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奶粉臨投毒風波 中國人又慌了

發表:2015-03-12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乳製品行業再臨風波。紐西蘭政府表示,乳製品大型企業恆天然以及一家全國性農產組織,收到了威脅要在嬰兒配方奶粉裡下毒的恐嚇信。目前,警方正在加緊進行調查。消息一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喜好」海外淘「的中國人更是不在話下,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疫總局已就相關事態進行了回應。

綜合媒體3月10日報導,紐西蘭官員透露,恆天然(Fonterra)和紐西蘭農場主聯盟(Federated Farmers)去年11月收到了匿名信件,信裡有參雜殺蟲劑的奶粉。信中內容抗議農產品使用殺鼠劑氟乙酸鈉。紐西蘭總理約翰·基表示,奶粉仍然是食用安全的。官員稱,寄送匿名信的人或組織威脅,如果紐西蘭在3月底以前不停止使用殺鼠劑氟乙酸鈉,就要對奶粉下毒。

約翰·基3月10日在議會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媒體在詢問此事,因此他們決定現在對外宣布消息。「這個恐嚇被實現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因為問題性質嚴重,因此警方和官員對此事嚴肅處理。」「我想向家長們保證,我們做了所有可能的步驟來回應這個威脅,以確保我們的食品安全。」他指出,這個恐嚇威脅毫無疑問的是一種「生態恐怖主義」。

紐西蘭警方表示,這個恐嚇威脅很可能只是一場騙局,但警方正以勒索罪進行偵查。官員表示,自從收到恐嚇信之後,所有的供應商都加強了安全措施,進行了大約4萬次的測試,並且沒有在配方奶粉裡發現殺鼠劑氟乙酸鈉。

恆天然公司發表聲明稱,所有的乳製品行業都受到威脅,但該公司能夠向消費者保證,「我們的奶粉和所有產品都是安全且高質量的,我們的供應鏈一直是世界級的安全。」

紐西蘭是全球最大的乳製品出口國,恆天然產品在亞洲,尤其是中國特別受到歡迎,是中國進口乳品的主要來源地。一年多前就發生過相關「乳製品風波」。

2013年8月2日,紐西蘭初級產業部門、恆天然集團、中國質檢總局等相繼披露信息稱恆天然集團2012年5月生產的一批濃縮乳清蛋白粉含肉毒桿菌。受污染的濃縮乳清蛋白粉已供給包括中國在內的8家企業用於生產飲料、嬰幼兒奶粉,娃哈哈、可口可樂、多美滋、雅培等被陸續捲入污染事件。消息一出,引發極大關注。但隨後的多次復檢發現,造成污染的有機物是一般情況下不會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生孢梭菌,而不是致病的肉毒桿菌。

就此次新一輪風波,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疫總局表示,紐西蘭是中國進口乳品的主要來源地,中方已經要求新方加大偵破工作力度,盡早偵破此案。同時,要求新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強原料乳檢測,加強對企業生產加工、倉儲環節的監控,加強對產品運輸的監控,實施對輸華配方乳粉的批批檢測,確保輸華乳品質量安全。

中方已經採取措施,對紐西蘭輸華乳粉,要求每一批都需附有紐西蘭官方出具的不含氟乙酸鈉證明和進口商提供的不含氟乙酸鈉的檢測報告,要求經銷商在銷售配方乳粉前進行逐罐檢查,確保包裝完好。中國質檢總局已要求口岸檢驗檢疫機構對紐西蘭輸華配方乳粉實施批批抽樣檢測,對原料乳粉,進行抽檢。目前中方尚未接報中國境內有奶粉中毒案件。

相較於其他國家,中國人更喜歡在海外購買奶粉,有人說,中國人「海外淘」把全世界買成了「奶粉荒」,3月7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就相關問題表示,「價格相差懸殊,導致境外採購、境外消費迅速增加。價差形成的具體原因一是比較高的稅率,特別是我國某些產品存在較高的消費稅;二是國內流通成本過高、環節多,在物流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進一步減少成本的空間;三是國外品牌商對華定價政策所致。」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