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主持高官研討班開班式 劉雲山黨內地位再度弱化(圖)

作者:夏新 發表:2015-02-07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日,現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未依慣例主持省部級主要官員參加的「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研討班,被視為遭習近平步步削權後,其地位進一步被弱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夏新綜合報導)2月2日,中共中央黨校開辦由省部級主要官員參加,主題是「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研討班。習近平率全部政治局常委出席併發表講話。此次開班式由李克強主持,而不是按慣例由主管黨校的劉雲山主持,分析認為此前劉雲山被步步削權,此次是進一步被弱化的表現。

劉雲山失去開班禮主持人地位引關注

據陸媒報導稱,此次研討班幾乎囊括全國各省市、中央各部門的黨政軍「一把手」。李克強主持了這個開班禮,習近平圍繞「依法治國」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稱,「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海外媒體注意到主持這次開班典禮的不是劉雲山而是李克強。

按中共慣例,這類高級別的專題班通常是總書記到場講話,而由身兼黨校校長的政治局常委主持,以突顯這類活動的黨務色彩。例如,在胡錦濤執政時期,這類專題研討班都是由胡錦濤講話,由時任中共黨校校長的曾慶紅(2005年∼2007年)或習近平(2008年∼2012年)主持。即使是習近平上臺後,前幾次同類活動都是由習近平講話,現任黨校校長劉雲山主持。

因此,當這場開班式一反常態地由李克強主持,立刻就顯得不同尋常。外界關注這種打破慣例的幕後原因。

劉雲山「豁出位子」封殺習近平家臣論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月號就曾引述與習近平核心智囊班子有密切關係的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習近平去年1月在中紀委三中全會上的講話中痛斥「圈子文化」,稱「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等內容,被劉雲山「豁出位子」加以封殺。

報導指習近平的「家臣論」,就是暗指劉雲山在私下仍是江澤民的「家臣」,不斷向江澤民透露重要信息。報導說,習近平在先後拿下江派大員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之後,藉中共《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在去年9月發行之機,終於將其去年1月的上述講話內容「首次公開發表」。

報導披露,劣跡斑斑的劉雲山之所以能夠成為黑馬進入十八大常委,與江澤民此前諸多助推運作有關。而江澤民提拔劉雲山也附帶有一個交易條件,即明確要求劉雲山「不要報導黨內任何不一致的觀點,即所謂的噪音,也不要報導任何社會上的負面現象。」

劉雲山權力遭習近平步步消減

中宣部「筆桿子」一直為江系李長春、劉雲山把管。習近平上臺後,劉雲山任常委主管文宣和黨建系統,被曝對習近平經常在背後攪混水、「挖坑」。習近平的應對之策是在宣傳系統和黨校系統對劉步步削權。

從去年年底開始,宣傳系統出現大規模人事調整。先是蔡武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李從軍的新華社社長之職也由蔡名照接任;隨後,擔任中宣部副部長1年多的黃坤明升任常務副部長,並出任中央文明辦主任,接替此前雒樹剛在中宣部常委副部長的職位,雒樹剛被調任文化部長。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蔡武和李從軍是卸任主要原因是二人在過去都緊隨劉雲山,支持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打黑」。而雒樹剛失去了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職位,是變相降職,背後同樣是因為他曾在中宣部工作長達10多年,長期任劉雲山副手。此番變動是為習近平親信黃坤明升職做鋪墊,黃坤明長期在福建、浙江任職,與習近平交集頗多。

而在黨校系統,習近平於2013年9月安排自己的同鄉,被外界認為是習的「鐵桿文膽」和智囊之一的何毅亭到中央黨校任常務副校長。外界認為此後黨校也已逐漸脫離劉雲山的掌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