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子女望將對其父定性刻墓碑 鮑彤表支持(圖)

發表:2015-02-05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彤接受訪問時手持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照片,要求政府平反六四,彌補過去的錯誤。(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5年02月05日訊】趙紫陽子女寫的一副對聯所說的‘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能做您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耀’。這是趙紫陽子女集體的心聲。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最小的兒子趙五軍日前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稱,希望能將中共高層對趙紫陽的「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定性刻在他的墓碑上。據接近趙家的友人稱,趙五軍的這番話反映了趙紫陽後人的共同意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對此表示,當局應該協助趙家後人,並贊成把當局的定性刻在墓碑上,讓民眾思考高層對趙紫陽的定性。他希望趙紫陽和夫人梁伯琪的骨灰盒早日安葬,入土為安。

在趙紫陽去世十週年之際,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專訪趙紫陽最小的兒子趙五軍。趙五軍說,在他全家繼續爭取骨灰安葬的權利的同時,也希望官方的結論被人們記住。當被問及是否希望官方的結論被重新否定時,他說「我希望‘支持動亂和分裂黨’刻在他的墓碑上,對於我們家人來說,這不是什麼恥辱,是我們的光榮。」

一位接近趙紫陽子女的友人星期三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五軍的這番講話,不僅僅是趙紫陽目前家庭成員的一人講話,他家裡都是這樣的想法,這正如趙去世以後,他們家庭子女寫的一副對聯所說的‘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能做您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耀’。我覺得這是趙紫陽子女集體的心聲。我對他們子女十多年來所表現出對父親的愛戴、理解,我覺得非常好」。

報導說,今年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十週年。自由亞洲電臺曾在1月3日率先報導,趙紫陽的家人曾多次向中央要求「將趙紫陽及夫人梁伯琪的骨灰盒一起安葬」,讓兩位長者入土為安。但得到的答覆是在中央認為合適的時候。

這位趙家友人告訴記者:「中國有一句老話,叫死者為大,入土為安。十年了,竟然沒有把這樣一位致力於中國改革,受到人民尊敬、懷念的領導人,和他的老伴一起安葬。這是不可容忍的事情,也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一個號稱自己‘三個自信’,‘三個代表’的執政黨,竟然這樣對他們自己的總書記,我覺得這樣對趙紫陽是非常不公平的。在入土安葬問題上,實際上大家心知肚明,無非是害怕人民去瞻仰他」。

趙紫陽在1989年學運期間,反對鄧小平採取軍事鎮壓的決定,後被定性為「分裂黨」和「支持動亂」。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被以「泄露國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七年。

被軟禁中的趙紫陽於2005年去世,其遺孀梁伯琪於2013年辭世。趙去世時,中央辦公廳曾提出將其骨灰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但是家人希望自行安葬在公共墓地,未被接納。倆人的骨灰盒至今仍放在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

趙紫陽的子女分別在2013和14年,多次向中央辦公廳提出,希望把趙紫陽和梁伯琪的骨灰盒合葬於墓園,但被婉拒。趙五軍對南華早報說:「這件事始終壓在心上,我們希望他得到合適的安葬,我們不希望父親的安葬與政治或者官銜有什麼關聯,我們只圖一個安靜的家庭葬禮」。

報導還說,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表示,趙紫陽的子女提出的意見應該尊重:「這就是歷史,趙紫陽給中國人做了一些什麼事情,大家心裏都知道。中共中央對他做了一個什麼結論,應該刻在墓碑上。這兩個東西對照起來,使大家既瞭解趙紫陽,也瞭解中共中央,不是很好嗎。這就是歷史,將歷史改來改去是不好的」。

鮑彤認為,趙紫陽的後人希望安葬骨灰盒,當局應該協助:「家人的願望應該得到支持,當局應該有支持、協助的責任,沒有干涉、阻攔的權力。任何一個老百姓對自己父母的遺體處理,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為什麼要權力機關,政權機關來干預?依法治國不能這樣治吧。

趙五軍說:「只要六四問題一天不解決,我爸爸的名字就會繼續敏感。」他表示儘管家裡人對這位前總書記是否會翻案並不在乎,但是糾正這一事件的錯誤對整個國家來說是重要的。

趙紫陽當年反對軍隊鎮壓學生運動。二十多年來,他的名字成為敏感詞,而不能出現在官方媒體、書刊及不得評論,但在中國民間卻口耳相傳,有口皆碑。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