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穹頂之下》:鬧劇的背後…(組圖)

——兼與何清漣先生商榷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3-04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4日訊】何清漣先生是我極為敬重的經濟學家。何先生不僅在十幾年前就寫出《中國現代化的陷阱》和《我們仍然仰望星空》等具有前瞻性的書籍,而且長期以來堅持分析、解釋中國的社會經濟問題,筆耕不綴,令人欽佩。2015年3月2日,何清漣先生發表簡短文章《社會共識完全破裂:從柴靜記錄片的遭遇說起》(編輯註:請參見本網站3月3日在《看博談》欄目刊載的何清漣女士的此文),文章支持柴靜,認為柴靜和《穹頂之下》具有積極的社會意義,否定的人都有陰謀論,而且將引發的社會爭論看作社會共識完全破裂。

何先生的這篇文章,我持不同意見。《穹頂之下》的事件反映出來的現象,涉及到中國大陸的基本體制,並且延伸到社會、經濟和文化領域。在過去兩天,中國社會很多人被引導,群情激奮,然後迅速轉為沉默。在整個事件的進展中,我個人也發過幾條微博,分析預判。由於這個事件具有很強的普遍性和反覆性,而且牽扯到中國經濟現狀,我做進一步分析,把個中問題闡述清楚。

在社會層面,中國近六十多年的歷史,一直是打著高尚的旗號,實施邪惡的行為,最後造成災難的後果。在中國的宣傳語境下,任何一個社會公益或者良知話題被廣泛傳播並且引發熱議,都可以看作在演戲,而演戲的動機源於自利。

何先生之所以支持柴靜和《穹頂》,關鍵是出於公益之心,認為能夠推進公益。但實際上,這種心態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容易被利用。為了避免被體制操控的喉舌忽悠,必須冷靜地認識現實。

當任何社會公益或者良知的話題出現時,首先需要思考,體制允許這個話題出現甚至廣泛傳播的原因。類似話題出現的原因,通常是以下兩方面:1、利益爭奪:利益集團為了爭奪利益,通過宣傳相關話題,煽動和引導民意,打擊對手,最終不殺不足以平民憤;2、轉移注意力:當某個政策維持不下去面臨崩潰,通過相關話題轉移民眾注意力,實現斷尾求生。

2015年2月28日,《穹頂之下》突然爆紅。這部戲自稱記錄片,以公益和良知的姿態拍攝,強調霧霾的危害並探尋成因,對體制內部的一些單位提出尖銳批判。一天時間內,這部片子通過微博、微信、QQ群等方式迅速擴散,官媒亦力挺。3月1日,更多粉絲眾多的公知大V明星名人加入推廣隊伍,積極轉發和點讚。社會民意氾濫,且幾乎被引導到同一個方向,形成巨大的意見洪流。民眾如同看到真理遇到大救星,霧霾問題終於被提出,我們的空氣有救了。

民意迅速發酵群情激昂的過程中,我基於對中國社會的認識,發了幾條微博內容:

第一條,3月1日,13:25,不必對柴靜的記錄片過度歡呼,那不過是某些人打的又一副牌。網路的普及,如果沒有具備對應思考能力的民眾匹配,只會導致民意更容易被利用。能源產業產能嚴重過剩,實體倒閉潮模式已經開啟,失業潮很快如洪水般氾濫。現在,有了很好的藉口,為了還你們藍天白雲美好家園,國家關閉了企業,你們失業正常。(附微博截圖)

第二條,3月1日,19:37,穹頂之下,民意在迅速發酵。一邊是出臺各種環保名義收取的稅費和立項用於治理霧霾,另一邊是掩蓋高能耗高污染企業的倒閉潮。人民賣血賣汗換來中國經濟奇蹟,把房價物價抬的高高在上,壓彎自己脊樑;最後也換來霧霾,再把命貼上。這就是三十年發展的偉大成果,人民不過是從一場苦難走到另一場苦難。(附微博截圖)

