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看見卻沒有說的(圖)

作者:勞威利 發表:2015-03-08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勞威利

【看中國2015年03月08日訊】上個週末農曆新年回家時,與曾經跑中國新聞的行家吃飯,途徑書店時,柴靜的《看見》仍在當眼的推薦位置,我說這本書雖然有些東西沒有說出口,但確實好看。之後就開始了柴靜美國生子、體制內外的討論,想不到,這討論在一個星期之後,隨著《穹頂之下》蔓延全國。

《穹頂之下》最震撼的並非環保、監管、全民造假的問題,而是無論在影片內還是影片外引發的爭議中,折射出對法治的討論,對公民權利的討論。

影片中她一次又一次說「人性哪都一樣」,但視乎公眾如何監督,法律如何執行。正如影片中一個小小商人對著環保執法人員說的那句刺痛人們神經的話「你有義務、沒這個權力」。這句話,給過去口說中國因為一部部法律的出臺,而見證中國法治進步的人狠狠一巴掌。

影片最後似是柴靜在幫環保熱線12369賣廣告,呼籲人民舉報。但柴靜沒有說出口的,是舉報的後果。舉報貪官、舉報政府不作為的後果,是政府用公權力對人民的打壓,輕則牢獄之災,重則生命垂危,這是共黨的慣常手段,並不稀奇。柴靜亦無點出,法律無法執行,只因司法無法獨立,一黨的黑手讓這個國家無公義可言。柴靜更無說出,最恐怖的人性,是和舉報人一樣的普通老百姓,冷嘲熱諷,幫極權說話。

「她去美國產子,一定是收了美國佬的錢,以製作環保節目的名義,把中國污名化。」——這是節目引起爭議之後,看得到最可悲的言論。去美國產子、監督中國政府,只是一個普通中國公民,你和我都有權去做的事。

我們毋須熱捧柴靜,面對霧霾和污染,亦毋須正義凜然,但要做的,應該是想想自己應有的權力,想想應有的權力如何被剝奪,若這樣都嫌多,就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奴性,足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