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桑 與樹的千年之約(組圖)

發表:2015-03-13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雲道咖啡)

又到了春暖花開時節,是個適合郊外踏青的日子,有一群愛上山區這裡的「樹迷」,聚集到大雪山這邊來露營,用行動來支持賴桑的種樹理念。

(攝影:雲道咖啡)

賴倍元先生大家都喜歡叫他(賴桑),他是臺灣樹王,每天清晨五點,就從臺中大雅開車到大雪山山區,(大約有近四十分鐘的車程),山上有將近二十萬棵的樹都是他親手種植的,有人笑他是瘋子,為了種樹從身家幾十億到負債,但賴桑認為自己,是把全部都定存在大自然。他說:「我每種下1棵樹,心中就非常快樂,看到這些小樹都想要給它們敬禮,因為人頂多只能活100年,但樹它可以活幾千年,以後這些都是神木。」

賴桑年輕時開貨運行賺了很多錢,但是他也察覺對環境造成的危害非同小可,31歲那年,他來到大雪山展開不凡的計畫,那就是「土地人家不要種的,種不起來,人家不要做的,我們撿起來做。」還喜歡挑戰斜度很陡的山坡地,每天一早帶著3名工人上山,在陡峭的山坡地上整理山地、架設水管、鋪道路、種植苗木,到了天黑才回家,初期家人對於他的行為非常不諒解,但賴桑不辯解、不反抗,依舊拿著鋤頭默默上山忍受責難。他說:「新的工作、新的事務,一百個人反對,你就大成功,一百個人要給你贊成,那個就大失敗。」、「眾人跟你說可以,就代表不夠特殊,我就是要走出一條不同的路,要給人家說沒有用100%,刺激才有100%,有人就是刺激不大,才會做不大。」就是這種越挫越勇的精神支持賴桑種樹的動力。

隨著時間,樹木長高、野生動物林間棲息及社會潮流的改變,家人的態度也從當初的反對變為支持,並且參與。「兒女私情是小愛,和大自然及地球對談,才是大事」賴桑灑脫地說著。賴桑的兒子也談到他從父親種樹的成果中體會到大自然可以美化人心,種樹可以帶給人無窮的希望與感動,也體會到父親不是拋家棄子,而是帶領著全家人,甚至大眾種樹。

忙碌的種樹生活中,賴倍元最享受的時刻,就是在這片親手種植的樹林中,率性地隨意坐下,一邊乘涼,一邊看看這群大樹軍團又長大多少,一邊想著遙遠的千年後,後人也可以因為他的努力,享受一整片的森林,而不是雜亂、飽受水土流失的山坡地。賴桑的願望是:「在我回去之前,我要留下50萬顆‘活的’森林大軍。」


(攝影:雲道咖啡)

現在賴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怎麼讓這片美麗森林能千年永續,正積極朝信託法人化邁進,並訂下不砍樹、不買賣、不傳給小孩的原則。經歷了二十幾年的孤獨,賴桑心中知道自己在做的是千年事業。他要用全身力氣證明,這股天人合一的堅持,可以讓一段愛樹成痴的故事得以永世。

責任編輯:修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