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因中國反壟斷案被罰款近61億元人民幣(圖)

發表:2015-02-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通說,對反壟斷調查結果不抗辯,但是樂見在中國運營的「不確定因素」已被掃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1日訊】美國移動通訊設備晶元生產商高通(Qualcomm)與中國發改委就反壟斷調查達成一致,同意支付近61億元人民幣(10億美元)罰款,並承諾降低對中國手機廠商的專利授權費等條件;罰款金額為中國同類罰款最高記錄。

高通表示接受裁定的同時,也表示樂見公司在華經商減少了一個「不確定因素」。就此,持續了14個月的高通反壟斷案調查宣告結束。

英國布魯奈爾大學教授劉芍佳網表示,高通反壟斷案的處理無論對外資還是中資,包括央企和壟斷行業的企業,都具有警示作用,至少明確了中國現在的遊戲規則,對推進中國的市場化進程和具體參與中國市場活動的企業來說都有積極意義。

美聯社說,中國政府過去兩年的反壟斷行動令在華外企驚惶不安,旨在壓低價格的反壟斷調查主要針對外國汽車和零部件製造商、技術供應商和其他企業。

美聯社稱商界代表抱怨中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操作過程不透明,打擊外商的投資經商情緒,但中國監管機構否認外企受到的待遇不公正。

路透社分析說,此案的裁決無疑有利於中國的手機廠商,而其「相對寬大」使得高通仍有一定迴旋餘地並有可能保持在中國的市場主導地位。

在中國頒布反壟斷法時,不少外資企業表示歡迎,認為這將有助於從法律上推進、保護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和經商環境的改善。但很快這種樂觀就被「不公平對待外企」的擔憂取代。

美聯社報導說,去年9月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一項調查顯示,約半數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認為自己成為反壟斷法、食品安全法和其他法規的「選擇性執法」的對象。

還有不少人認為中國重點調查外企反壟斷行為,部分原因是為了當作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