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新聞自由《明報》近百員工擱筆抗議(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2-04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百名《明報》員工在報社門外「擱筆」示威,捍衛新聞自由。(明報職工協會facebook)

【看中國2015年0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香港《明報》總編鐘天祥撤換頭條的事件擴大。2月3日,近百名《明報》員工在報社門外「擱筆」示威,捍衛新聞自由。有《明報》員工對海外媒體透露,鐘天祥至今未對此事作出回應,並缺席多個會議,疑在躲避員工。

據「主場新聞」報導,約80位《明報》職工3日傍晚身穿黑衣,在報社門外舉行「擱筆1小時行動」,抗議鐘天祥臨時更改頭條的行為。員工先在《明報》報業大廈門外舉筆1分鐘,以示明報員工捍衛新聞自由,之後將筆放到地上1小時。員工還在大廈外牆貼上原定的頭條「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報導。


員工在大廈外牆貼上原定的頭條「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報導。(明報職工協會facebook)

《明報》原計畫以有關「六四密件」的消息作為2月2日頭條。但1日晚深夜11時,總編鐘天祥突然要求將該頭條撤下,換成阿里巴巴創設專項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創業的消息。當時,雖多名編輯部同事力爭保留「六四密件」頭條,但鐘天祥並不接納。

更換頭條事件後,鐘天祥一直未對此事作出解釋。《明報》職工會理事覃純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鐘天祥已缺席多個會議,「不知他是為了躲避,或是本身有公務比較繁忙。總之,我們一見到他回來,便第一時間要求他解答這個問題。希望他盡快解答,因為問題擺在眼前,不能永遠不解答。」覃純健表示,鐘天祥改變編輯部的集體決定,破壞雙方互信,以及報社一直以來的編採制度,恐會影響日後的編採自主。

事件也引起外界關注,香港支聯會發表聲明,指責鐘天祥更換頭條的做法「嚴重干預新聞自由和編採自主」。聲明並質疑,鐘天祥執意要求撤下「六四」真相報導,疑有「幕後黑手」操縱。

此次,《明報》撤換的頭條是有關日前曝光的揭露最新六四真相的加國密件。消息由前駐北京南華早報記者Tom Korski在加拿大國家檔案館中發現。其中最具顛覆性的內容是,在1989年6月4日北京鎮壓學運前,掌握了社會大量資金的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卻在探討如何把巨款轉到瑞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