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清虛天石(下)

作者:紫悅 發表:2015-03-0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了一年多,某日,邢因故外出,夜裡家中遭小偷光顧,啥都沒損失,唯獨竊走那塊奇石。回來以後,他悼喪欲死,到處訪查購求,全無蹤影。這樣過了好幾年,有一天,偶入報國寺,見有賣石者,進前細看辨識,就是自己尋找多時的故物。於是上前認取,賣者當然不服,因此把個石頭抱至官府請求裁奪。

縣官問:「你們各說各話,都說是自己的,到底有何證據?」賣石者只能說出竅數而已,至於其它則一無所知;邢乃說及竅中五字,和其中三竅有手捏閉合的指痕,縣官驗證屬實,於是依理判歸於邢。縣官依法判賣石者得接受「杖責」,可他卻說自己並非偷來的,而是以二十金在市場上買到的,所以就放他走了。

重獲心愛寶貝的邢回去後,把奇石用錦布包裹,藏於木匣子裡,過段時間取出欣賞把玩一下,每回必先焚燒異香然後再慎重取出。有尚書某酷愛之,願以百金收購,但邢以為此奇珍世上難再遇,雖萬金亦不易也。

這尚書不高興了,暗中動了手腳,設計陷害他,所以邢就被違法的大案子牽連,因而吃上官司被收押拘囚,同時耗盡家財、典質田產來賠償。這尚書找了人暗示邢的兒子,如願將奇石獻上則可脫罪。邢子把這事告訴父親,可這愛石成癖的老父,說什麼也不肯割愛,願以身殉石!

邢妻一看情況如此,就與兒子密謀對策,要想營救丈夫別無他途,只有這個辦法。於是自動獻石尚書家,把事擺平。邢出獄後始知前因後果,滿腔憤怒,罵妻毆子,幾次為這事自殺,幸虧都被家人發覺得早而獲救。

某夜做了個夢,夢見一偉岸丈夫來見他,自稱叫石清虛。勸戒邢莫再為此事悲慼尋短,此番特地來告知,咱倆此次暫別僅只年餘而已。明年八月二十日,天剛亮的時刻,你可到海岱門那兒,用兩貫錢贖回我來。

醒後,邢驚喜莫名,恭敬的把夢中的日期記下來。而這塊奇石自落入某尚書手中之後,天欲雨時,孔竅冒煙生雲的異狀就不靈光了,久而久之,這居心叵測的尚書也不看在眼裡啦!第二年,這壞尚書惡貫滿盈,以罪罷官,不久就向閻王爺報到了。

這石痴邢,依著夢中指示,如期到達海岱門,正巧遇上那尚書的家僕把奇石偷出,想轉售圖利,因而以兩貫錢買回來了。後來邢活到八十九歲時,就自治葬具,交代後事,並叮嚀兒子,自己死後必以石殉。不久,果真死了。兒子謹遵遺命,把奇石當殉葬品,埋入亡父墓中。

大約過了半年餘,有賊盜墓,竟然把奇石劫去,邢子獲得消息之後,人單勢薄,也就無力追究。過了兩三天,這兒子正帶著家僕趕路,途中忽見兩人,連跑帶摔汗流浹背的望著空中自首、自白,頓首說道:「邢先生!請勿相逼,我倆偷了奇石,也不過賣了四兩銀子而已!」

於是,主僕倆將那兩個盜墓賊扭送縣府衙門,一偵訊,立刻俯首認罪。問石頭哪去了?答曰賣給某官兒鑑賞去啦。把石頭要來之後,這審案的縣官,左看右瞧,反倒愛上了這玩意兒,貪念大熾,想一人獨吞,就指定一個衙役,叫他先寄吁庫房裡,擇日再結案。

那衙役領命,剛把石頭舉起,不知怎地,忽然兩臂發軟,這奇石馬上滾落地面,碎成數十餘片,一乾大眾都相顧失色。這縣官偷雞不著反蝕把米了,面子上過不去,乃重械倆盜而放之。這邢子把那數十餘片破碎的石頭塊兒撿拾乾淨,仍舊埋入墓中,永遠陪伴亡父。

紅塵濁世,迷茫眾生,為情顛倒,為情擺佈!因情而善而惡,也因情而悲而喜。如何拿捏,怎樣適度,如何取中,怎樣隨其自然,在在都考驗著人的靈性智慧,處處都體現著人如何從情中超脫的洞澈。人的一生,培養些正當而良好的嗜好是個好事,但不可過。而這位邢先生,愛石成痴,丟失了要以身殉石,不能體諒家人的感受,這種做法過當,所以招來牢獄之災,值得商榷。

此石原為神物,在漫長的歲月裡凡心大動,不顧主人的安排呵護,提早墮入紅塵尋覓新主,為見識這花花世界而來。結果事與願違,一再被搶、被奪、減壽、歷劫,最後粉身碎骨,得不償失!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