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辭舊迎新的展望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5-02-05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5日訊】大家都喜歡預測什麼,我沒那個才氣,沒本事預測那麼長時間,只敢說展望。一般來說預測需要很多的資料和數據,這是專家學者的工作範圍。這和歷史學家的工作相同而又相反。

歷史學家根據已經發生過的事情解說,尚且事實和數據不足為信,需要大量的猜測和推理。預測家們根據過去的事實和數據來猜測和推理,而且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實和數據,可信度自然就更低。

所以我不相信根據事實和數據來預測的預言家;更相信那些非專業的,靠經驗和直覺來預測的預言家,或者不如說是展望者。展望一下可能發生的大趨勢,也許就歪打正著了。

中國的事情,近幾年來最大的莫過於臺灣和香港的民主運動。有人不同意,會說最大的應該是習近平走向獨裁。但那是正常軌道上的正常現象,不能算大事。只不過不符合某些精英們一廂情願的預測而已,傷了精英們的自尊心,被他們當作最大也不奇怪。

還有人不服。說是臺灣已經民主了,應該沒有民主運動了吧。此言差矣,大謬不然。民主是一個不斷革命,不斷運動,革故鼎新的體制。美國獨立後建立起民主制度後,二百多年來流血犧牲甚至發生內戰的革命不斷。所以才有現在成為世界典範的良好現實。

臺灣雖然號稱建立了民主制度,但第一屆民主政府的總統就進了監獄,隨後新政府不但靠攏專制的大陸,而且不斷放出疑似走向專制的殺手鐧。雖然和習近平相比不太成功,但也足以使人心驚肉跳。民主的前途岌岌可危。

好在業已建立的民主制度有自我更新的功能。一場太陽花學運,發動了全社會的興奮點或者說不滿情緒。它不僅阻止了馬英九繼續靠攏大陸,而且導致國民黨輸掉了最重要的中期選舉,進而迫使他不得不釋放前總統,以此適應國際慣例挽回民心。

香港的形勢更艱難一些。那裡沒有民主制度,只有英國人留下來的法制和准民主制度。而且經過共產黨多年的破壞和削弱,法制已經退化到接近大陸共產黨制度下的水平了。政治體制是英國人讓給共產黨的准專制體制。香港人民在愛國左派的帶領下,默默無聲地接受了這個結果。

從這個歷史已經可以看出,香港的所謂民主派有多麼複雜,靠他們無法與共產黨抗爭。好在年輕的幾代人接受的是更加開放的教育,信息也足夠開放。他們較少受忠君愛國加實用主義的傳統思想和中共洗腦的影響,能夠領導潮流揭竿而起。

比較鼠目寸光的人和五毛們說,雨傘運動已經失敗了。其實大謬不然。實際上它和民主國家的大部分溫和革命一樣,既造成了影響,也沒有遭到武力鎮壓。這為運動的延續創造了條件,為這場運動保持了後續的壓力。

最重要的是參與者沒有撤退,保持了理想主義的旗幟,保持了支持者的信心。這個信心不但是香港人民自發爭取真普選的信心;而且是大陸人民反抗共產黨暴政的信心。大陸人民不但看到了抗爭的榜樣,而且看到了共產黨的軟肋,因此而信心倍增。

這個軟肋是什麼?就是共產黨的內鬥。一個貪污腐敗的專制體制,不內鬥是不可能的。腐敗發展到一個轉折點,反腐敗就成為不可能。因為官僚階級的大多數已經超過了死刑的水平;而反這個不反那個,就是選擇性反腐。

真反腐就必定是官逼官反了。整個官僚階級就會停止分贓不均的內鬥,聯合起來造反,形同內戰。說不定就真正內戰起來了,各種形式的政變都是比較溫和的結果。所以習近平不敢真反腐。

觀察家們大都還沒從一廂情願中醒悟過來,因此沒注意到習近平的兩大動作。一個是打擊自由派拉攏左派;一個是把反對黨內拉幫結派作為最重要的政策。

一般的規律,共產黨反對拉幫結派,就說明拉幫結派正在迅速進展,而且威脅到最高當局。現在什麼能使分贓不均的官僚們團結起來對付共同的敵人呢?不是所謂的民主派敵對勢力;不是什麼國際反華聯盟;更不是法輪功、基督教等等信仰團體。

那些威脅還太遠。最近的威脅就是要把這些貪官們送進監獄的王岐山,和他的後臺習近平。他們不會被共產黨忽悠,他們自己就是忽悠別人的高手。共產黨宣稱的敵人都是假目標,真目標就是他們這幫貪官。而且誰也不知道選擇性反腐的黑名單裡沒有誰。

現在的習近平是騎虎難下,進退兩難。不反腐就會加速失去民心,結果人人都會是陳勝、吳廣。而反腐會失去官心。總有官員比薄熙來、令計畫勇敢,宮廷政變以至於擁兵造反也會不期而至。中國確實已經病入膏肓了。

馬屁精們老愛說習近平在下一盤很大的棋。他的兩大支柱就是紅二代和毛左。這倒是觀察家們都看見的現實。紅二代和小習有歷史淵源;毛左在貧苦大眾裡有廣泛的同情者。小習的策略就是靠這兩者來對抗貪官集團,來挽救共產黨。

今年的大事可能就出在這裡邊。紅二代人數很多,但有權有錢的也不外是貪官和奸商,能支持反腐和回歸共產主義理想嗎?毛左支持毛澤東是假,反對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是真。我不看好小習的這盤棋,就讓他玩到專制政權崩潰吧。這才是我們所期望的。謝謝習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報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