲觀,製造業經營活動繼續弱勢可能性大。經濟目前為止還看不到較強的托底力量,各項指標預示著經濟的加速下滑可能即將到來,而通縮風險也在持續增加。

其它方面表現亦讓各界擔憂

而對於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外貿,表現也令人擔憂。去年12月28日,中共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曾表示,已將2015年的對外貿易增長目標由2014年的7.5%下調至6%。此後,中共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朝勝又透露,2015年國內消費市場增速可能會低於2014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分析,房地產投資今年預計會延續此前的下滑態勢,增速可能回到個位數;而外貿方面,目前發達國家分化比較明顯,歐洲、日本等經濟復甦乏力,而美國雖然經濟勢頭相對強勁,但是製造業開始回流,對中國拉動作用有限。

從官方PMI數據分類指數來看,新訂單和產出指數增長都比上個月減慢,而就業指數也有所降低;同時官方的非製造業PMI指數調查範圍涵蓋了包括零售、航空和軟體,以及房地產和建築業等,這些方面表現也乏力。分析師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中共政府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屆時,中共央行或繼續降息,人民幣也會繼續貶值。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