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紓壓處方 重拾快樂人生(圖)

作者:李嘉修 發表:2015-03-08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以往心理學,多半從研究人類異常的心理起家,也就是依循醫療模式,生病了才看醫師,東西壞了再想辦法修復,重點時常擺在如何挖掘與消除心理障礙,換句話說,就是要除去使人「不快樂」的因素。

美國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MartinE.P.Seligman)所發展的正向心理學,便是一反過去心理學的傳統,著重於「將治療心理疾患與改善負向情緒的心理學」,導向於「如何使人過著快樂、幸福及有意義的人生」。

正向心理學對於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意涵之一,便是指出了「沒有錯,並不等同於對」,而「沒有不快樂,也不表示能夠快樂得起來」。

臨床上與個案工作經驗中,許多不快樂甚至憂鬱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甚至壓根沒思考過這類問題。很多人平時可能除了電視與網路外,經常找不到能投入與享受其中的事物。再者,憂鬱症的診斷指標之一,便是對於原有興趣的事物喪失了興致。

其次,或許受限於家醜不外揚的民情,抑或缺乏找心理師諮詢,以及傾訴與整理心理困擾的習慣,所以往往前來求助的民眾,多半已經是十分不快樂了。

能夠投入從事感到有樂趣的事物或活動,是最佳的紓壓處方,同時,亦是快樂的泉源。塞利格曼教授也認為,能全神貫注投入某件事,是獲取幸福感的要素之一。

簡單來說,「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情」最好能多過「認為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才可以享受生活樂趣,而不致累積與充斥責任與壓力。

當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於某事物,全然被吸引其中,例如慢跑、閱讀、瑜伽、創作、旅遊、人際交流或學習新事物等,即便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感受到的訊息並不是倦怠,而是充實感,甚至是不知時日已過的快樂。

因此,日常生活中,多方涉獵與培養喜好,以及有興趣的事物,可以有效抵禦壓力與負向情緒的衝擊。

人生在世,壓力與無常是常態,抗拒不了,也無從抗拒。平時養精蓄銳,多養成可讓人投入、樂在其中的活動與資源,便如同一張彈簧墊般;當不免遭逢情緒低潮而陷落時,可有足夠的緩衝,以再度彈躍而起,重拾快樂的人生。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