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視角】中國經濟絕境之產業鏈解體(三)

——「2014中國實體經濟困局」系列之八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2-28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27日訊】(接前文)

產業鏈發展取決於產業鏈的主導者。產業鏈主導者主要包括兩個層面:一是政體結構。包括國家或者地區的政府集權程度、法律系統中的行業規則、金融系統狀況(受政府管制)、政府的具體政策等等。在發達國家,大蕭條前美國和日本呈現出兩極分化的狀態,美國的政體結構下產業以自由發展為主導,企業的特點是自生自滅自主競爭,隨著美國政經體制越來越大政府化-也就是社會主義化,美國政府也開始直接插手企業-產業鏈-運作。例如,2008年美國出資救助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反映出美國政經體制的顯著變化。與之相對比,日本的政體結構則是政府、金融機構(財閥)、企業、工會相互捆綁,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二是產業鏈的龍頭企業,在政體的影響/不影響的情況下對整個產業進行組合。產業鏈龍頭企業最核心的部分是產業鏈組織和產品設計研發,其行為模式決定整個產業鏈的成敗。絕大多數人能夠直觀地看到直接的主導者,也就是產業鏈龍頭企業。例如,豐田、本田這些產業鏈龍頭就是直接主導者,這些產業鏈龍頭經過自身的發展,逐漸組織其產業鏈並決定產業鏈的生存發展狀況,人們也因為豐田、本田這些主導者(品牌)而購買其汽車希望成為這些品牌企業的員工或者能夠和這些主導者合作,也就是加入到產業鏈中共同發展,所以主導者決定產業鏈的發展方向,進而決定產業鏈中不同企業的生存。

人們普遍忽略的產業鏈龍頭企業背後的政經體制。其實任何一個產業鏈都受當地經濟模式左右,而經濟模式由其政治體制所主導。例如,豐田能夠發展是因為自身依托於日本的經濟模式。從歷史沿革上,日本的政府、金融機構(財閥)、企業和工會的捆綁型工業體制是日本封建等級制度的變形體。1950年後豐田遭遇經營危機,帝國銀行(現在的三井住友銀行也就是三井財閥)和東海銀行(現在的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三菱財閥)對豐田進行融資。帝國銀行作為第一融資銀行也反映出豐田的歸屬,雖然豐田家族一直牢牢掌控著豐田的發展方向但總體屬於三井財閥,三井財閥的背後則是日本的社會政治經濟體制。

總的來說,財閥是在日本封建制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近代企業財團。雖然在二戰後,美國解散了日本的財閥體制,打散日本的軍國主義基礎,並且完全禁止日本發展重工業,但是在朝鮮戰爭後,財閥在社會傳統的基礎上重新建立起來,形成以金融和基礎設施為基礎的相對鬆散的企業財團。這些企業財團是支持政府的主要力量,並且與政府共同支持日本工業產業鏈的發展。

產業鏈是以產品為主導縱向進行整合的生產與收益系統。其中最典型的產業鏈發展案例之一是二戰後日本的電子產業鏈興起。在美國允許日本重新進行工業品生產之後,日本政府以產業興國的思想實施日本的產業發展計畫,其中家庭錄像機成為一個重點發展的領域。在錄像機的研發過程中,日本政府制定產業傾斜政策並且集中金融資源,以巨資支持松下、索尼、JVC和先鋒等企業對家用錄像機等未來產品進行研發。當時美國首先發明錄像機,電視機巨頭RCA等公司也對錄像機進行巨額研發投入,但是RCA等美國公司的研發投入不到10年後隨後紛紛退出研發,巨額研發費用打了水漂,RCA也從錄像機研發失敗開始逐漸走向沒落。日本人則堅持投入,經過十幾年終於生產出商用的量產機器,隨後日本家用錄像機佔據95%以上的市場份額,並且通過持續發展升級建立起家庭錄像機產業鏈,獲得巨額的投資回報,錄像機的發展成為日本經濟騰飛的主要代表之一。

