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焦慮成為社會流行病?(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5-03-1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5日訊】心理醫生告訴我們,現階段國人最大的心理問題,是焦慮,據統計,我國15歲及以上成年人精神疾病患病率約為17%,其中抑鬱症約為5%,焦慮症約5%,藥物、酒精等物質賴症約5%。還有消息說,50%的人不同程度地有焦慮症狀。富豪焦慮,窮人也焦慮。城鎮居民焦慮,農民工也焦慮。民眾焦慮,大學生焦慮,官員更焦慮。各行各業,各個年齡段的人,就沒有不焦慮的。連幼兒園大班的孩子,也天天做發愁狀。眼下,愈演愈烈的精英外遷風潮,跟焦慮也不無關係。

焦慮的背後,其實是不安。我們這個社會,發展到今天,最缺乏的是安定感。

社會學的知識告訴我們,一個完全可以預定的生活,安定感是最強的。在計畫經濟時代,人們雖然貧窮,生活單調,但安定感卻比較充足。因為在那種社會,人生下來能做什麼,基本上就已經確定了。類似於封建制一樣,士恆為士,農恆為農,工則恆為工。人人都生活在一個個單位裡,不能越出雷池半步。改變身份和命運的途徑,除了當兵,就是上大學,而上大學,還有一段中斷了。人們無需擔心市場的變化,使自己的產品價格暴跌或者暴漲,也無需操心市場的變化,讓自己的投資血本無歸。沒有炒股,沒有炒樓,沒有放貸和收貸。小孩到哪兒去上學,都是固定好的,無需操心擇校。大學畢業去哪裡,也是定好了的,自己操心也沒有用。在這樣一個一出生就可以預計一生狀況的年月,人生的每一步,都有人給你設定好了,只要亦步亦趨跟著走就是。人生富貴貧賤,都是一定的,從生活到工作,都無需自己操心,操心也沒有什麼用處。這樣的社會,一般來說,是沒有什麼可以焦慮的,如果有的話,就是出身不好,或者擅自動了腦筋說錯話辦錯事的人,擔心被批鬥,被發配到農村。或者擔心一不留神,再漏出一兩句不該說的話,罪上加罪。至於那些根正苗紅的人,只要沒有讀過書,變成知識份子,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可以擔憂的。反正無非是窮,但窮大家一起窮,產生不了什麼焦慮。

一旦從計畫經濟轉為市場時代,一切就都變了。人是富裕了,但不安定感卻成倍地增加。投身於市場的人們如此,市場外的人,也如此,似乎人們突然之間變得無法判定自己明天會怎樣。好像一夜之間,人生所有的一切,都變成了未知數。

市場經濟,就是有著比計畫經濟更多的不確定性,在任何國家都一樣。西方很多經濟學家都喜歡預測經濟的走向,但即使經濟學的大牛人,諾貝爾獎的獲得者,也經常預測錯誤,有時甚至錯的很離譜。市場經濟的不定因素實在太多太多,生產狀況,工人罷工,原料供給,天氣,災害,戰爭,政治變幻,人事變動,所有的事情都可能成為影響市場的因素,讓股票漲跌,價格高低。有人發財發得數錢數到手抽筋,有人則破產跳樓。處於市場高端的人受市場波動的影響,低端的生產者,尤其是個體生產者,影響也很大,老闆破產,工人失業,如果是單個現象還好說,經濟普遍衰退,就業就相當困難了。農場主如果產品賣不出去,也只能破產。這樣的波動,曾經是人們搞計畫經濟的最初動因,但是,真正實踐了計畫經濟之後,發現情況更糟,人是安定下來了,但生產甚至生活的積極性也沒了,整個國家的經濟變成了短缺經濟,憑票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嚴重缺失,人人都不滿意。試驗的結果,結論是還得搞市場經濟,於是中國人又轉了回來。

搞市場經濟,一定的焦慮感是免不了的。凡有得處,必有所失。市場經濟在中國的起飛,其實掐頭去尾,只有十幾年。在這十幾年功夫裡,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變成了世界第二。一些沿海的大都市,硬體的建設,已經超過了發達國家。中國的基礎建設,鐵路,高速公路,民航,通訊,網路,突飛猛進。一年的發展,頂上過去幾十年,上百年。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一百多年的近代史,從來沒有過今天這麼迅猛如此規模的城市化。人們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我們今天的焦慮,在很大程度上,跟我們正處於轉型,變化過於迅猛有關,也跟我們在轉型中沒有及時跟上軟體的建設有關。在西方發達國家,社會是從封建時代逐步過渡到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沒有經歷過我們這樣大幅度逆方向的轉型。過去時代留下來的宗教還在,社會也在過渡中,適應了市場,存在很多自組織的團體。而且,非常關鍵的是,人家在過渡過程中,形成了良好的法律意識,國家的法制也比較健全。同時,經過幾百年的建設,市場跟法治有了緊密的結合,市場規矩是完善的。在市場的種種不安定因素中,基本上不存在欺詐的內容。市場中人的彼此信任度比較高。誠信的比較普遍的存在,極大地降低了人們的交易成本,讓人們不必花費太多的精力在驗證身份,兌現保證,防止被欺詐的方面。在市場中和生活中遇到問題,產生了焦慮,甚至破產了,一方面有社會的保障體繫在,不至於馬上陷於飢餒,另一方面精神上還可以從教會和教友那裡得到安慰。再大的焦慮,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緩解,社會存在自我救濟的渠道。

