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專欄:生活方式醫學成為時尚(組圖)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5-03-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是全世界的主要死因,每年導致3600多萬人死亡。在這類死亡中,有900多萬發生在60歲之前,其中90%的「過早」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最新一期《時代週刊》(2015/03/02)刊載了有關抗衰老的系列文章,其總結性的一篇文章談到了「生活方式醫學」(Life Style Medicine)。作者丁-阿尼西(Dean Ornish)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任該校預防醫學中心主任。丁-阿尼西教授表示,生活方式醫學包括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鍛練,有效的壓力釋放,以及家庭的心理支持。丁-阿尼西教授認為,在治癒心臟病,二型糖尿病,肥胖病,和前列腺癌等慢性病方面,生活方式醫學比傳統醫學更有效更便宜。對於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維多利亞宣言內容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國際權威專家認為,如果良好的貫徹了這十六個字,目前與生活方式有關的慢性疾病可以下降95%以上。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健康 = 60%生活方式 + 15%遺傳因素 + 10%社會因素 + 8%醫療因素 + 7%氣候因素。也就是說,個人的健康與壽命,60%取決於生活方式,17%取決於環境因素、15%取決於生物學因素,只有8%取決於醫療衛生。生活方式中,又有30%由飲食決定。

同期另一篇文章則推崇地中海地區的生活方式,認為那兒的人獲得長壽,是因為他們重視家庭,生活節奏較慢,多吃原生橄欖油和瓜果蔬菜和魚類,每天有足夠的空閑時間運動。地中海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南部等位處地中海沿岸各國,以大量的蔬菜、水果、海鮮魚類、五穀雜糧、堅果和橄欖油,以及少量的牛肉和乳製品、酒類的飲食風格。魚類富含對身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低脂肪飲食則富含碳水化合物與低脂乳品。核果富含纖維質、氨基酸、鉀、鈣與鎂。蔬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的波菜、甘藍、高麗菜,提供體內產生抗氧化劑。烹調時的橄欖油和用餐時搭配的紅酒是多酚的主要來源。多酚對於健康的維持和延緩老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能抗氧化,還能幫助人體對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抑制壞膽固醇氧化。而大量食用橄欖油又被公認為最重要的健康因子之一,因為在橄欖油中含有一種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 (mono saturated fats),它不同於一般乳製品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因此,地中海飲食對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代謝紊亂綜合症,還有癌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專家表示,三分之一癌症是吃出來的。比如,飲食過於粗糙、堅硬、溫度過高、進食速度過快的人群,得食道癌的機率就較高。攝入高蛋白、高脂肪和精細糧食過多的人群,大腸癌的發病率就會更高。女性攝入高脂肪、高蛋白、油炸飲食過多,也會導致癌症發病率增高;攝入醃製食品跟胃癌密切相關;攝入霉變食物跟肝癌密切相關;長期飲酒跟頭頸部腫瘤、口腔腫瘤密切相關。另外,吸菸也是很重要的致癌因素。有十幾種癌症發生和吸菸有關,比如肺癌、口腔腫瘤、咽喉癌、膀胱癌等。目前研究證明,菸草中致癌物有四十多種,長期吸菸的人肺癌發病率比不吸菸的高810倍,而且「被動吸菸」也會增加腫瘤的發病率。吸菸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率提高2∼6倍,肺癌死亡機率提高10∼13倍,容易發生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等。喝酒則會導致酒精肝,肝硬化,乃至肝癌。

醫學角度,簡單概括為四個方面,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心理平衡。那麼,這四點具體要如何做到,才能真正擁有健康生活方式,遠離慢性病呢?首先要合理膳食,學會控制總熱量、飲食要均衡。同時,要戒掉菸酒壞習慣。其次,要堅持運動運動時要「1357原則」,避免過量運動。一般來說,每天至少運動一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運動5次。運動時每分鐘的心跳次數不宜過快,一般在年齡+心率=170。運動前要做好充分準備,要熱身,否則容易出現危險;運動後要學會放鬆。運動時間一般在餐後1∼2小時為宜;運動也不是什麼運動都有利於健康,有氧運動可以消耗葡萄糖、動員脂肪、刺激心肺,是最好的運動選擇,常見的有氧運動形式有,行走、慢跑、爬樓梯、游泳、騎自行車、跳舞、打太極拳、打球等。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尤為重要,人的一生1/3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五天不睡就會有猝死危險,睡眠不好還會影響學習、記憶、情感等,導致心理疾病;較長和較短睡眠時間,冠心病發生危險增加。一般睡眠時間建議為晚上11∼凌晨1點。長期處於緊張、應激狀態,自己又缺乏應變能力者,或心理、性格異常,且經常處於情緒不良狀態者(如抑鬱、焦慮、不滿、沮喪、憎恨、憤怒等),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接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菸以消愁。心理因素最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要學會保持好心態,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幸福感類似於滿足感,研究得出過一個幸福公式,幸福 = 效用/慾望,當人們的慾望越小、得到的越多,則會越幸福。

山東省臨沂地區老年研究中心對沂蒙山區34名百歲老人的調查顯示:這些老人共同的特點是:性格樂觀開朗、心胸寬廣豁達、為人忠厚善良、家庭和睦相處、人際關係良好。保持情緒平穩是長壽的基本條件。獨居老人不利於健康,因獨居老人很少與人交往,孤獨感增強,情緒不易穩定,同時用腦的機會明顯減少,據統計老年性痴呆的發生率比非獨居老人高69%。美國疾病檢查中心的專家進行的—項研究表明:與自己親近的人或一起工作的同事和睦相處,多交往,可以減慢大腦的衰老速度,增強健康和延長壽命。上述調查中還發現,這些百歲老人的膳食都較簡單,因為他們生活在山區,交通不便,食品以就地生產為主。他們以玉米、小米、麥面、地瓜(紅薯、白薯)、豆類等為主食;副食以瓜果、蔬菜為主,這就達到了低熱量、低脂肪食物的要求。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區群眾習慣上喜吃「小豆腐」,即將豆粉和白()菜拌在一起煮熟吃。據分析,在這種食品中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和微量元素;這種食物組成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因為缺食油,所以很少吃油炸、油煎的食品。油炸食品中富含氧化膽固醇,能使血管內脂肪塊形成,從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症、冠心病、腦梗塞等。在被調查的百歲老人中,很少有患心腦血管病的就是證明。

探險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丹-布埃特納曾經為了尋找長壽的秘密而跑遍了世界。丹根據自己的經歷寫出了《藍色地帶——從最長壽的人那裡學習如何長壽》一書。「藍色地帶」界上最長壽的四個地區大利撒丁島、日本沖繩、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丹的書中提到這些長壽的老人讓人覺得更可愛他認為可愛使得這些老人能夠得到更多來自周圍的照顧。而另一個驚人的發現是比起節食和去健身房來說快樂的心情更加重要。「在這些藍色地帶輕鬆生活的百歲老人從來不考慮節食的問題也沒有去過健身房但是他們卻很長壽。」關於飲食丹講到這些百歲老人在飲食上確實有一些共同點他們從不吃得過飽在大概八成飽的時候他們就會停止進餐他們的早餐吃得比較多這是科學的因為經過一天的活動可以消耗掉大部分的熱量。另外一個不同就是他們從來不在電視機前吃飯在吃飯的時間他們總是和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是啊誰不想永遠住在那樣一個美麗的地中海小島上呢沒有污染、沒有壓力這不正是長壽的關鍵因素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