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的那些陋習 招白眼(圖)

發表:2015-02-0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突也在不斷的增加,根據加拿大政府移民機構的權威統計,中國依舊是加拿大移民的最大來源國。但隨著華人的湧入,整個溫哥華華人社區的成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華人帶來了財富、智慧和特色文化,同時也帶來陋習、頑疾和致命弱點。那麼,究竟有哪些是最招人白眼的呢?


網圖

廣場舞

中國廣場舞大媽「奇襲」溫哥華了。記者曾在不同時間點四處察訪,分別在列治文中心內室內廣場、北本那比圖書館、本那比barnet marine公園內,都見到了大媽們隨著音樂或起或伏,都顯出非常投入的樣子。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個路人,一個中年男子說,我怎麼就覺得這麼丟人呢。國人就不能不要這麼丟人現眼?就不能入鄉隨俗嗎?你家裡怎麼折騰無所謂,至少在公共場所不要把這些東西搬過來。其實在中國看到這些我也挺煩的。還有一位大叔模樣的人講話比較中性,他認為,其實跳舞本身不是一件壞事,問題在當人數開始多後,她們需要將音樂聲量調高,這樣後面的人才可以聽到,結果就成噪音。

「中國大媽」現在已經是享譽世界的名詞了,因為DAMA一詞都收入牛津字典了。

隨地小便

2013年,曾有一名疑似華裔婦女抱著男幼童在溫哥華一處大型商場內的垃圾桶便溺的照片,在推特、臉書上廣為流傳,旋即被加拿大多家主流媒體廣泛報導,引起華人和洋人之間的一場熱議。有洋人說:「為什麼讓小孩隨地尿尿?中國人必須改掉那些壞習慣。」不過,有華人反擊:「也看見過白人隨地便溺。」還有人提出,要在熱鬧的地區貼出中文書寫的「不許隨地大小便」字樣。總之,孩子這泡尿,吵得如同翻掉了一船鴨子。

雖然媒體沒有最終認定照片上的那個人就是華人,但基本上那個動作還是「很中國」的。其實,這類長輩帶孩子在角落裡、垃圾桶邊、花臺旁撒尿的事情屢見不鮮。不過,在西人眼裡,這樣的場景恐怕是比較「煞風景」的。

辦假證

中國臭名昭著的「辦假證」全面登陸溫哥華。2013年9月底大溫交通特警(Transit Police)經過8個月的調查,搗破一個於本地社交網站上販賣中國製造高質素偽造巴士月票的犯罪集團。警方將5名涉案男女拘捕,其中3名為華裔。警方查實,這批偽造月票都在中國製造,可以跨兩區乘車。偽造集團在社交網站上以中文及英文登廣告兜售,也有在朋友圈子「出」。警方說,這批中國製造的「A貨「非常精美,外觀足以亂真。

早在2011年轟動大溫就破獲了首例中國制偽造巴士月票案,丈夫在中國製造假票,華裔妻子在溫哥華大肆販賣。後來,2012年2月移民及難民局裁定被控為集團主腦之一的華裔女子陳笑涉及有組織犯罪,當庭發出遣返令,要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將其遞解回原居地中國。

曾經在大陸做過警察目前在溫哥華川東川菜館工作的黃若岩認為,目前辦假證已經從個體作案發展為集團作案,華人的臉算是被這些人丟盡了。

破壞規矩

基於加拿大普遍實行的一種誠信原則,商家推出一系列的退貨政策,可是這些政策正在受到嚴峻的考驗。很多華人社區舉辦活動,組織者就去商店購來投影儀、帳篷、炊具等,一旦活動結束全部退掉,搞得商家跳腳。

本地時事評論員曾撰文指出:「信任制度」曾是加拿大一個重要的社會支柱,是依靠人和人之間的互相信任來完成的,可以說這是一個接近天堂般的制度,其基本語意是相信人們在民事活動中行使民事權利和履行民事義務時是講究信用的,是會嚴守諾言,是能夠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追求自己利益的。換句說話,政府的行為所依賴的是民眾誠信的品質,當這種誠信出現狀況的時候,信用制度將會式微。

當街吵架

在溫哥華開往列治文的天車車廂內拍攝的一段視頻中,一名待著墨鏡坐在位子上操上海腔調的老婦,指著另一名站立的婦人,用粵語、英語、普通話及上海話等破口大罵,無視車廂內其他乘客的輕藐目光。吵架當中夾雜著普通話「不要臉的東西」與一些罵人的上海方言,被罵的婦人只是一再以「You smart」(你聰明)回應。這段視頻短短三天有7萬多人觀看。

