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015年飲用水面臨危機(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02-21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北京的幾位市民在已被污染的河上釣魚。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海外媒體報導,近年來,中國環境污染問題日漸嚴重。2月20日,海外環保組織發布報告表示中國大陸飲水安全將在2015年面臨大考驗。

海外的環保網站2月20日發布報告說,中國大陸政府的「十二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提出了一系列涵蓋水處理與供水系統的飲用水水質保障目標,為實現這些目標共計投入近7000億元人民幣。雖然有很多中國人享受到自來水供水服務,但供水水質狀況並不明確。

大陸水質量現狀

水是生命之源,每個人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水來維持生命。那麼,中國大陸的水質量究竟如何?原中國水利部水利資源司司長吳季松稱,中國大陸的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環境也遭受到了快速的破壞;無論是地上水還是地下水,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而長期飲用質量不好的水,不僅易得腸胃疾病,還導致癌症等疾病發生。

水質污染到何種程度?

北京民間環保活動人士霍岱珊被稱為是淮河衛士,日前,他向海外媒體表示,在中國大陸,水污染治理和水質提高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以淮河為例,雖然有些河段治理有些成效,水質有了好轉,已經有魚等生物重新出現。但與此同時,淮河有些河段又出現新的污染源,一些企業直接向淮河排放污水,邊治理,邊污染,造成整個治理過程變得極其複雜和漫長。

也有環保人士表示中國大陸水污染治理是雷聲大,雨點小。拿太湖的水污染治理來說,2004年太湖因化工廠的廢水污染出現藍藻,但時任無錫市委書記楊衛澤根本不重視這一問題,導致2007年5、6月時,爆發了嚴重的藍藻污染,造成當時整個無錫城自來水污染,生活用水和飲用水嚴重短缺,超市、商店裡的桶裝水被搶購一空。飲用水告急事件爆發後,無錫政府卻推諉責任。環保人士認為當地政府為了經濟業績大量興建排污嚴重的化工廠,對太湖污染治理不力造成了藍藻惡性事件。政府的弄虛作假加重太湖污染問題日益嚴重。

大陸或面臨嚴重水危機

中國大陸除了水質污染嚴重外,供水不足問題也日益嚴重。在2014年有超過400個城市缺水,其中110個城市的狀況非常嚴重。在全國32個大城市中,有30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北京。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亞洲事務主管伊莉莎白•伊科諾米(Elizabeth Economy)曾經在美國參議院發表證詞時表示,未來幾年,中共政府不加以管控,中國大陸將面臨嚴重的水危機。

位於江西省北部、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正面臨乾涸的危機。據江西省水文局的資料顯示,由於近期降雨量少,江河水位持續下降,截至2015年1月18日8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降至7.74米,這是繼1月8日水位跌破8米後,鄱陽湖持續一週多出現極枯水位。

鄱陽湖從「豐水一片」變成了「枯水一線」。持續的低枯水位造成鄱陽湖沿湖地區數10萬居民飲水困難,湖區周邊幾個縣的自來水廠的取水口已經乾涸,只能靠臨時安裝的抽水泵供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