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從民生銀行被開刀看中共反腐的困局(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5-02-25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反腐運動是左手維護產生貪官的制度,右手不斷地殺貪官,這是極為矛盾的思路。

【看中國2015年02月25日訊】1月31日,中國民生銀行宣布,該行行長毛曉峰因個人原因辭職。這一個行動引起國際媒體廣泛的關注,普遍認為中國的反腐敗鬥爭正擴大至金融業,傳說毛曉峰被傳涉及令計畫案子。令計畫就是胡錦濤時代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沒有撤銷他職務之前,是全國政協付主席、中共統戰部部。現在這些職務都被撤銷了。那麼毛曉峰被認為是與令計畫有關,所以受中紀委調查。人們認為,特別是國際媒體認為,這是一個反腐運動的風向標事件,金融業的反腐會由這一事件而揭開了帘幕。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以來,農業銀行、民生銀行、北京銀行、銀河證券、海通證券、方正證券等上市公司都被捲入了反腐風暴之中。但是當中涉及的官員大都是中層次官員和低層次官員,還沒有到行長高層次的官員。

並且習近平把反腐運動也吹向到了上市的公司,國營企業。包含有色金屬、煤炭、石油、燃氣等約18家,佔四分之一;房地產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類上市公司有6家;醫藥類4家;運輸業包括航空及海運類共3家。總共有70家上市國營企也被捲入了反腐敗運動。

那麼從以上反腐運動的新情況來看,它是在什麼狀況下發生的呢?是在經濟下滑和金融危機即將發生的情況下卷入到反腐敗運動。去年第4季度從中國流出到外國的資金,一個季度3個月內流出了910億美元,這是近年來一個季度資金外流最高數額。

從習近平上臺展開反腐運動以來,經濟GDP是每個季度在下滑,沒有上升的推動力,僅管中共在不斷的印刷和發行鉅額人民幣投入市場,但實體經濟毫無起色。

按理說反腐敗打老虎應該要達到推動經濟向上,金融改善的目標。可是結果相反,為什麼?

我想有幾個原因:第一,習近平的反腐敗打老虎的原則是「紅二代」殺「官二代」,奪回由「官二代」掌握的中共政權。以中共官員中的5%的「紅二代」官員殺官員中95%平民出身的「官二代」。在我認為,這是習近平反腐敗最大的敗筆。所以經濟就上不來了。

第二,這就表明習近平到現在為止,他沒有真正實際上掌控中國經濟系統和金融系統。而實際上現在真正掌控經濟和金融系統運作層面的官員大都是平民出身的「官二代」,他們都是在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和溫家寶時代培養和掌權的官員,他們現在是都不贊成習近平反腐運動殺「官二代」的權力鬥爭。因此他們大都成了習近平的政敵或不歡迎的官員,最明顯的例子是最近中共宣布中國人民銀行的三位副行長要麼離職了和要麼退休了。他們都是在這個位子上都是非常有經驗、非常有能力的官員都離開了。

習近平想通過反腐運動,排除異巳,掌握經濟系統和金融系統實權,這是一場生死摶斗、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但是,習近平他自己又沒有一批有經驗、有素質、有能力的經濟金融人才可以當作親信使用,這對習近平來講是個大問題,你沒有人,沒有人才。

下面我想要集中談民生銀行。首先,我要問為什麼習近平選中民生銀行來開刀?把行長隔離開去進行調查呢?而不是針對中國人民銀行、五大商業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以及中國國家開發銀行 (陳雲的兒子陳元是首任行長)。

因為民生銀行是民間資本銀行,其餘的全是國家資本銀行。民生銀行擁有的資金流量及客戶人數遠遠不及國有銀行,它的能量不可能影響到整個金融系統。在我看來,如真的要清理中國金融系統,首先應從中國人民銀行開刀,那才是中國金融系統的大本營,老虎窩。可是習近平沒有對他們動手,我可以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2014年7月9日,北京中央電視臺曝光中國銀行利用「優匯通」業務公然洗黑錢,對中共高官和富豪們大開放之門,將鉅額黑錢送到外國去。央視在長達將近20分鐘的新聞報導中講,中國銀行的「優匯通」是一項見不得光的銀行業務。中行(中國銀行)在全國各地的分行不問資金來源,通過移民仲介,為投資移民或海外置產的客戶一次性進行大額度國際轉賬。央視記者曝光,他們問中行的職員,得到這樣的回答:「我們不管您的錢從哪來,怎麼來的,都可以幫您弄出去。」這些錢不管是從那裡來,黑錢還是白錢什麼錢都可以,可以把它弄出去。

按道理說,習近平應該順勢而追查中行內部的腐敗啊,那是國家銀行啊,但是不料央視就是因為報導了這個黑幕,就受到了中紀委狠狠的修理,並且以權色交易為由,把央視一巴掌打下去,一厥不振。從此央視再也沒有內部的消息了,不可見光的消息報導。

