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四梢」延年益壽(圖)

發表:2015-03-0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學認為,人體有「四梢」。筋之梢為手腳指(趾),肉之梢為舌頭,骨之梢為牙齒,血之梢為頭髮。這「四梢」基本反映人的健康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常出現手腳乏力,食慾減退,牙齒鬆動甚至脫落,頭髮乾枯發白等現象,就是四梢衰退的徵象。由於四梢與臟腑聯繫密切,強健四梢能改善內臟的功能、延年益壽,提高生活質量。

筋之梢一指:

手足是使用最多的器官,也是全身經脈交匯處,注重手指和腳趾保健,可強身健體。甩胳膊伸腿旨在活動胳膊及腿部各關節,以免運動傷了筋骨。伸掌握拳則可鍛練手指的靈敏度、彈性,促進全身經脈通暢和筋強健壯,增強手腦聯繫,延緩大腦衰老,而鍛練腳趾則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和趾力,使步履穩健,散步時盡量穿平底鞋,行走時常以趾抓地,可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和趾力;閑暇之餘還可以搓搓腳、按按腳底穴位,睡前用溫水浴足等。延緩衰老。 

肉之梢一舌:

脾主肌肉,舌為脾之外候。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舌質和舌苔。例如,舌體枯瘦,可能是機體衰老,腎精大虧的表現;舌苔厚膩發黃,可能消化不良;舌頭顏色瘀暗,可能是氣滯血瘀、經絡不通所致,提示要預防心梗、腦梗。

舌頭健康,食慾旺盛,則營養充足,肌肉強健。老人舌頭的味蕾會退化減少,從而導致身體營養來源減少,肌肉也軟弱無力。因此,常鍛練舌頭,既可預防舌體萎縮退化,又可刺激味蕾,增強食慾。同時,舌頭鍛練時產生的唾液可防治老年性口腔黏膜病,滋潤胃腸,有助於強化脾胃功能,防止口苦和口臭。舌頭在口腔轉動,會鼓漱許多唾液,可慢慢嚥下去。最後張開嘴唇,讓舌頭作自由伸展和搖擺運動。

血之梢一發:

頭髮緻密亮澤,表示機體血液旺盛。經常進食一些具有養生補血的藥物和食物,如枸杞子、桂圓肉、大棗、黑芝麻、核桃、黑豆、黑木耳、何首烏等,使機體血液旺盛、頭髮亮澤。

骨之梢一齒:

腎主骨,齒為骨之梢。缺鈣、骨質疏鬆的人可能牙齒脫落得比較早。多吃一些富含鈣的食物,如牛奶、魚蝦、骨頭湯等。平時可適當服一些補腎藥物,以及補腎食物,如山藥、枸杞、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等。還可以堅持每天叩齒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使皺紋減少,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責任編輯:雨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