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底的神秘生物(組圖)

發表:2015-03-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D繪圖科技畫出的南極洲海底火山群。(圖/取自Scienceray)

探險隊最初只是想探索一塊在南極洲地圖上的空白區域,沒想到竟意外發現海底巨大火山群!這些火山群有的凸出海床3000公尺,至今仍處於活躍期;在這裡除了地貌令人震驚之外,豐富的神秘水底生物更是讓人目眩神迷。

英國火山學者里特(Philip Leat)進行南極洲海域研究,他在南桑德維奇島(South Sandwich Island)上找到這12座水底火山;火山自冰封的南大西洋海床聳立而出,尖峰處甚至超過海平面50公尺,而它們最近一次噴發則在2008年。

里特的研究團隊利用探險船,將海底火山的面貌以3D繪圖科技繪製出來,里特興奮表示,這是人類前所未見的「隱藏世界」!此外,團隊中的生物學者也在這裡發現一些有趣的「小東西」,火山周圍猶如冰冷海水中的溫泉,塑造了適合各種生物生存的環境。


浮蠶(網路圖片)

浮蠶(Polychaete worm, Tomopteris),多毛類環蟲,是少數會發出黃光的生物;當它們受到侵擾時,類似足部的附屬肢便會發光。從這張照片還能看見它們足上的卵。


籃海星(圖/取自Scienceray)

籃海星又名筐蛇尾(gorgonocephalus),以海底淤泥中的有機物碎屑為食,也可藉臂狀物捕捉浮游生物。它們的再生能力驚人,每條腕均能分成2條小腕,小腕再分成更小的腕足,看起來就像蛇盤繞在一起。


扁跳蝦(圖/取自Scienceray)

扁跳蝦(Amphipoda)行動非常迅速,走動時呈彈跳狀,又名跳跳蝦;但事實上,扁跳蝦並不是蝦子,蝦屬於節肢動物、甲殼綱、十足目(Order Decapoda),而扁跳蝦則為端腳目(Order Amphipoda)。它們以藻類及有機物碎屑為食,體積只有幾微米(mm)長。


冰魚(圖/取自Scienceray)

冰魚(icefish)其實是南極許多不同種類魚的統稱,因為它們體內缺乏紅血球及血紅素,又被稱為白血魚,不過它們血液能夠攜帶的氧氣量反而比帶紅血球的魚還多,再加上心臟及鰓血管較大,利於在南極海水中吸取充足氧氣。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