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京「兩會」一開始就不平靜(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5-03-06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6日訊】2013年第50屆金馬獎中榮獲最佳記錄片獎的環保電影《看見臺灣》,成為臺灣電影史票房最高的記錄片,也是2013年第3部票房破億的臺灣電影。電影極大的喚起臺灣民眾熱愛自己土地的環保意識。現在,財團的開發,以及鼎鼎大名的慈濟,都被民眾所嚴格檢驗。

但是中國央視著名的前主持人柴靜在北京「兩會」前夕推出自拍的以霧霾為專題的環保記錄片《穹頂之下》,卻遭遇完全不同的命運。以她的女兒一出生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為出發點,探討中國霾害。片子2月27日在網路推出,不到24小時就有逾億次點閱。

片子觸動民眾搶購各種防霾及淨化空氣產品,其中淘寶網防霾口罩單日銷量急增9倍達9萬多個,連鎖電器店蘇寧電器的空氣清新機單日銷量也大增89%。兩家環保公司市值3月3日借勢上升到了記錄高點,北京國電清新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開元資產淨值達到了11億美元,北京雪迪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敖小強的身家更是高達12億美元。可見環保應該是這次兩會的熱門話題。

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也發簡訊給柴靜表示感謝,說柴靜喚起民眾對環境關注,「值得我們敬佩」。官方的支持,被認為是因為習近平,至少是習近平的弟弟、國際節能環保協會會長習遠平的支持。

但是風雲突變。3月1日,中國宣傳部門下令「各媒體不得對《穹頂之下》進行炒作,要做好網上輿論調控」。此前曾首推的《人民網》等主流媒體在當天就將記錄片及相關評論撤銷,但二三線網站則未能及時撤銷。

接著,網路流傳3月3日的命令用詞更加嚴厲,要求各機構「一律不再報導」。有內部人士曝光了此次命令的電話傳達記錄。通知顯示來電單位為上海市委宣傳部新聞處,並且列為機密。官方封殺的理由是防止沖淡兩會主題,也防止借題質疑與攻擊政府的言論。

然而網路流傳更多的「陰謀論」,那就是這個記錄片針對中石油與中石化兩個中央企業,這兩家企業屬於「石油幫」,也就是江澤民的愛將曾慶紅與周永康。此事扯上高層鬥爭,情況就更複雜了。2月27日閉幕的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3次會議,剛剛免去周生賢的環保部長職務,任命陳吉寧為新部長,使問題更加敏感。

北京的不平靜還不止這一點。北京時間3月3日晚,博訊發布未經核實消息:北京挫敗中央警衛局軍事政變。消息未經核實,所以博訊編輯部一直在努力核實中,3月4日再發消息說此消息不實。報導說:「目前獲得最直接的信息是,中央警衛局確實有級別不高的人被下槍、下崗,但這屬於正常的舉動。每次重大活動前,都要對警衛局進行政審,這次兩會也不例外。因為近期令計畫被抓等重大變動,因此對警衛局內被認為不穩因素在兩會前進行安全處理。消息人士稱,這和軍事政變相距甚遠。」

但是從3月3日全國政協的開幕式來看,習近平一臉疲憊與凝重,可見他的日子並不好過,雖然大權在握。不但軍隊抓了不少「老虎」,這屆政協的任期未過半,已有14名政協委員被撤銷資格,包括2名全國政協副主席,那已經是國家領導人了。本屆政協撤銷委員資格的數量,接近此前兩屆全國政協撤銷資格的總和。

比較奇怪的還有,人民大會堂倒茶水的服務員,換了一些男服務員。他們為第一、第二排座位倒水,這兩排坐的是最重要的黨國領導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在內。看來這也是安全考慮,例如防止開槍或下毒。原先女服務員中可能有一批在政治審查中被清洗與淘汰,從其它單位臨時調人過來,例如8341部隊,也可兼做保衛工作。

看來這個兩會不會平靜,從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報告中,取消了香港的「港人治港」與「高度自治」,以及對香港民主派及「外部勢力」的聲討可見。經濟問題也已經成為「新常態」,才急於減息。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