第三條,3月1日,21:14,目前,高污染高能耗企業已經全面倒閉中,過去十幾年的經濟政策全面破產,即使不採取任何措施空氣也在自然轉好。而現在拚命強調霧霾,只不過轉移焦點和視線,而民眾以為這次民意被尊重,山呼萬歲。六十多年來,愚昧的民眾就這樣抱著感恩和幻想歷經一次又一次浩劫,他們則總是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附微博截圖)

3月1日夜9點後,狂熱開始降溫,3月2日晨,微博圈歸於安靜。多方面信息顯示,《穹頂》不是所謂的記錄片那麼簡單,《穹頂》背後,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在操作!運作的結果也跟霧霾無關,而是關乎利益。

不少人認識到背後的利益集團,發現自己開始的點讚支持,本來想著反對利益集團對中國社會的破壞,結果發現自己被利用,成為利益集團的支持者的民意工具。在感覺受騙上當的情況下,大量民眾從最初的支持變得清醒,不再對此發表意見甚至開始反對。不論不發表意見還是反對,都是出於對體制的反感。

不過,何先生可能不瞭解反對者的出發點,忽略反對者的警醒和反思,認為反對者是「陰謀論」。問題是,中國的整個政治經濟系統,本身就是暗箱操作。陰謀論不是人們的想像,而是真實在發生。在《穹頂》的策劃、拍攝、發行和爆紅過程中,一直都有暗箱操作,並且達到利益集團的滿意效果。只不過關心的人越多,好事者也越多,揭露的內容越也多,讓人們逐漸意識到《穹頂》背後的力量。同時,也恰恰因為揭露的內容越多越不利於背後的利益集團操作,利益集團在短時間達到目的後,迅速淡化《穹頂》,讓揭露的聲音隨風而去。

單純從運營操作角度看,《穹頂》的策劃無疑很成功。其推出時間正好兼顧上述兩個目的,不僅能達到利益集團的目的,還能轉移民眾對經濟崩潰的注意力。從《穹頂》公布的籌拍時間分析,其目的主要是達到特定利益集團的利益,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的全面崩潰,《穹頂》還可以作為轉移矛盾的藉口。在未來,還能利用環保的口號,轉移人們對經濟崩潰的矛盾和注意力,比既得利益集團的短期利益更加重要。

具體分析兩方面作用,可以明確看出,《穹頂》在公益的口號下,實際只是為利益集團服務的宣傳片,對社會狀態的改善不會有任何實質作用。

首先,環保只是利益集團獲利的手段。利益包括直接經濟利益和間接政治利益。《穹頂》在中國調動了大量資源,採訪了不少體制內的人員,發行上受到國家主流媒體的積極配合。《穹頂》在鳴謝的單位中,提到了某國際環保機構。一些好事者搜索發現,這個機構的負責人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胞弟。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在背後操作,《穹頂》瞬間爆紅很容易理解。

那麼,為什麼利益集團如此積極支持《穹頂》? 結論只有一個,為了收穫更巨大的利益。按照正常思維,環保與經濟相衝突。如果想達到環保目的,需要採取兩種手段:第一,減少經濟活動——尤其減少工業生產,因為有生產就有運輸和其它一系列污染行為;第二,增加環保投入,而環保投入是從經濟上虧損的投入,進一步消耗社會資源,減少經濟發展能力。

《穹頂》從這個角度宣傳了霧霾,讓民眾理解環保的重要性,自然對經濟造成打擊,並對股市造成嚴重的利空影響。但是,3月2日股市開盤後,股市在《穹頂》下完全沒受負面影響,環保股全線漲停。中國股市一向是中國權貴的提款機,當環保題材股票暴漲後,並不意味更多的錢流入具體的環保項目去改善環境,而是更多的資金流入股市,參與股市的虛擬炒作。根據中國社會的特點,《穹頂》背後的力量早就看到對股市的影響,已經提前進場布局,相關股票紛紛漲停時,這些力量也自然獲得極大的經濟利益回報。

