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日本學生畢業時竟然做這種事(組圖)

日本學生最後一課竟是這樣!國人汗顏啊

發表:2015-03-04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過初中或者高中的朋友,是否還記得畢業考試結束後漫天紛飛的考試資料?比如這樣的:

或者這樣的:

日本電視臺播出了一檔節目,介紹了日本各中學的中學生們,在畢業時都為學校做些什麼。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日本中學是如何給學生上最後一堂課的。

愛知縣犬山中學是一所有700多名學生的學校。這一所學校的學生在畢業時,必須做一件事:把自己的課桌椅子扛到學校附近的河川——木曾川上清洗乾淨,以留給下一屆的新生使用。

畢業時洗課桌是犬山中學持續了64年的傳統。

因為日本學校普遍都是3月畢業,而此時的木曾川河,水溫只有3-5度,女生們腳都凍紅。

男生說:學校教授我們知識,使我們明事理,學會如何做人……作為回報,我們都抱著感恩的心情在畢業時候將課桌椅清洗乾淨,留給學弟學妹使用……

這持續了60多年的習慣,是從這些孩子的爺爺奶奶輩開始,經過父母的手,傳給他(她)們,成為最好的畢業記憶。

岐阜縣東山中學位於世界文化遺產地的高山市附近,有學生400名。這所學校有一個傳統,就是學生在畢業時,將老師抬上神轎,載著老師巡遊一圈,以感謝師恩。

神轎在日本民俗中是神乘坐的轎子,日本各地每年都要舉行「祭神」活動,抬著「神轎」巡遊一番,祈求神保佑安寧繁榮。

東山中學畢業後把老師請入神轎以謝師恩的習慣,從35年前就開始了……35年前,第一批為了答謝師恩,挨個背著自己的老師繞著學校操場巡遊的學生們……

再後來,這一習俗漸漸轉變為:由女生製作神轎,並在上面貼上對老師感謝的話語,且畫上老師的肖像漫畫,讓老師坐在轎裡巡遊校園。


這位老師是一個光頭,學生們在神轎上,給他畫上了茂密的黑髮。


這位年輕的老師,看來很受女生們的喜歡,獲得了好多的心形氣球。


女生也不示弱,爭先恐後地為老師擔綱。

兵庫縣六甲高中是一所大學升學率奇高的著名私立男子中學。這所學校對於學生有著相當嚴格的要求,每天不管颳風下雪,必須裸露上半身,集體在操場上跑10分鐘,而平時還得輪流掃廁所。學生畢業時,最後一項為學校做的一件事,就是手洗廁所,把一份清潔和一份傳統,留給學弟學妹們。

六甲男子高中很注重學生的吃苦耐勞精神,學生洗廁所也是半裸上身,鍛練意志。

該校的校長說:「男人就要使得像個男人,意志的鍛練比什麼都重要。」

日本很多中學或者大學,都有自己的傳統……這些學校無一不是用這種傳承了幾十年的傳統,給學生上最後一堂課。

我們的應試教育是失敗的,是因為我們的學校只會教學生如何考試如何拿高分……而不是教育的根本:教學生做人。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