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留給「大老虎」的時間還有多久(圖)

作者:祝振強 發表:2015-02-07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紀委留給大大小小「老虎」「蒼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看中國2015年02月07日訊】日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前瞻2015正風反腐。文章以一個時期以來人們已習以為常的中紀委特有的接地氣文風坦言:中央已經布好局,各地各部門勢必加緊「落子」。留給大大小小「老虎」「蒼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至於什麼是「布局」,中央紀委的文章詳解:從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列出的「改革清單」不難看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是布局,推動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是布局,中央巡視增強力量、提高頻次、擴大範圍是布局,漸進式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是布局,將國企列入巡視重點是布局,對地市縣的巡視向著實現全覆蓋的目標邁進和省區市逐步實現全面派駐也是布局……

對於「布局」之後的「落子」,文章解析:當下的反腐敗鬥爭,好比是一盤「大棋」。下好這盤棋,離不開中央的運籌帷幄、謀篇布局、精準「落子」,也離不開各地各部門的積極呼應、順勢而為、上下互動。

文章強調:中央已經布好局,各地各部門勢必加緊「落子」。可以預見,隨著紀檢體制改革推進的「最後一公里」由省壓到市、市壓到縣,各個層級的執紀監督問責必然進一步「硬起來」「實起來」,對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包圍圈逐漸「收口」,「四風」橫行和腐敗滋生的空間將受到擠壓,留給大大小小「老虎」「蒼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中央紀委的此篇展望文章,較之以往的任何文章,都更顯出了凜然正氣,都更具有威懾力、震懾力,都更具有戰鼓已然擂響的戰場效果。

一個時期以來,中央紀委加大了輿論引導工作,甚或說,其輿論引導工作本身,即已為強化鐵腕反腐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注意到,每一次反腐戰役行將展開之際,或者每一撥大「老虎」、小「蒼蠅」集中落馬之際,中央紀委總會遙相呼應,配合發布系列評析文章,解剖背景、深化認知、鼓舞人心、激發鬥志。此次中央紀委發布有關2015正風反腐的文章,風向標跡象明顯,足當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

縱觀既往在歷史上留下了顯赫聲名的政論文章,我們不難發現,這樣的文章一定都有著強烈的現實指導性與現實針對性,有著明確的導向性與目的性。而大凡謀篇布局寫文章,不可能全然敞開天窗說亮化,不可能不含有敏銳的機鋒。深意所在,大有所指。這篇2015正風反腐的文章同樣如是。

俗話說得好,聽話聽聲,鑼鼓聽音。解讀中紀委的文章,應看到籠統敘述中的具體而微,應讀出「泛指」中的「特指」,應從「虛」論中,讀出「實」意,從形象化的謀篇布局中,讀出具有普遍意義的概指。

從基本的工作方略上而言,中央布局反腐,不可能齊頭併進、平行推進,不可能全局齊動、戰線全面鋪開,而注定是有主有次、有重點有次重點,且有張有弛、有緊有慢,注意節奏。既不能給「老虎」「蒼蠅」們喘息、緩衝的時間,也不能讓「老虎」「蒼蠅」們有串通、反撲的機會。具體來說,下一階段,反腐很有可能還將採取「定點爆破」、階段性、批次性戰略,一個行業一個行業地清查,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地打掃。

結合近期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可以預計,中央紀委下一個階段性「定點爆破」目標,很有可能就是金融領域。一些逍遙、猖獗多時的金融大鱷,很有可能將走完他們人生的「最後一公里」。緊隨其後,就是這些金融大鱷背後更大的「老虎」的暴露與被查處。

如此看來,中央紀委「留給大大小小‘老虎’‘蒼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的潛台詞,基本上可以推定為,大體上會是一年的時間段。

而對於這些「老虎」「蒼蠅」中的特別危險分子、「鐵帽子王」,則會視現實情況的變動以及特有事件出現的概率,有可能隨時會「落子」。

中央紀委既然信心滿滿地布好了局,且是布好了全局,則或逐個「落子」,或同時「落子」,或快棋飛鏢、出其不意「落子」,注定都屬穩操大局,勝券在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