對於中行這麼明顯的、不合法規的、利益不公開的銀行業務,習近平要去調查很明顯的受到了阻力了嘛,「優匯通」的這亇醜間也就不了了之。所以,今年就找一個軟柿子來掐,對民生銀行來開刀。

民生銀行的管理層基本上都屬於團派,是胡錦濤團派的背景。據中國媒體《新聞晨報》報導,民生銀行是中國第一家民營銀行,成立於1996年,59家股東中有48家為民營企業背景。它的總部設在北京,通過向小企業主及其產業放貸而迅速發展,近20年來,民生銀行已由一家成立之初存款40億人民幣、淨利潤1.5億元的小銀行。20年之後,它的總資產有近4萬億元、年度淨利潤約400億元的全國性商業銀行,2014年居然進入全球50大銀行的行列之中。

民生銀行本身也發生變化,最近有不斷傳出的消息是把安邦保險和民生銀行捆在一起博弈和對量壘了。安邦保險和民生銀行雙方博弈的背後,是太子黨和團派、紅二代和官二代、權貴集團和民營企業的博弈和量壘,在民生銀行內進行了這些活動。

民生銀行以前主要是民間資本,現在變得有一個最大的股東進來了,是紅二代,它的代表人物,代表的公司是安邦保險集團。

安邦保險集團是誰?我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用19.5億美元在美國紐約曼哈登買下了有百年歷史的的華爾道夫大旅館,它資本非常雄厚。

據中國證券市場的消息,從2014年11月28日開始截止至目前,安邦保險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裏超過10次大舉購買民生銀行股票,持股比例從5%飆升至目前的22.51%。在民生銀行相對比較分散的股權結構中,安邦保險牢牢佔據了最大控股股東的位置,它可以掌控董事會。

安邦集團進入民生銀行之後有哪些人進來了?我們可以看到有吳小暉和陳小魯。吳小暉從農村出來,經過30年的奮鬥,結婚了2次,第3次結婚遇到了鄧小平的外孫女,也就是鄧小平的長女的長女,嫁給了他。所以他就代表了鄧家的利益進入了安邦集團和民生銀行。另外一個人是中共開國元帥陳毅,曾經當過上海市長,第三野戰軍司令的小兒子陳小魯也進入到安邦集團和民生銀行。

一方面安邦的紅二代要和以團派為主的民生銀行的股東們雙方摶奕,一直在明爭暗鬥,就在這種狀況下,習進平就把民生銀行行長調走了。這就讓人們感覺到習近平是不是要找一個目標來對金融系統開刀,同時也要對紅二代、太子黨進行叫板呢?

人們這麼看,被辭職的毛曉峰跟令計畫的太太之妻谷麗萍關係非常好,好到什麼程度?被人稱為非常親密。而毛曉峰曾做過李克強任團中央書記時的秘書,是團派的,現在跟太子黨勾結起來了。他們面對的是習近平拿著大刀高喊「我要來清理啦」。所以你可以看到,到目前為止有的人講,中國大陸一位有名的獨立評論家章立凡,他在邊上觀察,這場運動走到現在為止,民生銀行被砌刀,這種局面出現了,他認為習近平幾乎得罪了黨內所有的派系。怎麼說呢?因為一開始前2年,習近平打的是「官二代」,對「紅二代」一概不動。但是,人們一直有批評的聲音,不滿的聲音,共產黨內也有不滿的聲音,你怎麼老是打平民出生的「官二代」,你對「紅二代」一點也不碰不動呢?他們難道不貪污,沒有腐化嗎?好,既然如此,習進平就選一個柿子,一個軟柿子掐,就選擇民生銀行。

民生銀行裡邊就有「紅二代」的股份,「太子黨」的股份。你現在這麼一做,本來是太子黨和團派在政治上是聯手的,要對付上海幇,對付江澤民,但是令計畫是團派的頭頭。他的事情一出來以後,團派和太子黨的關係,馬上引起人們注意了,你究竟要對團派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

前一段時間講有「新四人幇」的傳聞,有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和令計畫,最幾個月又沒有「新四人幇」的消息了。現在習近平既要打團派,打上海幇,又要打「紅二代」,就是全面開花。問題是你這樣全面開花,你能走多遠?現在這個局勢讓人們看到迷糊不清啊!

就在要開始打「紅二代」的同時,有上千名的「紅二代」的人馬,今年2月3日在北京八一電影製片廠召開了新春團拜會,他們公開的支持習近平。這些老革命的後代,他們支持習近平的治黨、治國和反腐敗的路線。這是一幇人,可是這一幇人在我看來都是沒有實權也沒有實力的人。真正有實權有實力的人都沒有出現,都是在企業界和金融界,而這批人是少數人。習近平要對這批少數的「紅二代」的實力派的人叫板。那我要問,你這樣叫板,全面開花,你真的能把刀砌下「紅二代」嗎?砌得下去嗎?砌下去後幾乎共產黨內部沒有一個派站在習近平這一邊了,本來還有「紅二代」站在習近平這一邊,現在沒有了。

