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名畫上寫1個字母 父親被判賠3.2萬元

發表:2015-03-0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7日訊】一名6歲男童在廣東美術館參觀畫展時,跨越警示線,在一幅價值10萬餘元的山水國畫上寫了一個小小的「y」字,導致名畫價值貶損。近日,廣州中院對廣東美術館起訴男童父子一案終審,判決男童父親賠償3.2萬元。

名畫遭6歲男童塗鴉 修復後仍貶值四分一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5月25日下午,6歲的小男孩小建(化名)免費到展覽館參觀畫家李永平的中國畫展覽。小建進入2樓6號展廳參觀期間,趁工作人員不備,突然跨越警示線用油性筆在1幅2米×2米的《郭亮金秋》畫作上寫了個y字。

報導稱,小建的塗鴉行為被發現後,工作人員向小建瞭解情況,期間小建的爸爸進入該展廳,在得知小建對該山水國畫進行塗鴉後離開。過了不久,小建爸爸再次進入展廳與工作人員理論,並對該工作人員進行指責和恐嚇。事後,小建的爸爸沒有與美術館協商解決。

廣東美術館於是向法院起訴。廣州三彩書畫有限公司對該作品進行評估,評定山水國畫《郭亮金秋》的價值為10.08萬元,被塗鴉後貶值率為40%,經專業修復貶值率為25%。此外,廣東美術館為此支付了維修費5000元。小建的父親則稱,小建當時參加的是某美術培訓班組織的參觀活動,事發時其家長的監護責任已經轉移,後果應由該培訓班承擔賠償責任。還提出美術館應對作品加裝玻璃防護。

家長被判賠3.2萬元

廣州越秀區法院一審認為,廣東美術館已盡安全注意的義務。因小建的過錯行為而造成展覽作品受損害的後果,依法應承擔賠償責任。由於小建是未成年人,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其責任應由法定監護人承擔。

小建的爸爸以一審沒有追加美術培訓班為被告提出上訴。廣州中院二審認為,小建與廣東美術館之間已構成一個獨立、完整的侵權法律關係,小建與培訓班之間的賠償糾紛屬於另外一個層次的法律關係。小建爸爸賠償後,如認為在本起事件中家長的監護責任已經轉移,培訓班存在過錯,可另案起訴解決。於是,廣州中院認為原判並無不當,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網民看法

「本來就不值錢,現在可算賴上了個孩子,好歹能落個3萬元。如果畫作者還有點文人氣息,就應該出來免了這錢……什麼破畫,對孩子的心靈是多大的傷害。」

「不管這畫值不值錢,這孩子都不應該亂塗……」

也有網民開玩笑的說:「如果將來這孩子成了出名的畫家,這畫肯定升值了!」

責任編輯:姜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