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廚房裡的隱藏危機(圖)

發表:2015-03-19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都說民以食為天,廚房是幸福的源泉,從這裡製作出的美食可以滿足了人們對吃的美好要求。與此同時,廚房也是現代高科技生活的體驗館,大到微波爐、電烤箱以及各種鍋具,小到抹布、消毒巾和保鮮膜,都在不斷地升級換代,推陳出新。然而,你能想到這些器具或是用品可能會傷害到家人的健康嗎?一起來看看!

保鮮膜

隱藏的危機:釋放有毒物質

保鮮膜影響健康的問題被關注了很久。事實證明,保鮮膜的確是會釋放有毒的化學物質到食物中的,特別是在用微波爐加熱的時候。有專家稱,保鮮膜會產生一種名為「外源性雌激素」的物質,它會影響人的內分泌,進而導致生育問題。但也有專家認為保鮮膜產生的少量「外源性雌激素」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的。目前,家裡使用的保鮮膜分工也越來越細化,選擇保鮮膜時可以根據用途來挑選,例如想用在微波爐內加熱就一定要選保鮮膜上標注了「適用於微波爐」的產品。

專家建議注意加熱食物的時間,如果保鮮膜融化了,那麼食物就不能吃了。而用於冰箱冷藏冷凍的話,則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洗滌劑

隱藏的危機:或含多種化學製劑

某項針對全球成年人和兒童的血液與尿液的化驗檢查顯示,我們的身體裡至少含有200種工業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還未能完全預測。有專家猜疑身體裡含有的200種工業化學物質有部分來源於家庭使用的清潔劑。因此,對於各類清潔劑,專家建議要謹慎使用,換句話說就是——能不用就不用。

除了去除油污的物質以外,很多產品裡面還含有抗菌成分,這一類成分聚集在我們的體內,會讓身體產生抗菌素耐藥性。某些產品中的三氯生很難被身體代謝掉,對於正在哺乳的媽媽來說要特別警惕,因為它會通過血液進入乳汁,從而進到嬰兒的體內,這對於正在建立免疫系統的嬰兒來說非常有害。

專家建議使用綠色純天然洗滌劑。或者在使用洗滌劑清洗後,用自來水沖洗。

不粘鍋

隱藏的危機:鍋子製作材料「特氟龍」釋放有毒物質

也許你不知道若干年前的「特氟龍」風波——當年,由杜邦品牌首創的不粘黏技術被質疑可能會在烹飪時釋放有毒的化學物質全氟辛酸銨。美國環保署經過研究後認定,這種物質屬於致癌物質,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威脅。然而,杜邦並不認可這樣的「審判」,堅持認為,其過去40年的應用與實驗足以證明,這個縮寫為PFOA的物質是安全無害的,公眾可以放心使用。雙方較量的結果,美國環保署最終承認了杜邦的檢測結果。

時至今日,第二代、第三代的不粘鍋早已走進了千家萬戶,有關不粘鍋是否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物質的爭論也一直在持續。一些產品監督機構堅持認為,製成不粘塗層的化學物質一定是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的,但可能這樣的影響不會在短時間內顯現。專家建議我們,使用那些品牌過硬、價格相對較高的不粘鍋的安全係數肯定遠遠大於那些便宜的不粘鍋,理由是「不粘塗層會更結實,不會被鏟子、杓子輕易刮下來進入到菜飯當中」。

專家建議購買並使用高品質的不粘鍋,並與普通不鏽鋼鍋輪換使用。

微波爐

隱藏的危機:產生輻射

我們都聽說過,微波爐工作時會產生輻射波,這些輻射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通過電磁輻射波製造熱量,激發食物中的水分子迅速活躍起來,從而達到加熱的目的。這種電磁輻射達到一定量的話,對我們的身體確實是有著不良影響的。

但是通常,只要是大品牌出產的微波爐在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其電磁輻射不會達到足以造成不良影響的程度。當然,謹慎起見,孕婦還是不要太過頻繁使用微波爐。需要說明的是,用微波爐烹製的食物中是沒有輻射的。只要微波爐停止工作,輻射就終止了,不要擔心食物受到「污染」。

專家建議微波爐最大的危險是容易造成燙傷,而不是傷害孕婦或胎兒。需要注意的是,微波爐的門一定要嚴密,且不要讓微波爐空轉。

塑料製品

隱藏的危機:雙酚A

雙酚A是一種化工原料,在食品包裝中使用比較多,是用來阻隔食物與金屬發生反應的。研究表明,這種化學物質是會釋放分子在食物當中的,這種物質會使我們的內分泌紊亂。

因為易清潔、方便和耐用等特性,塑料製品、包括餐具和容器都越來越多地在我們廚房裡出現,但某些不法商家會使用不合格的塑料製作飲食容器,不僅雙酚A含量超標,這些不合格塑料的有害成分還會進入到我們的食物中去,危害我們的健康。

研究人員告訴我們,雙酚A遇熱會釋放得更多、更快。目前,加拿大、美國一部分的州和一些歐洲國家嚴令禁止在嬰兒奶瓶的製造過程中使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食品部門則規定了雙酚A的用量。識別奶瓶是否是含有雙酚A,可以看瓶身或者塑料製品的底部是否有一個三角形的環保回收標誌,三角形裡邊有1∼7的數字,分別表示第一到第七類塑料,它們的製作材料不同,使用上禁忌也存在不同。如果三角形中的數字是7的話,就一定含有雙酚A。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