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不是因為你習近平無路可走了?想用收拾「紅二代」掌控的經濟和金融大權,這一個「紅二代」的地盤,來改變你習近平的處境,以及提高經濟向上推動力,和改善金融的環境呢?能做得到嗎,人們正在觀察。

那麼另外還有一個消息,團派的人,我想也不是吃素的,他們團派有幾十年的歷史啦,幾代人下來啦,據網上不止一次的報導,令計畫的胞弟令完成現在躲在洛杉磯,離我家開車不到20分鐘的一個小富裕區。據說他身上帶著很多很多中共黨內的祕密,如果對團派、對令計畫有不利或不測的任何行動的話,令完成就會採取行動,他也會和「紅二代」那批人聯手啊。所以,現在這個局面非常複雜,複雜到什麼程度,好!我們再看看。

就在前2天,在《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中紀委辦的一份雜誌,上面登了一篇文章,引用了習近平講的話,題目是「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戰鬥」。文章開頭寫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強調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

那我要問,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是什麼意思?是否可以理解為習近平拚命也要打贏這場反腐鬥爭,否則他的下場是必輸無疑,甚至可以說必死無疑,你不能輸,好像是沒有第二條生路,給人一個感覺。如果習近平不沏底改變思路,反腐敗運動和共産黨內部鬥爭的思路和策略的話,在我看來這場反腐運動其結果是不可能贏的,甚至是必輸無異的。

因為你得罪了所有的派系,你從反江澤民、周永康到反團派,現在要反「紅二代」,那你的派系,你的人馬在哪裡呢?都沒有了。為什麼說你必輸無疑呢?

從政治上講,因為目前的反腐運動是根本達不到根本治理腐敗的目的。其一,現在反腐僅是打擊政敵,沒有改變制度,沒有建立新制度去阻止腐敗發生,而大規模的中共官員腐敗正是從中共專制獨裁製度中產生出來,是制度性腐敗,不僅僅是人心貪得無厭。人心貪得無厭現象有,但不能是官員們個個都貪啊!個個都貪那就是大開方便之門讓人家貪啊,這是專制制度造成的。

可是相反的,習近平一而再,再而三的講,對不斷產生貪污官員的制度十分有信心,稱作為制度自信,還要全力維護這個不斷製造貪官污吏的專制獨裁製度。也就是說,左手維護產生貪官的制度,右手不斷地殺貪官,這是極為矛盾的思路,怎麼會成功呢?這是非常荒謬嘛。

其二,你選擇性反腐,必定有大量毫髮無損的貪官們繼續貪污,或準備反腐運動過後繼續貪污。最終必定民心傷盡,那前面反腐運動完全是前功盡棄,白忙一場,最終老百姓對你的信心完全喪盡了,一無所得。

再從從金融系統角度來看,由於「官二代」們這2年來消極怠工反抗,不作為,任由經濟繼續下滑,金融危機加速到來,這就根本衝擊或要推倒中共政權,反腐敗運動完全走向反面,這就沏底失敗了。

民生銀行如果受到極大的震動,那麼民生銀行己經是世界50大銀行之列,它的股票被拋售,香港的股票,上海的A股,深圳的B股都將受到巨大的衝擊,這就是你習近平喜歡看到的嗎?而這衝擊的會影響到整個中國金融系啊,這不是件小事情。

這樣走的話,名義上是打貪官,打「官二代」「紅二代」,造成的結果現在我們看到的,幾乎是每禮拜都看到的國際的國內的消息,中國的經濟在下滑,中國的GDP在下滑,CPI上不來,物價指數在下降。讓人們覺得,你在忙什麼呢?允許中共政權走到這麼個地步!

最後,我把話講回來,現在習近平的反腐己進入到了金融系統和國企系統,那麼它們的擁有者是「紅二代」及其後臺中共元老們,而管理運作者是「官二代」。你習近平有多大能力和整個官員們對抗呢?能對抗多久?如果沒有經濟的影響,沒有金融的影響,你愛怎麼玩都可以。可是,金融經濟一直在傳出不好的消息,壞的消息,你這場戲還能玩多久啊!玩不久的!

所以我說,現在習近平打民生銀行充分體現出他的反腐敗的困境,再往下走,或許目前己經出現的一個局面,正如魏京生最近寫了一篇文章,他用的題目是「習近平四面楚歌」,比我用的題目更重。「四面楚歌」的結果是項羽自殺,是嗎!這個局面會促使中國大陸的政治局面發生急劇的變化。所以,外國有媒體己經提醒美國政府要做好準備,中共政權己經到了黃昏的年代。就是說,中國現在的政局不要光看網路講習近平怎麼樣打老虎,還要看它的現象,它的背景,以及國際對它的評論,以及美國智庫們提醒美國政府,要準備在中共政權倒臺之後的局面,你怎麼處理,這些話都出來了。

這當然講對中國今後的發展,結束共產黨的專政當然是個好事啊!但是,也不能不看到這樣急劇的變化要非常機巧,非常高智慧的去處理,才能使得中國受到最小的影響,使得中國老百姓生活不受到巨大的衝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