產業鏈概念因為錄像機的競爭而變得清晰,在打敗美國公司後日本公司之間開始進行市場爭奪。從產品的角度,索尼的Beta錄像機的技術更加優越而JVC的VHS錄像機則技術性能相差較大,看上去似乎索尼很容易獲勝。但是松下幸之助主推VHS錄像機,將錄像內容資源整合進來,通過內容的強勢彌補VHS錄像機的技術弱點。當松下與絕大多數影視公司建立聯盟這些影視公司以VHS錄像帶出品影視產品後,家用用戶紛紛選址VHS錄像機,索尼的Beta機被家庭所拋棄。家用錄像機市場的主要利潤被松下幸之助帶領錄像機設備與內容整合的產業鏈所壟斷;而索尼Beta只能憑藉更強的技術性能使用在小眾專業錄影廣播領域。 在VHS錄像機獲得競爭勝利後,產業鏈組織整合受到政經界和商業界的空前重視。

產業鏈開始成為各國經濟競爭的主導方向,不論各國政府還是大型跨國公司都開始以技術技術創新為發動機,以產業鏈組織整合為方向盤實施各自的發展戰略。到1990年代中期,日本的電子產業變得空前強大,日本汽車在美國市場也將美國車打得節節敗退。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試圖將電子產業鏈進行深度發展和延伸向亞洲國家灌輸工業發展的雁行模式,也就是日本做排頭雁,由日本公司做產品研發和技術標準化,由日本公司進行產業鏈控制並生產核心零部件,其他亞洲國家主要生產周邊產品並且進行配套的加工組裝。

當時美國面對日本咄咄逼人的競爭,大量企業虧損苦苦尋找新的方向。在老布希時代,美國加強網際網路發展並且提出網際網路的發展戰略,克林頓和戈爾以「信息高速公路」計畫進一步推動網際網路發展逐漸發展為網際網路狂熱。小布希時代承接網際網路泡沫的破裂,但是網際網路也逐漸開始借出豐碩的結果。網際網路從思想上推動平等、分享和協作精神,從技術上改變產業鏈的競爭模式,基於網際網路技術的產業鏈發展成為世界經濟新的驅動力。在網際網路思想和技術的推動下,日本的大量技術遭到淘汰,雁行產業鏈模式也不再被提及。

隨著競爭的升級,產業鏈變得更加龐大和複雜。龐大指產業鏈合作規模越來越大,複雜指產業鏈競爭開始分層,分為表層和基礎層。在產業鏈日益龐大和複雜的情況下,產業鏈競爭日益表現出整合競爭和立體競爭的格局。

首先,表層產業鏈規模日益龐大推動整合競爭,一方面產品的產業鏈管理範圍越來越大,另一方面上下游產業鏈關係日益緊密。在產品生產的產業鏈中,產品設計研發、原材料和零部件供應、生產組織和運營管理、市場營銷推廣和售後服務等等環節都需要歸入生產系統中進行完善的生產系統組織與管理。產業上下游的合作關係日益密切,形成更完善更高效的龐大系統產業鏈。例如,在豐田汽車產業鏈日益龐大的情況下,上游的新日鐵公司也在加強與豐田的產品銜接,在上下游的不同產業鏈之間實現更加緊密的合作,新日鐵(住金)不僅生產粗鋼還為下游提供塗層板、電工鋼、汽車用特殊鋼、棒材和盤條等高附加值的鋼鐵產品,並且逐步減少熱軋卷、建材和普通盤條等普通鋼材的生產。隨著日本車企在中國銷售量擴大,新日鐵與寶鋼合資成立寶鋼新日鐵汽車板有限公司,並在2013年進一步擴建,專門為日本汽車提供高質量板材。新日鐵與日本汽車廠越來越緊密的合作,不僅增加自身的利潤也提高日本汽車的國際競爭力。

