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村隱藏在深山中(圖)

發表:2015-02-10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年古村落大汖村,猶如一座隱藏在深山中的布達拉宮。(網路圖片)

在山西省陽泉市盂縣,有一座隱藏在深山中的千年古村落和西藏布達拉宮頗為相似。這個依山而建石頭村落,有著江南式樣的吊腳樓,僅剩的17口人幾乎全部是古稀老人。村後有座鎮山大王廟,裡面供奉了七尊石像,石像的背後有一些磨損風化了的文字記載,落款是金承安五年(1200年),距今有近千年的歷史。

遠看神似西藏的布達拉宮

屬於山西陽泉市盂縣梁家寨鄉的大汖村座落在一整塊山體上,依山就勢,由下而上,形成了獨特別緻的造型。村中約有院落(石樓)幾十個,每座院落、每個房間,都由大小不等的石頭用黃泥砌造而成。步入其中,會讓人產生一種迷宮般的錯覺。整個村落與身後的青山融為一體。

大汖村落是2005年在一座山的山坡上被發現的,它的分布面積大概是22000多平米,有院落大概是40餘處。

村裡一座被毀的廟,廟裡頭還存著幾座石製的神像。在一尊最大的石像背後發現了有關的文字記載,上面標注的年代是金代承安二年,距今大約1200多年。

大汖村的整個院落建築風格非常特別,基本是上下二層的造型。這裡的建築風格有點像南方的干欄式建築,看似連接,其實各自分離,上下參差卻實為一家。

大汖村村民韓滿懷說,這個村建造在一整塊大石頭上,再用小石頭壘砌。二層樓上又建三層樓,一層比一層高,遠看神似西藏的布達拉宮。

千年古村少人涉足

這個隱藏深山的千年古村很少被人涉足,暫時還沒有被外界的喧囂塵埃感染,還完整保留了山西盂縣古老的傳統與民俗。

這裡的人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民風純樸,熱情好客,村中夜不閉戶,路不拾遺,至今還保持著原始的古風古貌。與村民們相處,總有一種不吐不快,無所顧忌的安全感。

村裡現在只有17個人居住,最大的88歲,最小的也已50多歲。韓滿懷說,村裡原來有360口人,現在只剩下17口老人,年輕人都已不在村子裡居住了。17口老人靠村裡種著幾畝地維持生計,水果瓜菜,設備齊全,老人們都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

村民說村子裡的人很少得病。村子裡沒有醫生、沒有藥店,也沒有商店,唯一的娛樂活動就是在傍晚時,幾個老人們坐在村口的大槐樹下聊天。

韓滿懷說:「這裡到處都是原生態,吃的是無公害,住的是千年房,喝的是天然水。這裡的水特別好喝,茶壺用二、三十年,壺底都不生鏽。」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