記者也曾在列治文三號路段百家店附近,親見兩位華人為了停車位互相高聲用普通話謾罵,一度還差點扭打起來。有列治文居住十幾年的老居民透露,現在馬路上吵架的現象的是越來越頻繁了。過去一年碰到幾回,現在是月月都能見到。

打孩子

2014年9月,一位11歲的華裔小學生給他在中國的生父的信件,被人用微信方式傳播。孩子目前和他母親移民居住在溫哥華,自從媽媽再度結婚並生下寶寶之後,性情出現變化,時不時會打他,有一次扇了他一個耳光,連牙齒都出血了。這位11歲的小學生,告訴他的生父,他正在考慮是否要去警察局告發他的媽媽。

打孩子在華裔移民家庭中並不十分普遍,主要是如何鑒別「打」的程度。多數華人家庭的家長喜歡高聲訓斥孩子,拍桌子、摔瓶子,搞得孩子哇哇大哭,造成左鄰右捨不得安寧。目前,隨著新移民的大批登陸,「打孩子」現象開始上升了,這一點,已經引起社區的關注。

在北美打孩子是犯法的,在加拿大,長期以來存在著一個被稱為「打屁股」的法規,即刑法的第43條。對於家長來說,兩歲以下的孩子禁止打,因為這幺小的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父母要打他們。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也禁止打,因為這可能進一步刺激青春期反叛。另外,禁止用皮帶、尺子等抽打孩子,因為這會傷害孩子的身心;禁止扇耳光或打頭部,禁止對孩子進行侮辱性或不人道的待遇。還有,打孩子屁股時必須五指分開,不能打出痕跡,禁止造成傷害的任何體罰。

不過,在列治文公眾市場上班、來自上海的新移民崔先生說,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訓,哪有這麼多規矩啊。

砍樹鏟草鋪水泥

砍樹、鏟草、鋪水泥,是一些溫哥華新移民買了獨立屋後的三部曲。華人家庭砍樹的理由和洋人差不多:大樹靠屋太近、擋住光線、及樹葉落入泳池、或落入屋檐的接水管內等。但是,華人家庭在院子裡砍樹大多數的真實原因想在院子裡停放汽車。在東列治文史蒂芬斯頓區一帶,幾個華人家庭,北京來的陳先生一家是將舊屋推倒重新翻建的,他總共砍了四棵樹,其中兩棵獲得了批准。改造後,原來只能停一輛車的面積,現在擴大了三倍,整個前院的草地全部被鏟除了。他說:草地收拾困難,這樣還增加了使用面積。另外一位山西來的王女士則表示,她砍樹就是因為家裡的租客沒有辦法停車,她指著鋪著水泥的大前院說,原先這院子是一家英國裔的,有五棵果樹,後來我把它全砍了,有鄰居過來提出抗議,說他們認為果樹開的花很好看,砍掉了對小區環境有破壞。

大溫各市對可以動工砍掉的樹木離地高度和樹木直徑都有一定的規定。一般只要直徑超過30厘米(12寸),離地面超過1.4米(四尺半),就需需要獲市府批准才可以動工。不過,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一位社區華裔活躍份子指出,即便符合市府規定,新移民砍樹也要三思,因為平地鋪水泥本身對社區環境是個傷害。

貪小利

大溫一些麥當勞2013年2月底到3月初進行免費喝咖啡促銷活動,麥當勞此舉是想鼓勵更多購買者前往,哪知道在華埠國際村裡的麥當勞店,一下子湧進來近百位也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華裔公公婆婆,他們你推我擠就是想去拿一杯免費咖啡。搞得麥當勞正常的生意都進行不下去。不少想購買麥當勞的顧客都被這些免費食客擠出了人群。有些華人一個人就拿了四杯免費咖啡,一路端著走過唐人街,好像撿了什麼大便宜。

另外,在白石鎮海灘的堤壩上,有華人一趟趟地來回停車場,就是想多撈幾隻螃蟹,因為政府對每個垂釣者的捕撈數有規定。

前UBC醫學研究學者黃寧宇對表示,貪小利是每個人的弱點,但是有些人總是把它表現到極致,到別人無法承受,而且還呈現出一定的規模,這是最傷腦經的事情。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