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獅吼」的由來(圖)

發表:2015-03-16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歷史上有不少饒有風趣的怕老婆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最著名的莫過於「河東獅吼」。

北宋文人陳季常,號方山子,又號龍丘先生,平時好談佛,亦好賓客,又愛養歌妓,妻子柳氏凶妒,季常懼之異常。一日,陳季常在家宴客,文豪蘇東坡亦是座上賓。正當賓主歡悅之時,其妻柳氏持棍敲壁,賓朋無奈,只得匆匆退席。為此蘇東坡有詩云:「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蘇軾的本意只是發發牢騷,順便調侃一下老友,卻沒想到「蘇子文章天下聞」,陳季常從此名聞遐邇,成了怕老婆的典型。河東是柳氏的郡望,暗指柳氏。後世因以「河東獅吼」喻妻子悍妒,以「季常之懼」喻丈夫懼內。

春秋時期屠戶出身的勇士專諸,與曹沫、豫讓、聶政、荊軻並列為古代「五大刺客」,因其用「魚腸劍」(鑄劍大師歐冶子親手所鑄五大名劍中的兩把小型寶劍之一)成功刺殺吳王僚而青史留名,被司馬遷收入了《史記》的《刺客列傳》之中。

據《越絕書》記載,戰國時代,伍子胥看見專諸正要跟很多人打架,妻子出來叫他,他馬上就乖乖地跟回家了。伍子胥很奇怪:一個萬夫莫當的大俠客,怎麼會怕一個女人?於是便趕上前去詢問原因,專諸告訴他:能屈服在一個女人手下的人,必能伸展在萬夫之上。

果然,後來專諸被伍子胥推薦給吳公子光( 即後來的吳王闔閭) 後,表現很不俗,以魚腸劍驚世一刺,吳王僚當場斃命,專諸自己亦當場被殺,死去時尚面帶笑容,可謂慷慨赴死,且不辱使命。

責任編輯:芝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