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遭封殺微博禁搜 網友譴責(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3-08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柴靜《穹頂之下》記錄片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5年03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上月發布的《穹頂之下》環保記錄片,在短時間來引發高點擊和輿論狂潮。中共當局日前作緊急宣傳維穩,並刪除視頻,3月8日該片更被微博禁搜。此前,公眾熱議該片時,開始質疑中共執政合法性。

中共維穩封殺《穹頂之下》

2月28日,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歷時一年拍攝的陰霾深度調查記錄片《穹頂之下》,經由官方《人民網》、優酷聯合首發推出後,引起強烈關注,短時間內便獲得大約兩億點擊率。在持續引發熱議之時,3月6日,中共當局已在主流視頻網站全面封殺了這個視頻。

3月8日,該片更被發現已在新浪微博禁搜。網友「奮鬥在韓國」在新浪微博上說,「想看看柴靜的穹頂之下發現優酷等網站都刪除了,而且微博上也顯示根據法律法規不予顯示……」。


微博禁搜截圖

《看中國》記者於北京時間3月8日晚上十時查證發現,《穹頂之下》確已被新浪微博禁搜。

據悉,《穹頂之下》透過對大陸陰霾現狀和成因進行了數據化的對比分析,涉及多個行業和領域,有著對國人生存現狀的危機思考,並觸及國企壟斷和其它黑幕、能源體制等問題。

在該片發布初期,官方亦迅速回應,3月1日,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還向柴靜發去簡訊表示感謝。但隨後輿論開始轉向,藉《穹頂之下》,人們開始問責當局,甚至指向中共獨裁體制及其執政合法性。隨後這一調查記錄片終遭封殺。

也有分析指,該片被精心隱去而又處處體現著的政治,恰在中共兩會之前發布,極為敏感。

3月3日,網上流傳一份中宣部新聞局的電話通知記錄,該通知要求,「對記錄片《穹頂之下》和該片作者,及與此有關或由此延伸的報導、評論、訪談、專題等」,一律不再報導,已刊發的要撤下。隨後多個大陸視頻網站關閉了評論功能。

英文《紐約時報》證實,到3月6日下午,中共當局已在主流視頻網站全面封殺《穹頂之下》視頻。目前在優酷、搜狐和騰訊網站已經找不到這部記錄片。在百度引擎上也只有零星關於此片的舊聞。

此外,《金融時報》3月6日報導引述知情人稱,大陸《第一財經日報》一名僱員在將宣傳部密令的照片發到網上之後被停職。

網友批評當局封殺行為

對當局此番封殺行為,網友紛紛譴責。

網友「逆光驢行」:今夜點擊鏈接,柴靜的「穹頂之下」居然消失了?我不知道這會不會又是什麼新的炒作手法!民智開啟的時代,忽悠的同時往往漏出大半個馬腳而渾然無知。

網友周誠浩:穹頂之下被和諧了我覺得是正常,可現在不僅視頻禁播,TMD連搜都搜不到了,穹頂某某被逼成了穹頂之上,治霾要有這決心這速度還怕人家一個過氣女記者拍一部賺不了分文的爛片嗎?

網友風之影影像:看過《穹頂之下》:不管有多少爭議,這樣的片子體現出的都是一個媒體人的社會責任,比那種無腦和過度商業化的不知道好多少倍。看的過程中幾次被感動,也被觸動,生活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悲哀。人人都有責任,但這個政府更是難逃歷史的譴責。

網友武丁說:所謂「顏色革命」你靠堵是堵不住的,放開言論天塌不下來,天塌了也不是因為言論,而是你自身的問題。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也在微博發言說:今天才知道《穹頂之下》被刪除。問題:1、刪除這個視頻的目的是支持還是反對治理霧霾?2、是有利於還是不利於治理霧霾?3、是符合極左思潮還是極右思潮?4、體現的是三個自信還是不自信?5、是符合還是不符合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的改革方向?5、刪除的理由還適於刪除哪些其他視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