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英國清潔工的話發人深省!(圖)

發表:2015-02-0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特(Peter)是我們公司裡的清潔工,他60多歲了,精瘦矮小,是個慈眉善目的英國老頭。今年英國的冬天很冷,皮特的手生了凍瘡。由於工作中經常接觸冷水和清潔劑,他的手總是紅紅紫紫的,加上凍瘡,看上去皮開肉綻。要是換了一個英國年輕人,早就請假回家休息去了,而皮特卻從來都是全勤,完成任務上始終保質保量。

前幾天,我誇獎了他一句:你可真能吃苦啊!皮特回到:這算什麼苦!他年輕的時候那才叫吃苦。從16歲開始,皮特先後在3個工廠幹過活,都是重體力,常常一天工作13,14個小時,工作量很大,有時通宵加班。工廠離住處很遠,沒有私車的他,在站立了10多個小時,精疲力竭後,為了省錢,有時候還步行50分鐘回家。幾十年來,幾乎天天如此。

英國湖泊

看見我驚訝的表情,皮特笑道,現在英國的年輕人哪裡知道在工廠裡上班的滋味!因為年輕時辛苦的工作,皮特落下了一身病,當然也存了一筆下不小的養老金,他現在不僅可以開車上班,出國度假,每週還只工作三天!看來,英國工廠的薪水待遇不錯。我問他,那為什麼不繼續留在工廠呢?做清潔工更辛苦,還髒。皮特回答:不是我不想做!第一家工廠,因污染,20多年前就被政府關閉了。後面兩家工廠,也關門了,不過,不是關閉,這兩家工廠大約在8年前就搬到別國去了!

英國湖區風光

你來這裡見過幾個重工廠?他轉而問我,我搖搖頭,來英這麼多年,我只見過數個發電廠,沒發現這裡有化肥廠或造紙廠。皮特說不僅你看不到,英國的年輕人都看不到了。差不多所有的化工,重工廠都搬到中國,越南,菲律賓,亞洲那些國家去了,那裡經濟發展更快!皮特又補充到,如今的年輕人再也沒有機會去工廠體驗父輩的那種艱辛,將來子孫恐怕是要去博物館才會知道工廠是個什麼樣子。英國人已經習慣了沒有工廠的生活!也許,到了下個世紀,沒人知道工廠為何物,工廠這個詞將從英語字典中消失吧。

我靜下心來,沉思皮特這一段話,覺得意味深長。當中國經濟的發展在世界各個媒體中一直成為熱詞的時候,英國,這個世界上最早工業化的國家,曾經擁有全球最多工廠而現在其子民基本上不知道工廠是個什麼樣子的國家,卻從未顯示出對中國GDP高速增長的艷羨,更沒有因為自己經濟地位的下滑而呈現出一個落魄者應有的羞愧。這是為什麼?

英國一家旅館前的花園

答案很明顯:工業化已有300年的英國太清楚了,造紙,化工,鋼鐵,紡織,採掘等行業是工業污染最集中的幾個行業。其廢水污染排放量能佔全部工業污染的4/5。而鋼鐵,採掘更是高能源消耗產業,其發展是以犧牲子孫後代的生存環境為代價的。歷史上,英國也有經濟高速發展的艷陽天,但後來為了徹底治理由此導致的陰霾濃霧天,英國用了20倍發展這些產業的力氣和資金!

英國政府不願意被老百姓戳著脊樑,罵他們勞命傷財,斥責他們在做斷子絕孫的事,於是先拿煤礦開刀,再從紡織入手,一批一批地關停並轉了產生嚴重工業污染的重工業工廠。皮特們剛剛失去工作時,都破口大罵,英國政府水來土擋地完善了社會福利制度,讓失業的人有飯吃,看病不用花錢。數年後,英國空氣明顯清新,天空變藍,醫院裡醫治職業病的病人急劇減少,而皮特們因為有了失業的經驗漸漸習慣了更加悠閑緩慢的生活步伐,沒事了,養養花,種種草,於是這就有了現在的英國田園風光:除了房屋,公路和停車場,放眼一看,到處都是綠色。

英國居民樓前的綠地

皮特們現在能用錢購買好的東西,高質量的生活不因工廠的關閉而下降,人民身體素質反而步步提高,空氣清新度節節攀升,生病率死亡率一律下降,工作時間進一步縮短,而閑暇娛樂的時間大把大把地增加,西方屌絲們沒有一個不拍手稱快的。

皮特說,中國人都很友好哦,離開辦公室的時候,老頭回頭又添了一句,有機會我一定要到中國去旅遊。不過,我不會在中國住很長時間的,聽說那裡污染很嚴重哦!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