其次,《穹頂》從政治利益角度起到明顯的造勢作用。片中,柴靜多次提到中國體制的問題,並且強調體制對污染的結果負責。稍有認識的人就可以看出,柴靜在其中只是反對部分體制,而不是反對整體體制。而且,柴靜也集中訪談體制內的官員,從官員處獲得重要信息。觀察力強的觀眾,完全可以看出柴靜在引導觀眾形成反對部分體制的輿論和情緒。但是,絕大多數民眾習慣於盲目接受和認同,跟著劇情對部分體制產生強烈不滿。

中國民眾的不滿,並不是出於自身追求造成的不滿,而是在體制指揮棒下的不滿。或者說,體制讓民眾不滿的時候,民眾才會突然表現得很不滿,發出很大的聲音;而體制不讓民眾不滿時,大多數民眾就順從體制的決策,減少或者停止不滿。

這種狀況意味著,隨著中國現任最高領導人獨裁的意圖越來越明顯,試圖打掉既有利益格局,《穹頂》在為這個步驟做鋪墊。民眾在對部分體制產生嚴重不滿後,普遍對新一屆領導人充滿更高期望,希望新領導重手出擊,打破既有壟斷格局,建立新局面。這樣的輿論環境,對於反腐和打老虎逐步陷入困境的最高領導人來說,是政治上的強心針,起到很重要的支持作用。

最重要的是,中國經濟已經處於全線瓦解狀態,當前形勢下,經濟增長和環境治理是一對直接衝突的矛盾。在過去的發展模式中,中國經濟主要以鐵公基、房地產、血汗工廠和電力化工等行業為主,整體管理簡陋僵化,普遍污染嚴重,但是,體制為了保障血汗工廠出口,保證GDP增速,一直在毀滅性破壞資源和環境。

在那時,中國最需要各種環保措施,需要實實在在解決污染和消耗排放問題。如果在GDP高速增長階段《穹頂》能夠熱播,引發民眾和體制的重視,及時治理,《穹頂》能起到很積極的社會意義。但是,考慮到當時的經濟環境,能夠播出的可能性很低,更不要說突然之間爆紅。可以這麼說,在中國最需要環保時,體制是絕不考慮環保的,因為會減少體制收入,更無法為好大喜功的體制創造經濟奇蹟。

進入2015年,中國經濟將在最大極限值規模的情況下崩潰,且方式極為猛烈。而體制一直在通過各種努力拖延崩潰到來的時間點。在拖延過程中,想法維護民眾信心,是一個關鍵環節。體制希望轉移民眾的注意力,減少民眾對經濟蕭條的注意力。

不過,隨著房地產和金融系統陷入全面困境,相關的工礦業也面臨全線停工停產。隨著實體倒閉潮蔓延,大量就業人員不得不面對減薪、欠薪和失業的嚴峻局面。不論體制如何粉飾太平,已經越來越多人感受到山雨欲來。

而隨著工礦業、生產和運輸企業的全面倒閉,即使體制不採取任何措施,空氣質量也將快速轉好,此時談治理談霧霾和空氣污染,壓根是多此一舉。《穹頂》拍攝霧霾主題,不僅失去基本意義,而且在整體策劃上避重逐輕,在風格上討好和煽動民眾,同時又不涉及更長期更關鍵的問題。當《穹頂》爆紅後,正好可以成為體制的藉口,將行業崩潰的狀況,粉飾成主動調整的結果,繼續讓民眾保持信心。

所以歸根結底,《穹頂》只是引導煽動民意,掩蓋中國經濟全面崩潰的一部影片,僅此而已。

《穹頂》事件中,民眾的行為反映出絕大多數人缺乏基本的思考能力,瞬間變成烏合之眾。在未來,經濟崩潰將意味著大混亂的開始,這樣的民眾面臨的結果必將無比慘烈,唯望天祐中華!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