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羊年話羊(組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5-02-2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20日訊】辭舊迎新羊年到,首先祝讀者朋友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三羊開泰,喜氣洋洋。

羊是六畜之一,食草、溫順。羊和祥發音類似,跟吉利有關。西漢大儒董仲舒就說過﹕「羊,祥也,故吉禮用之。」《漢書•南越志》記載:「尉佗之時,有五色羊,以為瑞。」

廣州號稱羊城,源於這麼一個傳說:周夷王時,五個仙人騎著羊降臨楚庭。古代廣州叫楚庭。這五個仙人騎的羊,口中銜六串谷穗。仙人把谷穗贈給人們,祝這裡永無飢荒。仙人說完話就消失了,羊化為石。《廣州記》有這麼一段記載,「戰國時,高固為楚相,五羊銜谷穗於楚庭,故廣州廳室、樑上畫五羊像,又作五穀囊。

中國人一直把羊作為吉祥的象徵。在西方也有類似的情況,羔羊是耶穌基督和他追隨者的象徵,為世人贖罪。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古文字就是文化的載體,本身就內涵豐富。比如漢字的善,居中就是羊。中國文化的道德支柱之一就是對佛的信仰,而佛就是修善的。中國人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羊字本身含有王,善者為王,一個真正能得天下的王,依靠的是善的力量。反過來說,對善人是欺負不得的,應該禮敬有加才是。再次祝大家羊年好運,揚眉吐氣、洋洋灑灑、青春洋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