然而,現在的中國,這一切似乎還都沒有,還很缺乏。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障還沒有完全建立,一個已經小康的家庭,很可能因為有人生病或者一次交通事故而陷入赤貧。我們的社會,從表面上看,什麼宗教都有,但所有的宗教都是殘缺化的,對人們精神的慰藉有限,組織幫助救濟更有限。多數的民眾,甚至連舊中國時就有的因果報應,死入地獄觀念都沒有,連鬼神都不大信,過去強烈的彼岸觀念,已經蕩然無存。求神問卦的人多了,但基本的宗教信仰和理念,卻缺得一塌糊塗。整個社會,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新道德被瓦解了,但基於宗教和傳統儒家的信念,也沒有建立,物慾橫流,拜金主義盛行。統治人們心靈的,只有金錢。一旦在撈錢方面受挫,就會馬上心灰意冷,而在撈錢的過程中,由於既無法律觀念,也無宗教意識,什麼違法缺德的事都敢干,所以內心的焦慮,也是不可避免的。

嚴格地說來,雖然我們已經以市場經濟自許,但市場並沒有完全成型,基於市場的秩序,還沒有建好。政府在市場中既是裁判,也是運動員。那只看得見的手,總是公開出來操縱一切。市場對法治有強烈的依賴,但法治卻不能回應這種依賴,整個社會的規則,還沒有走上法治的軌道。慾望被壓抑久了的人們,發財的衝動,卻又異常強烈。所有人都想越軌行事,發了財的人,合法性不足,沒發財的人,受剝奪感增強。貧富之間,官民之間,既缺乏市場的約制,也缺乏法律的調整。貧富貴賤,所有人都角色錯位,無法各安其位。即使發了大財,身處高位的人,也不敢預期自己日後會怎樣,如果一旦栽了,會不會得到法律的公正對待。身居低位的人,要想升上去,卻找不到一個規矩的路徑。已經有權有錢的人,特別想壟斷這樣的好處,拚力阻擋下麵人們的上升,而且真的就能擋得住。從前上大學還是一個農村孩子跳龍門的機會,現在這樣的機會,也變得十分的渺茫。社會缺乏必要的秩序,上升的秩序,轉身的秩序,裁判調停的秩序,都沒有完善,甚至缺位。

在這樣的社會裏,人們對什麼都不信任,政府,政策,法律,都沒有公信力。人們對自己的人身沒有安全感,不知道哪天會吃了毒食品死掉,進了醫院被醫生坑死。對自己的財產沒有安全感,不知道哪天就會被人奪走,被通貨膨脹消解,即使買了房子,也不知道哪天就被拆了。對自己的孩子,也感到心神不寧,他們被強制只能生一個孩子,卻不知道怎樣教育獨生子女,從幼兒園就開始的競爭,在教育部門和商家的聯合操作下,已經變得非常殘酷,家長和孩子都焦躁萬分,生怕自己的孩子被人落下。人們進學校,對老師不信任,上醫院,對醫生不信任,上市場,對買賣家更不信任,進法庭,對法官能否公平執法也不信任。一有官司,兩造都在托門子找關係,但問起來,都說找關係不是為了讓對方枉法判決,只是求一個公正對待。當然,現在人們最不信任的,就是政府官員。只要官員出了事,網上肯定一片歡呼。官員無論做什麼,人們都不相信他們的誠意,哪怕做好事也是如此。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缺乏安定感,是必然的。產生焦慮,也是必然的。若要人們不焦慮,把心安定下來,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設法規範社會的制度和秩序,讓人心定下來。首先,政府得帶頭做好。政府部門,不能變成公司,牟利化傾向如此嚴重。政府就是政府,是一個非盈利的服務機構。即使不能好好服務,至少不會去害人。當然,最好是踏踏實實做服務,說話算話,言必出,行必果。不要總是浮誇,總是吹大氣,承諾了不兌現。自己剝離那些不切實際的宣傳和口號,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件是一件。爭取早日把行政過程透明化,公開化,政府官員的收入也透明化公開化,盡早挽回民眾的信任。

事實上,現在民眾的焦慮,不安定感,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政府,政府不焦慮,政府踏實了,民眾才會踏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百科知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