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糖尿病:中醫藥療的實用秘術(圖)

發表:2015-02-20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已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眾所周知,糖尿病對人體危害非常大,不僅直接引起各種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衰竭以及周邊神經病變等,還引起心腦血管出血、腎功能衰竭等,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存質量帶來了極大影響。我們一起來分享一下糖尿病的認識誤區以及中醫在糖尿病方面的實用秘術。

一、糖尿病人的三大誤區

誤區一、長期服藥降糖可高枕無憂

王先生被糖尿病困擾了數十年。「糖尿病就意味著血糖高了,多服降糖藥會有效果。」帶著這樣的想法,王先生一日三頓服食降糖藥,有時還自作主張加大藥量。最近,他到醫院檢查發現,雖然血糖得到了控制,但血壓有所升高,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而誘發該病症的一大因素就是頻繁服食降糖藥。

事實上,片面降糖會引起併發症。很多中老年人都會採取王先生這樣的做法,以為只要降糖,就能一勞永逸。這樣的想法非常片面。血糖指標在人體內的變化,一天內的不同時段有著不同的表現。傳統的降糖藥不可能保證血糖在一個時間段內保持穩定。「糖友們」片面降糖,會造成血糖濃度大起大落。而大起大落會破壞人體體液環境穩定,反而給血管造成很大壓力,導致血管硬化、血脂升高等心腦血管疾病。

專家建議,「糖友們」每月需檢查一次血糖,還要控制血脂和血壓。

誤區二、尿常規正常就說明沒有糖尿病

糖尿病腎病早期尿常規可以完全正常,只有微量蛋白尿,需做尿微量蛋白檢查。一旦尿常規中出現持續的蛋白尿,說明已進入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此時進行治療已經很難逆轉了。

誤區三、認為血糖控制好就行了,血壓高一點無所謂

在日常生活當中,很多患者往往只注意血糖,不關心血壓,常單純靠「頭暈、頭脹」等自覺症狀判斷血壓。其實許多患者耐受了長期的高血壓,並沒有明顯症狀。權威研究表明,嚴格控制血壓可使發生糖尿病腎病危險性降低29%,死亡率下降32%,降壓所帶來的益處遠遠超過了降糖。糖尿病患者血壓控制的目標130/80mmHg,如患者尿蛋白每天超過1克,則最好降至125/75mmHg。

二、中醫對於糖尿病實用的降糖秘方

目前用得最多的是西藥,西藥降糖藥物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類幾類。西藥治療糖尿病,短期內都有一定的效果,但需終生服用,而且服西藥後血糖易反彈、波動、副作用大等等。服用西藥降糖也只能暫時控制,長期大量的服用對肝腎功能的損害極大。而中醫則強調持續性改進,不僅症狀改善較為理想,而且幾乎無副作用,不易反彈。雖然中醫降血糖方面的方式很多種,但就安全性和功效性而言,目前最推崇的方法除了中藥藥療、食療、按摩最安全外,其他都不提倡。

1、藥療方面:

最提倡,見效最快的一種是杞參茶。它操作簡便且天然無副作用。附方如下:

原料:刺人參5-10克,枸杞子10克

做法:先將材料放入陶瓷茶杯中,用清水濾洗後用開水加蓋悶泡約5分鐘作用,水溫熱即可飲用。每天只泡一次,反覆沖泡至水無味。飲用時間以飯後半小時後為宜,此時吸收最好。(註:此方也可以煎服,如同煎服中藥原理一樣)

功效:連服一個月為一週期。很多人認為枸杞味甜,糖尿病人不適宜吃,事實上這是認識誤區。據《中國醫學百科全書》介紹,枸杞提取物對大鼠有顯著而持久的降糖作用,使糖耐量增強。另外,糖尿病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枸杞滋補肝腎之陰,可以作為糖尿病輔助治療的單味中藥之一,也是治療糖尿病夜尿頻、夜尿清長等症的常用藥。枸杞味甘,性平,富含有枸杞多糖,配合刺人參,發揮降糖作用非常明顯。而刺人參含有多種揮發油、刺人參皂苷等對1型和2型糖尿病均具有不錯的功效。此方天然無副作用,一般堅持服用一段時間,血糖都會控制在正常範圍,且不易反覆。在改善症狀的同時,也能控制血壓,降低各種併發症。此方可以長期使用,從而持續從根本上改善,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注意:選用材料時,枸杞宜選用上等的。刺人參價值比較昂貴,一定要購買正品品質和功效才有保證。使用期間,需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戒菸、忌酒、低鹽、低脂肪膳食。

2、食療方面

降糖的食物有山藥、黑木耳、紫菜、洋蔥等,雖然沒副作用,但效果並不理想。比較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海米豆腐:豆腐1000g,海米25g,蘑菇25g,調料適量。豆腐切小塊,入開水中汆透,海米用溫水泡發,放入鍋中,加豆腐、蘑菇和少許水,煮沸,加鹽、味精、胡椒粉,煮至入味後,淋上麻油。每日1∼2次。

功效:能補中益氣、滋陰壯陽。適用於肝腎陰虛、脾腎陽虛型糖尿病。

(2)蟲草燉龜肉:冬蟲夏草30g,龜肉250g,沙參90g,鹽5g。龜肉切塊,放入沙鍋中,放入蟲草、沙參和適量水,煮沸,加鹽調味,再以文火燉至龜肉酥爛。每日2次食用。

功效:能補益肺腎、養陰潤燥。適用於肺腎陰虛型糖尿病,以及體質虛弱、骨蒸咳血等。

(3)芡實鴨肉湯:老鴨1只,芡實100g。鴨宰殺,去毛及內臟,洗淨,將芡實填入鴨腹內,文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吃鴨肉、芡實,飲湯。每週2∼3次。

功效:能滋補肝腎、斂陰生津。適用於肝腎陰虛型糖尿病,對症見口乾口渴、腰酸尿頻、頭昏耳鳴者有良效。

3、按摩方面:

(1)推任脈:按摩方法:緊貼腹部,自胸骨下至中極穴(位於肚臍下方一橫掌處)用力推擦2分鐘左右。

(2)點揉氣海穴:按摩方法:用拇指點揉氣海穴(位於肚臍下方兩個手指處),約1分鐘左右。

(3)推腹部:推拿腹部可以促進腹部血液循環和胃腸蠕動,加速消化與吸收,進而改善胰髒的營養,使胰髒血液供應不足得到糾正,利於胰島素功能的恢復。雙手平放在腹部,按順時針做環形推拿,每次5∼10分鐘,頻率每分鐘60∼90次。

(4)擦揉腳踝內側:按摩方法:用大拇指在內踝和跟腱處進行擦揉,每側4分鐘左右。

(5)點揉天樞紐穴:按摩方法:用拇指點揉雙側天樞穴(位於肚臍兩旁兩個手指處),各約1分鐘左右。

(6)叩擊雙臀及拿捏雙大腿。雙手握拳,輕輕敲擊雙臀,然後坐下拿捏雙大腿的肌肉,先捏大腿後部肌肉,然後外側,最後內側。以酸脹熱感為宜,共4分鐘。

說明:按摩降血糖,符合中醫養生之道,而且沒有副作用。但用時太漫長,操作起來比較麻煩,而且也比較難掌握手法和力度。

責任編輯:孟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