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來襲 新興市場貨幣遭重創

發表:2015-03-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9日訊】在全球通縮陰雲下,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相繼推出寬鬆政策「自救」,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美元,新興市場多國貨幣遭遇重創,大量資本外流也在打擊投資者對於新興市場的信心。

過去一週,美元指數暴漲2.6%,美東時間3月7日,美元指數收盤於97.7251,刷新2003年9月以來最高記錄。在美國2月非農就業數據搶眼、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推出之際,美元強勢地位越發凸顯,市場開始期待,美元指數是否會在時隔12年之後重返100大關。

然而,幾家歡喜幾家愁,強勢美元已經讓新興市場苦不堪言。自2014年10月29日,美聯儲宣布退出QE以來,關於美聯儲何時加息的討論不絕於耳,隨著加息預期的不斷增強,大量資本由新興市場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國家面臨此輪金融危機後最大的挑戰。

2015年至今,新興市場貨幣已經屢創新低,出現全線下跌的勢頭。

以印尼盾為例,在持續疲軟的走勢下,3月4日,美元終於突破13000印尼盾的關口,最低跌至13015印尼盾,成為近17年來的最低點。目前,印尼盾已經成為全球貨幣中對美元貶值程度排第三的貨幣。截至昨日本報記者發稿,1美元可兌12975印尼盾。

業內人士分析稱,美元對印尼盾一旦突破13000關口,印尼盾匯率很可能進一步大幅走低,同時,大量空頭止損單的湧現會進一步推動印尼盾貶值。據悉,上一次印尼盾出現暴跌是在1998年東南亞金融危機時,身處風暴中心的印尼遭受重大打擊。

對於本輪印尼盾匯率大幅走低的原因,工商銀行(印尼)監事王飛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一方面,美國政策的轉變,導致印尼盾匯率下跌,同時,隨著近年來中國和印尼貿易的快速增長,如果中國經濟放緩,也會對印尼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他強調,印尼是自由經濟體,政府和央行也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介入並調控貨幣匯率。

除印尼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日子也不好過。為應對疲軟的經濟預期,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紛紛採取了降息或其他寬鬆措施,進一步導致本國貨幣貶值。上週,土耳其貨幣里拉下挫至歷史低位;巴西貨幣雷亞爾一度觸及20多年來最低水平;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雖然出現小幅回升,但也於近日創下了2012年10月以來新低,上週五(3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收盤於6.2620。

雖然貨幣貶值有助於提升新興市場的出口,從而起到刺激經濟的效果,但同時,本幣貶值導致資本外流壓力增大、通脹高企,加重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負擔。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新興市場貨幣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雖然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但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總體疲軟反映了投資者對這些國家持續感到擔憂。

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整體資金流出230億美元,創2011年以來最大規模資金流出。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資金也出現明顯放緩。

市場分析預計,隨著美聯儲加息時點的臨近,今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將會更加劇烈,巴西、印度和土耳其等擁有財政和經常賬戶雙赤字的國家受到的衝擊尤為嚴重。

彭博社此前調查策略師的預測結果顯示,預計今年在23種新興市場貨幣中有15種將出現下跌,其中領跌的是阿根廷比索和捷剋剋朗。「新興經濟體的內部結構性問題短期內也難以得到解決,多重因素疊加將導致新興市場貨幣下跌。」彭博社策略師說道。

但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今年新興市場貨幣總體保持弱勢,但此前的拉美債務危機和亞洲金融危機不會再次發生。

「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在危機後已經有所調整和準備,如控制短期外債規模,減少貨幣錯配;另一方面,美聯儲政策更加透明,未來加息步伐不會太快,而且市場對加息已有預期。此外,其他所有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相對美國是寬鬆的,即使出現資本流出,新興經濟體也可尋求歐元、日元等其他的資金來源作為補充。」曾剛說道。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