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讓數億人震驚 天霧霾人間更霧霾(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5-03-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8日網上發布有關霧霾的記錄片《穹頂之下》

【看中國2015年03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大陸央視前主播柴靜2月28日網上發布有關霧霾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多家中共官媒網站將該記錄片放置首頁,人民網還刊出柴靜專訪,48小時內觀看次數突破2億。3月1日晚,因中宣部電話密令喊停,各官方網站將記錄片從首頁下架,此前的專訪、評論和相關視頻失效。而網民爭議無論褒貶,一直保持熱度,話題更加廣泛深入。

生命感受威脅人們再度抬頭

對於已在中國肆虐幾年的霧霾,人們從開始的反感、擔憂和抗爭,到現在已經逐漸麻木。而柴靜通過清楚地揭示霧霾對人的種種致命傷害,不但引領觀衆重新正視自己所處的嚴重污染的環境,更讓人們看到煤炭、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壟斷央企,在「發展就是硬道理」、保持GDP高增長率、大國崛起等口號下,幾十年來肆無忌憚地破壞環境,充斥著無法、無序、貪婪和罪惡。

柴靜在錄像中說:「我們看到了違法豎立的煙囪,看到了違法排放廢氣的鋼鐵廠,這是因為‘錢’在驅動。」「空氣裡充滿了金錢的味道。」然而大陸環保部門對此無能為力。柴靜稱,行業利益、大型能源企業,以及官僚主義障礙,妨礙了政府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治理霧霾。

利益集團的反擊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質量與標準管理部副總工程師萬戰翔3月3日撰文反擊柴靜,並以石油行業專家的身份提出記錄片中的幾個問題,並稱:「怎麼在她的眼裡,中國的央企都成了無法無天、為所欲為的流氓無賴了?難道他們央視就是這樣對待廣電總局的嗎?」

著名五毛、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在微博表示:「柴靜女士霧霾記錄片獲得朋友圈很多的讚譽,認為她為環保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演講也富有感染力。但也有不少朋友發表看法,認為該片主旨是去工業化,妖魔化本土工業,順帶黑國企。」

人間霧霾更重重

海南某投資公司董事長陳茂來表示,柴靜視頻好像讓中國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國家是什麼樣的,這還只是解析了環境中霧霾的冰山一角而已。去觸碰一下金融、醫療、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領域,會發現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霧霾。

浙江甬泰律師事務所一位律師則表示:「國人最大的霧霾不是頭頂上的PM2.5,而是缺失良知與責任心頭上的陰霾。國人最大的病症不是長在身上的毒瘤,而是沒有鏟除滋生唯利是圖的病灶。薩斯尚可隔離,環境污染無人倖免!」

當局先推後阻為哪般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官方前後截然相反的態度,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豬圈群豬的漫畫,並寫道:老大,不好了,豬圈大亂,都不好好埋頭吃食了。

變態辣椒表示:「我猜測柴靜這個片子在初期就得到了官方的配合。很多朋友會批評柴靜是(政府)幫凶什麼的,我不想這麼說,因為這個太陰謀論,但是中共可能是利用了她。」「過去有一些NGO組織,或者個人因為關心中國的環保問題,被喝茶,甚至被判刑的有很多。相反,柴靜在這個採訪過程中非常順利,官方非常支持。」政府從一開始大力推,但2天後限制,變態辣椒猜想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很多人的討論,就開始注意到這個片子裡提到的一些現象,是直指體制本身的問題,是致命的一些問題」,;另一方面,兩會將開始,不希望此事搶了兩會風頭。

向國企利益集團開刀信號嗎

3月3日,名為「紫荊來鴻」的網民在海外中文網發文稱,一位朋友解釋了習近平放行柴靜視頻的原因。「老闆(習近平)現正準備對控制壟斷行業的權貴階層動手術。」文章稱:「大總管需要對經濟動大手術,可能產生陣痛。而柴靜這部深得人心的新聞綜述,正可以為上述行動提供輿論準備及倫理依據。」

陸媒報導,中紀委巡視組在2月11日至3月1日進駐20家央企,進行第一輪專項巡視。其中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國電力、中國電信、中移動等。中共官媒認為,王岐山下一步「打虎」目標將對準國企、央企。

過去中共央企和國企大多都被江澤民、曾慶紅等權貴利益集團壟斷所掌控。而中紀委2015年第一輪巡視的企業名單中,就包括曾慶紅與周永康的中海油與中石油,以及江綿恆的中移動。

陰謀論到底是什麼結果

該記錄片雖然褒貶不一,很多人提出陰謀論,當局利用論。這種猜測在中國大陸的政治環境下,很有可能。但是無論其動機如何,達到的效果積極,一方面讓人們關注到,人間地上體制仿方方面面的霧霾,比天空中的更複雜、頑固,毒害更大。而中宣部2天後的禁令,更説明效果對當超出了當局的「陰謀」設想。另一方面,從播放時機選在環保部長換人當天和兩會前夕,不難推測,習近平可能會在兩會期間借勢推動有法律實權的一個環保新法,成為清理腐敗舊系統過程中,除反貪和通姦罪外的又一把手術刀。

天上的霧霾難解,地上的霧霾更已深入膏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