其次,產業鏈競爭越來越深入到基礎層,實現產業鏈的立體競爭,其中生產設備和生產工具是產業鏈的重要基礎部分支持產業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現代產業鏈中,生產設備系統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競爭的日趨深入,產業鏈競爭的重點也越來越深入越來越聚焦於生產設備的水平。在多個主要產業中,裝備製造業已經成為產業鏈競爭的主導產業,誰能夠製造出更好的生產設備,誰就能夠獲得明顯的競爭優勢。在主要產業中,產業鏈龍頭不僅本身生產產品,同時也在加強生產設備的研發和製造。例如,豐田汽車也通過投資等方式參股或者控股生產設備供應商,專門為自己研發和生產相關設備。在2013年寶鋼新日鐵的擴建中,新日鐵住金工程公司(2013年9月12日)接下了寶鋼新日鐵汽車板有限公司的汽車專用熔融鍍鋅鋼板生產線(CGL)訂單,新生產線「No.4CGL」擁有42萬噸/年的生產能力,當新日鐵掌握了鋼板生產線的技術就等於掌握了主要的盈利能力。在生產線裝好後,工廠只需要根據生產線的設計進行生產,當生產線出問題時,由新日鐵公司的人進行維修。 在新日鐵研發出性能更好壽命更長或者成本更低的方案後,仍然由新日鐵的人進行生產線的調整。或者說,只要整個生產線在運轉,新日鐵就實際牢牢掌控著這個生產線。

歐美日的產業鏈發展造成了中國體制的生存危機,也因此改變了中國的經濟模式。生存危機的意思是既有死亡的風險也有生存的機會。1993年中國面臨巨額貿易逆差實際意味著體制已經出現生存危機,為了生存下去,就必須解決貿易逆差賺更多的錢必須快速賺更多錢。

體制的危險在於過去的工業系統已經完全沒有國際競爭力,由於中國既有的生產體系都是1950年代從蘇聯繼承的30年不變的傻大黑粗工業系統,歐美的持續產業升級已經實際上淘汰了這套蘇聯工業系統,這些生產體系已經不能為體制賺取外匯支持體制的生存,體制必須從頭開始以白手起家的方式盡快賺錢。體制的機遇剛好也顯現出來,由於全球化產業升級,發達國家開始將部分生產轉移到落後國家,這給了中國賺快錢的機會,體制自然實施以血汗工廠為基礎的出口導向政策。

從現代生產的角度,血汗工廠的意思是沒有機器設備沒有知識技術只能靠最原始的的人力賺錢,由於需要賺很多錢加上賺錢的急迫性就需要動用大量人力以沒日沒夜加班加點的方式工作。如果瞭解中國共產經濟的歷史就會很容易看出,這種方式是共產體制從開始就經常用到反覆用到的人海戰術。就像中共的國歌裡唱到的,用我們的血肉築起我們新的長城,而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則強調用知識和技術築起鋼鐵長城。

中國體制採取出口的血汗工廠模式,意味著採納日本人提出的雁行模式,中國體制將日本作為領導者自己跟在日本產業鏈的最後是能夠最快得到收入的方式,因為排在最後的大雁最省力而且能夠跟著行動。

其它國家持續向產業鏈高端升級的過程中,放棄的都是相對工作條件差收入低的產業部分,例如,當日本、韓國、臺灣和香港的人均收入水平大幅上升後,生產服裝鞋帽等產品對他們而言無利可圖甚至虧本,於是中國血汗工廠將這些工作接過來讓數千萬奴工干。在東南亞金融危機後,日本很多電子生產廠從東南亞國家撤出,中國的血汗工廠承接過來,為體制賺了大量外匯並用更便宜的人工為日本節約成本。在這樣的雁行模式中,中國選擇做排在最末的位置承接日韓港臺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產業轉移,上億奴工做著極為辛苦的工作,政府則輕鬆容易的賺到大量外匯。(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