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反恐法草案:項公舞劍,意在沛公(圖)

發表:2015-03-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試圖以反恐的名義,來迫使外國企業乖乖交出自己的科技秘密和研發成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04日訊】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政府正在制定的這部反恐法案,內容相當廣泛,其中有條款要求外國科技企業配合中國的安全部門,在產品中安裝「後門」。許多外國企業表示,今後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做生意可能會更加麻煩。根據中國人大去年年底公布的一份草案,各企業還必須將伺服器和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並向執法機構提供通訊記錄以及審查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網路內容。

報導說,對於美國的各大科技巨頭而言,這可能意味著中美之間有關網路安全和科技 政策的新一輪較量。報導援引一名企業界人士的話說,對於所有在華經營業務的人來說,這將是一場災難。這位人士說,「你不能使用安全的VPN服務,不能安全傳送金融信息、或者任何企業機密。根據這部法案,已經沒有任何安全可言了。」

路透社的報導說,儘管中國最新的反恐法案將對國內外企業一概適用,但美國官員和西方商界遊說人士則認為,這部法律以及此前推出的一系列反壟斷調查和銀行業IT採購規定等措施,都是旨在向外國企業施加不平等的監管壓力。一名業界人士還指出,最新的反恐法草案中,對於企業配合執法機關的內容定義模糊、外延甚廣,讓外界尤其擔憂。而拒絕合作可能遭受嚴厲懲罰甚至面臨牢獄之災。

旅美中國學者,關注中國《網際網路》事務的李洪寬先生認為,中國反恐法中針對外國企業的這些條款,顯然是試圖以反恐的名義,來迫使外國企業乖乖交出自己的科技秘密和研發成果:「中國政府的意圖就是打著反恐的旗幟,來監控和消滅它自己的敵人。而它的敵人主要是國內那些反抗的老百姓。而中國的利益集團呢,也想順便靠政府反恐來進入外國企業的網路,竊取他們的一些機密。對外國企業表明,你要想在中國做生意,你就必須按照中國法律,乖乖地把你的鑰匙交給我,讓我從後門進去,想看什麼就看什麼。這是中國政府的如意算盤。」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一批評中國新的反恐法草案中針對外國高科技公司的內容。(網路圖片)

歐巴馬敦促北京修改這一草案,並表示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指出這個問題。歐巴馬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他很關注北京正在起草中的反恐法律,其中要求外國科技公司交出密鑰,並在他們的系統上安裝安全「後門」。這樣做會給中國當局以監控權。

歐巴馬總統說,他在向習近平提出這一問題時已經表達得十分明確,如果要和美國做生意,中國就必須改變這一做法。

歐巴馬還表示,這項法案很可能給中國造成反彈效果。並指出,此類措施從長遠看來將傷害中國經濟。因為沒有任何美國、歐洲或其他國家的國際企業,在把數據和個人信息大規模地交給一個政府後,其商譽不會受到損害。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據一位美國官員稱,美國政府要求中國政府解決本月早些時候在一封信函中提到的問題。這位官員稱,這份信函由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Penny Pritzker)以及貿易代表弗羅曼(Michael Froman)聯名簽署。

報導還說,美國官員和商業團體表示,包括中國許多政策可能損害他們在中國技術市場的利益,這項草案是其中之一。他們還對一項擬定中的中國銀行業技術新規提出抗議。美國和歐洲的商業組織表示,新規將要求他們轉讓專有技術,具有過度侵入性。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上週五批評說,中國銀行業技術新規違反貿易承諾。中國銀監會表示,在實施上述新規前會考慮各方意見。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