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留學生 正面臨的形象破滅危機(圖)

發表:2015-02-06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據不完全統計英國、紐西蘭和加拿大三國,都曾發生過中國留學生被大量遣返的事件。然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緣於自身。遣返會給留學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專家的回答是後果非常嚴重。以下是華人留學生最易被遣返的四大原因,一起來看看吧。

違反校紀

留學生出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學習,因此有個良好的學習記錄是立足之根本,最好不要有任何違紀行為,一旦出現違紀,校方會根據事件的嚴重程度進行處理,嚴重到被開除的程度,那麼此學生的學習生涯就要終止,因此學習許可也隨即終止,學生必須離境,也就是所謂的被「遣返」。

違反校紀最主要的一種方式就是作弊,相當於在學業上不誠實,這可以分為許多情況,包括論文未註明引用來源,引用比例過多,出現雷同答案等。有些因學生大意而導致的情況,經解釋後可能會被原諒,但有嚴重者則會受到嚴厲的懲處。因考試作弊而被記過,並因此而被學校開除,從而喪失留學資格的學生不乏少見。

未註冊課程

有些學生還沒入境,在機場就被「原機遣返」了,有些是由未註冊課程導致,加拿大UBC學生小倪表示,自己男友就遭遇過這種「待遇」。之前男友張某在溫哥華拿到了大學入取通知書後便回國,他想空出一學期休息,所以並未註冊當學期的課程,當他由中國返回加拿大時,移民官發現其並未註冊任何課程,於是懷疑其持有學簽打工,拒絕讓張某入境,直接原機返回中國。

由此可見,對於剛拿到入取通知書的學生們,第一學期的註冊課程十分重要,先不論學校是否允許首學期休學,從移民官角度來看,持學習許可就一定要在學校註冊,當初到加拿大的留學生手拿入取通知書入境時,移民官電腦就會顯示此學生是否有在學校註冊,想要矇混過關是不用去想了,還是老老實實讀書最可靠。

學習許可過期

導致留學生不得不回國的最多狀況,就是學生自己忘了學習許可的到期日,沒有在有效期內續簽,因此變成「黑戶」。繁忙的學業佔據了留學生大部分時間,常常一不小心就忽略自己的「身份」問題,學習許可俗稱大簽,入境簽證俗稱小簽,若小簽過期沒關係,出境前補辦就好,大簽若是過期,那就變成非法居留了。在此要提醒各位同學,發現學習許可過期後,第一時間要自覺回國,不可抱有僥倖心態,否則非法逗留時間越長,之後再辦簽證就沒那麼容易了。

違反法律

對於未成年的留學生來說,有時一個不留神,就被捲入違法行為了,比較常見的情況要數幫朋友帶東西。留學生兩國間飛來飛去很正常,經常會遇到一些朋友或相識的人提出幫忙帶東西的請求,有些行李不多由樂於助人的人就一口答應下來,也沒有去檢查幫帶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這時風險就降臨到他的頭上了。若屬於嚴重違禁品,比如毒品,在機場安檢被查出後,留學生們往往百口莫辯,甚至有些留學生從中國帶大量感冒藥入境,都導致他在異國獲刑。原因是感冒藥中含有大量麻黃素,屬於違禁品,禁止私人擁有或出售,學生並不瞭解這個法律規定,感冒藥畢竟在中國國內可以很容易買到,因為不小心,不懂法而被獲刑,刑滿即遣返,這樣的風險留學生們可千萬不要去以身試法。

中國留學生的軟肋

從上述的原因來看,中國留學生被遣返主要是由於自身的原因,他們往往有緻命的軟肋。生活自理能力差。因國內獨生子女獨立生活能力差,比如不會燒飯,不會用洗衣機;他們要麼亂花錢,要麼自己不會購買生活必需品。

溝通能力。很多中國學生不會表達自己的需求,相對於別的國家的學生而言,他們不喜歡主動把問題說出來,或者主動跟別人溝通。總是期待所有人包括寄宿家庭都能像國內的父母。一旦碰到任何問題,他們比較傾向於首先打越洋電話跟自己的父母抱怨。而父母再通過中介溝通,中介再打越洋電話與海外學校溝通,大多數僅僅為瞭解決諸如洗衣、為趕上公車、丟了書包之類的芝麻小事。

禮貌不夠,不知道感謝人。中國學生不善於表達感激,或者沒有這樣一個禮貌用語的習慣。特別在英國,很多中國學生被寄宿家庭視為非常粗魯,不懂得禮貌,不懂得感激。在英國幾乎一天到晚每個人都不停地說「謝謝」、「請」這兩個字。

自我中心,很少為他人考慮、很少顧及他人感受。某些學生不經寄宿家庭同意,擅自留宿外來朋友;或者不經許可隨意取用寄宿家庭房東個人生活用品;不顧及他人的生活習慣和感受,將內衣褲晾在浴室內,不停滴水在人家地毯或牆紙上。此外很多中國學生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也不出來跟別人溝通,也不告訴別人他在想什麼,也沒有好奇心瞭解一種新的文化,或者融入一種新的文化,把自己封閉起來。

中西方飲食習慣大不相同。留學生不能總期待出國也能吃到地道而熟悉的中餐,應該學會適應當地飲食。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